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百联股份:持续跑赢全流通行业,商业航母的变革与创新

2021-09-10 凤凰网
语音播报预计19分钟

上海百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百联股份(600827,股吧)”,A股600827,B股900923)是百联集团有限公司下辖的核心企业,是国内一流的大型综合性商业股份制上市公司,资产规模、销售规模等关键性指标始终名列A股商业类上市公司前列,拥有总商业建筑面积近500万平方米,2020年营业收入超过350亿元,经营网点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近1500家,几乎涵盖了零售业现有的各种业态,如百货、标准超市、便利店、购物中心、品牌折扣店等。

百联股份秉承“持续创造你身边的美好生活”,立足上海,辐射全国,拥有第一八佰伴、第一百货商业中心、东方商厦(旗舰店)、百联南方购物中心、百联奥特莱斯广场、永安百货等四十多家知名成员企业。

上个世纪初,沪上有"四大公司"风靡上海滩——永安、先施、大新、新新。十里洋场之上,南京路四大公司代表着上海,乃至全中国的“顶流消费水平”。

而在百余年后的今日,历史烟尘散去,“中华商业第一街”和四大公司辗转变革,更不乏改换面貌;前身是永安、先施、大新的三家门店也已纳入百联股份旗下,面对全新的商业挑战与机遇,这是一份托付,更是传承的使命。百联股份,作为沪上乃至于全国范围商业零售领域领军企业,承载着中国商业的发展历史,其一举一动也无不在牵动着庞大的消费客群。

一个企业的前世、今生与未来,正为中国商业带来哪些改变?本期专访,我们有幸请到上海百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海伦先生,与我们共探百联股份的变革与创新。

曹海伦

上海百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曾任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副总经理、新华联(000620,股吧)大厦总经理、上海友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营运管理总部总经理、百联集团经济运营部执行副总监、上海百联大宗商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等职务。

时代流转下

百联股份日趋完整的商贸版图

从解放前后开办第一百货商店(中百贸易公司),到中期与港资、日资合作建设大型商业体,如东方商厦、第一八佰伴等,再到走出购物中心自主建设道路的第三阶段,百联的每一步都踩准了社会发展的阶段性阶梯。

“从百货、大卖场,再到购物中心的华丽转身,商业的发展是与社会发展、社会人均GDP水平、政策发展紧密相关的。”在曹海伦先生的回忆中,上海百货业态的崛起依赖于上海早年的轻工业基础支撑。改革开放以后,政府政策的支持满足了沪上高端百货购物需求,东方商厦、第一八佰伴等百联牵头的合资企业为上海带来了全新的商业面貌。

百联股份:持续跑赢全流通行业,商业航母的变革与创新

紧随其后,以百联南方购物中心为代表的一系列百联体系下的购物中心一炮打响,在千禧年后的商业环境中为中国商业的发展持续引领着方向。而作为在百货、购物中心之外的第三条核心产品线,奥特莱斯商业态的推进建立,则为百联股份的棋盘补足了关键的棋子。“为什么要这样布局?因为商品的流转是存在循环的。早些年,市场上最新的商品首先会在百货商店上市,卖到一定程度,可以流转到社区商业中去,下一步则进入购物中心去售卖。消化不掉,再转到奥特莱斯,最后一环则是处理尾货了。按照这个商品循环逻辑,商贸流通就可以实现最大程度的利用效率。”

沉淀感MIX创新感

全新业态将为百联带去什么?

走出厚重的历史沉淀,眼下的百联股份更致力于带给消费者创新的商业模式与消费体验。2019年12月31日,上海首家策展型零售空间——百联TX淮海|年轻力中心(下文简称为“TX淮海”)正式开业面世。

百联股份:持续跑赢全流通行业,商业航母的变革与创新

百联股份:持续跑赢全流通行业,商业航母的变革与创新

在曹海伦先生的眼中,TX淮海不仅仅只是一个软硬件优越的“新购物中心”,其承载的价值是更为深远的:“当下,我们主要瞄准了两个人群,一是Z世代的95后,二是具有高端消费需求、注重生活品质的新一代银发族。这些人都是我们要服务的重要对象。TX淮海,以及淮海755,都是我们特意打造的购物中心,主要是瞄准Z世代的需求。百联股份原有的商业体,由于大多定位覆盖全客群,导致其个性无法很鲜明。当下需要打造一些更有调性的东西,让消费者眼中的百联股份印象更符合时代的节拍,甚至于走在时代的前列。“

