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广东:高质量筹办第130届广交会 高标准排查整治市场环境

2021-09-10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广州讯陈晓莹 记者李青山)近日,记者从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获悉,第130届广交会将于今年10月15日至19日在广州举办。本届广交会适逢建党100周年,并首次以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本届广交会筹办工作,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综合施策、多管齐下,围绕食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两品一械”安全等重点领域和知识产权保护、价格监管、广告监管、合同监管等关键环节,在广东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市场环境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切实消除市场监管领域各类风险隐患,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为高质量、高标准举办广交会营造安全有序的市场环境。

全力排查整治隐患风险。抓好食品安全监管,加强食品生产加工环节、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监管,依法查处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和有毒有害食品违法犯罪行为,强化食品小作坊监管,督促餐饮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母婴用品店等重点单位的监督检查,加大对米面粮油、乳制品、保健食品等重点品类的食品监管和抽检力度。抓好药品安全监管,聚集药品生产流通全链条,组织开展“两品一械”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强化对疫苗、血液制品、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特殊用途化妆品等高风险产品监督检查。抓好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强对参展企业产品质量监管,督促企业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抓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以涉危化品特种设备、大型游乐设施、公众聚集场所及重大活动场所使用的特种设备为重点,开展全面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

开展知识产权展前侵权风险排查和整治。加强对辖区内参展企业行政监管,指导辖区内参展企业做好有关展品的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状况自查和高风险侵权行为的自纠工作。会同当地商务部门开展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宣传、展前知识产权保护业务培训、行政指导、座谈调研,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自律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积极发动知识产权社会组织力量,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社会共治格局。部署侵权纠纷处置工作,规范对广交会相关知识产权侵权线索的查办程序。

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密切关注广交会期间交通、旅游、酒店住宿等重点领域市场价格秩序,加强居民生活必需品以及口罩等防疫物资价格监测监管,督促相关地市强化重点地区、重点环节、重点商品的价格巡查检查。强化广告监测监管,加强对参展企业的印刷品、展板等广告的监管,强化合同格式条款监管和规范治理。建立健全案件查办快速反应机制,加强案件查办工作。

抓好做好疫情防控。加强对广交会接待单位食品和参展食品尤其是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工作,认真落实“三强化三覆盖”。强化核酸检测和清洁消毒,严格督促重点场所落实进场扫码、体温检测等措施,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核查掌握从业人员底数变化,强化从业人员健康管控,保障活动期间饮食安全,预防和控制食品安全事故。持续开展零售药店“哨点”监测,督促落实购药信息问询登记上报、就医指引、健康宣传等责任。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