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重磅!中国电信研究院携手冲量在线及中科可控共同发布可信数据共享平台

2021-09-10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重磅!中国电信研究院携手冲量在线及中科可控共同发布可信数据共享平台

2021年9月6日至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召开。

在本次博览会的国际数字经济合作系列高峰论坛“区块链标准化与应用创新峰会”上,中国电信研究院新兴技术技术所副所长梁伟对外介绍了由中国电信研究院、中科可控、冲量在线联合研发的最新成果:“数信链网”——基于数算云网的区块链可信数据共享平台,并由三方代表共同参与了“数信链网”正式发布仪式。

重磅!中国电信研究院携手冲量在线及中科可控共同发布可信数据共享平台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2020年4月将数据正式定义为第五大生产要素,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列。又在今年的“十四五规划”中,进一步提出,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在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的市场背景和国家宏观政策引导之下,未来数据产业发展呈现出数据要素市场化、隐私保护与合规、信创自主可控等重要趋势。

面对这样的一系列宏观背景和发展趋势,中国电信研究院联合隐私计算和可信硬件领域的领先企业冲量在线、中科可控,对于数据要素产业相关技术进行了持续关注和深入研究,专注于解决数据要素流通链条中的一系列核心问题,包括:数据资产确权、数据隐私和安全、数据定价和交易、数据价值深度挖掘、基础设施自主可控等。三方以电信“数算云网”一体化框架作为基础,共同推进数确权流通和隐私计算平台的建设,并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正式对外发布“数信链网”区块链可信数据共享平台。

重磅!中国电信研究院携手冲量在线及中科可控共同发布可信数据共享平台

在技术栈层面,“数信链网”融合了区块链与隐私计算两大新兴技术,创新性地实现了区块链的分布式互信特性与隐私计算的机密性协作能力融合互补,充分满足了数据要素流通中可信、安全的需求。在交付模式方面,“数信链网”采用了业界领先的一体机架构,解决了区块链和隐私计算技术实施难度大的问题,可在各类场景中快速交付、无缝扩展,真正在生产场景中实现大规模应用。此外,“数信链网”还实现了从芯片、到操作系统、到加密算法、到应用软件的全面国产化,是业内首个具备端到端自主可控性的同类型解决方案。平台在芯片层面深度优化了隐私算法的性能,极大程度解决了安全性与性能不可兼得的难题。

重磅!中国电信研究院携手冲量在线及中科可控共同发布可信数据共享平台

梁伟在发布会上介绍,“数信链网”平台以电信集团内部的数据互联互通作为起点,逐步对外拓展各类应用场景的落地实践。未来将会在多个行业场景中广泛推广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疫情防控、治安舆情、跨省电信业务、金融风控、医疗药研、双碳经济等。

随着数据智能深入到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数据要素在全社会范围内广泛流通,“数信链网”将会充分发挥区块链、隐私计算、可信硬件等创新技术的优势,在促进数据安全、有序、高效流通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