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范一飞谈数字货币:既不完全按照账户去管理也不能照搬纸币去要求

2021-09-10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新京报讯(记者 侯润芳)在今日举办的2021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中国的数字人民币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同时,一些问题亟待解决。比如数字人民币规则制度有待完善、受理环境有待优化、支付体系有待健全等。下一步,央行将坚持开放包容原则,从供需两方面发力,组织持续优化数字人民币底层业务能力和基础技术平台,积极对外赋能,共同打造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在规则制定方面,以中心化管理、统一认知、实现防伪为前提,充分发挥数字人民币结算效率高、隐私保护强等优势,既不能完全按照账户去管理,也不能照搬纸币去要求,该打破的要打破,该约束的要约束。在技术实现方面,发挥好指定运营机构各自优势和专业经验,持续开展技术迭代保持整体先进性,充分利用现有金融基础设施,支持与传统电子支付系统间交互,推动不同运营机构钱包间、数字人民币钱包与银行账户间的互联互通,实现安全与便捷的统一。在生态建设方面,坚持双层运营体系,研究既能激发创新活力又能提升服务质效的长效机制,营造激励相容、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充分发挥参与各方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探索产业主体共同参与、竞争选优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满足更广泛用户群体和不同场景需求,提升数字人民币普惠性和可得性。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编辑 陈莉 校对 王心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