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河南省汝南县农民周建林:把涝灾田养成高效生态园

2021-09-10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9月的中原大地秋高气爽,在位于河南省汝南县常兴镇曾庄村的建兴水产生态养殖合作社养殖基地内,一条条鳝鱼在水面上欢快地游动着,成片的养殖基地看着很是壮观。

9月8日一大早,周建林开始忙着在养殖基地内喂鳝鱼,他对记者说,“俺把低洼地改造成生态水产养殖园,实行鲢鱼共养和鳝鱼、青鱼(鲢鱼)混养两种模式,一亩园一年有2至8万元的收入,过去的涝灾田真正养成了高效生态园,实现了生态美景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周建林是建兴水产生态养殖合作社的负责人,在他的带领下,合作社养殖基地的面积已经发展到100余亩,养殖区西侧是莲鱼共养生态区,东边为鳝鱼、青鱼(鲢鱼)混养生态区。步入生态养殖区,但见荷叶田田,莲花飘香,鱼儿游动。岸边的桂花、荷花夹杂着瓜香,沁人心脾。

“过去这里是低洼地,每到七八月份,涝灾严重,村民们的收入微薄。”周建林说。2011年,在福建从事多年水产养殖的周建林决定返乡创业。在常兴镇政府的支持下,他将自己和亲戚的30亩低洼地改造成水产养殖园,次年又流转了90亩土地,主要养殖鳝鱼和实施鲢鱼共养。

针对实施莲鱼共养,周建林有自己独特的思路。他将80多亩莲藕池的四周挖出2米宽的深沟,每亩放养泥鳅、鲫鱼5000尾。泥鳅、鲫鱼依靠藕池中丰富的浮游生物和浮游植物做饵料,满足了生长需要,泥鳅、鲫鱼的粪便又可为莲藕提供生长所需的营养。这样,在藕池中形成了一个小型生物链,达到了增产、增收的效果。同时,泥鳅还可以帮助莲藕松泥,便于莲藕生长。

“一亩一年收获泥鳅和鲫鱼200多斤,净赚2000多元,解决了租地和人工管理的费用。”周建林乐呵呵地说,每亩产莲藕5000多斤,每公斤8元还很抢手,去年依靠莲鱼共养,收入了80多万元。

一直从事养殖工作的周建林对养殖鳝鱼可谓是得心应手。他采取网箱养殖的方法,每亩悬挂网箱30个,每箱投放鳝鱼苗15斤,当年每箱可产鳝鱼80斤左右。按照今年市场价每斤40元计算,除去成本,每亩能有8万元的收入。今年,周建林养殖鳝鱼40多亩,收入可达320多万元。放养的青鱼、鲢鱼每亩可收入2000多元。其中,养殖的鳝鱼通过连云港(601008,股吧)还外销日本、韩国等地。

为实现立体增收,周建林还在养殖基地的岸边种植桂花树,树下种植西瓜、香瓜,将涝灾田养出了名副其实的立体高效生态园。

“一人富了不是富,大家富了才算富。”带动村民增收一直是周建林发展生态水产养殖的初心。2015年春,周建林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吸纳13户贫困户入社,采取统一供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销售等方法,把贫困户绑在产业链上,一起发养殖财。周红曾经是村里的贫困户,周建林让他负责鳝鱼养殖,每天不仅有50元的收入,加上年底的分红,当年周红就脱了贫。

为推进常兴镇的水产养殖产业发展,常兴镇政府组织全镇党支部书记、合作社负责人和部分农户到他的合作社内参观学习,周建林也毫无保留地将养殖技术传授给大家。在周建林的带动下,如今,全镇发展莲鱼共养面积6000多亩,水产养殖面积10000多亩,参与农户1400户,户年均增收10000余元。

“作为洪涝灾害多发区的乡镇,发展产业要瞄准市场需求,立足资源优势,强化科技支撑,抱团发展,打出品牌,把生态园建成带动能力强、可持续发展的‘铁杆’园区。”周建林满怀信心地说,“下一步,我将继续扩大规模,打造集吃、住、游、购于一体的生态园,带动更多的村民一起致富。

付忠于 杨明华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范亚旭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