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国家利益:美国在阿富汗崩溃遭受耻辱 应该清算外交军事政治顶级鹰派精英

2021-09-10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中国小康网9月10日讯 老马 美国(下阿富汗)当前的耻辱应该由外交政策精英、将军、所谓最优秀和最聪明的群体承担,而不是由美国人民承担,特别是那些服役的军人,尽管他们比为战争提供建议的鹰派精英更深切地感受到这种耻辱。

国家利益:美国在阿富汗崩溃遭受耻辱 应该清算外交军事政治顶级鹰派精英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比利将军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发表评论,法国人被在阿金库尔遭受的耻辱世代困扰着,这个名字本身成为了对狂妄自大的告诫。人数众多、浑身泥泞的英国弓箭手被认为无法与身穿华丽盔甲的法国骑士匹敌。莎士比亚的波旁公爵对他所指挥的普通法国人的蔑视与亨利五世国王对英国军队的民主诉求形成鲜明对比,他与他们一起散步、交谈和战斗。亨利告诉任何不想和他一起死去的人自由离开,而波旁则称任何拒绝死去的人是“卑鄙的迎合者”,他本质上是一个皮条客,他应该活下来只是为了将自己的女儿卖给下贱的人。——波旁公爵,莎士比亚的亨利五世

波旁的话在我们自己的民主时代永远不会被精英们说出来,但它们仍然可以在潜台词中找到:是的,我们的傲慢使我们就是如此,而你们平民将为此付出代价。仅仅几个月后,文职和军事精英就意识形态的纯洁性进行了审查,他们自己的腐朽就在国家和世界面前暴露了出来。

战争总是对平民造成最严重的伤害,但直到最近几十年,高级官员往往要为失败负责。政治家和将军可能会因流放甚至处决而为灾难付出代价;至少,他们被迫耻辱地离职。现代战争对士兵和平民来说往往更残酷,但对精英来说却更容易。越战之后,像国防部长罗伯特麦克纳马拉这样不光彩的人物可以进行一次道歉之旅,重新获得一定程度的体面。今天,根本没有问责制。

事业未受成功影响的外交政策精英生活在远离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和也门的舒适环境中,死在床上,而成千上万的海军陆战队员和士兵跟随这样的美国波旁王朝蒙受耻辱的失败,结果却在某些地方落入了卑微的坟墓。美国人民对统治精英如此陌生,就像阿富汗对阿巴拉契亚的军队一样。还有数千人生活在身体和心理上的创伤中。追究那些让美国失望的外交政策精英和将军的责任已经很久了。

历史学家查尔斯·诺里斯·科克伦 (Charles Norris Cochrane) 将伯罗奔尼撒战争描述为“人类能量和资源消散无利可图的可怕记录。”未来的历史学家可能会对美国过去 20 年在阿富汗的失败做出类似的评估。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