“在百联TX淮海的建设及运营中,我们专门邀请了职业经理人来牵头打造。他们有一个共识:不做连锁店。连锁店虽然拥有较高的品牌效益,但却容易让空间失去个性。我们希望TX淮海,乃至淮海路街区,都能成为年轻人的片区,正如日本的涩谷、109大厦。以相对小众的前卫人群,引领时代的风尚。在这个策展空间内,柜台不是固定式租赁的,它们在不停轮换。全新的品牌、空间形象、美陈展览……我们希望消费者能感知到——原来百联也能做出这么潮的东西。”

百联股份:持续跑赢全流通行业,商业航母的变革与创新

实际上,百联股份不仅仅做出了TX淮海这一个潮人策展聚集地,其野心更在于将周围整个商业片区带火带热,进而打造真正的年轻人聚集片区。“纵观淮海中路这一段,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们是成功的。你现在可以去看看,那里年轻人很多,而且大多是最时髦的年轻人。这条原本没有多少人的街道,周边的商铺也已经被带起来了。”曹海伦先生在畅谈TX淮海之时,毫不掩饰他心中的骄傲,这也是商业人心中都拥有的,最为纯粹的地带。

数字化升级

打造全新领跑动力引擎

2020年,对于每一个商管团队来说,都是极具考验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所有人的计划,考验着商业体的“生存力”与“抗压力”。

在百联,考验也一样存在,但他们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疫情期间,通过i百联的线上平台,百联的化妆品柜台都在爆单状态。毫不夸张地说,当时南京路上的百货商店都在到处调货,线下的营业员都在加班打包发货。我们的线上消费者基本覆盖了全国所有的省市,包括西藏。2020年5月1号到5月5号,销售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几。2020年能够比2019年增长百分之二十几的,我相信就我们一家,没有第二家。”曹海伦先生停顿了几秒,强调了一句:“这是一个奇迹。”

这个奇迹,实际上反映了百联股份扎实的数字化基础。i百联平台的前期建设,让全链路的会员营销闭环得以实现。同时,百联股份对于数字化领域的重视,也让他们拥有了1个月内打通阿里、拼多多等互联网平台的生态链接能力。通过数字化后台的打通,百联股份借助这些互联网电商平台定向发券、线上直播、线上支付。“没有早期的体系基础,这些都不可能落地。具有连接能力的数字化底座,非常重要,它是这些工作的基石。”

但是,站在数字化的基石上,商业团队仍有艰巨的任务。曹海伦先生表示:“数字化并不代表所有的一切,企业组织的连接能力怎么样?商务的连接能力怎么样?运营的连接能力怎么样?工具的连接能力怎么样?生态的连接能力怎么样?他们都是至关重要的发展动力。通过五五购物节,我们连接了腾讯,连接了阿里,连接了拼多多,还连接了抖音,但我们的基础与目标都是一致的。”

回到数字化建设话题的本身,曹海伦先生也明确道:“数字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这跟企业本身的定位关联很大。你的企业定位是什么?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决定了企业的数字化建设程度与方向。我们在讨论数字化的时候,不能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一定要想明白本身的业务发展模式,抛开增长讲发展都是不理智的。以国企的数字化建设来说,可以有一定程度的超前,但又不可以太过于激进。数字化建设很多时候都不会立刻展现出它的价值回报,但是我们要清楚这份回报会在未来的某个时刻呈现,这需要我们进行系统性思考。”

曹海伦先生也为我们举了几个案例,以体现数字化建设工作的思考与效益:面向C端,百联云店带来了新营收模式的增长。在B端,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带来了增效规模增长。什么是空间经营的最大化?那就是通过数字化的管理方式,让企业管理的所有空间,发挥最大的效益。同时这种空间经营管理的模式可通过数字化工作实现可复制、可输出。这对于规模化的商业企业来说,极具价值。

结束语:

对于处在人货场平台布局中央的操盘手来说,商管团队往往需要从各维度尝试突破大环境变化带来的瓶颈。在百联股份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中,我们看到了百联股份在数字化领域的雄心与计划:“加速数字化建设,赋能实体零售转型。公司着力推进数字化建设工作,进一步重构‘人、货、场’布局,聚合线上线下消费场景。不断创新实践,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优化消费体验。”

纵观曹海伦先生工作历程,这一代百联人围绕着百联股份的三大产品线,利用资本化与数字化的双向、双轮驱动,推动着企业不懈的向前发展着。无论是顺势而变不断变革自身,还是洞察未来超越当下所需,都在在为漫漫商业历程铺下一块又一块的前行砖石。见微知著,百联股份的领跑之势还将继续延续,也理所应当继续延续。回顾百联百年商业演进之路,何尝不是一份商业人都需通读的中国商业发展史?

借曹海伦先生在专访中的一句话:“唯有连接才能生长。我们希望将百联股份打造成一个超级连接器,连接更多生态,连接更多消费者。”连接更多之物,则必为更多所系之地。这个持续创造消费者身边美好生活的商业平台,正是百联股份追求的无限未来。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