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UCloud优刻得云版图新拐点 乌兰察布云基地打造创新场景应用

2021-09-10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近日,2021中国数字万里行正式拉开帷幕,媒体团第一站就走入乌兰察布,深入了解UCloud优刻得首个自建自营的园区级云计算中心—乌兰察布云基地。

UCloud优刻得乌兰察布云基地日前已经正式商用,该云基地对于UCloud优刻得格外具有意义。一方面,乌兰察布云基地作为首个自建自营云计算中心,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它将开启UCloud优刻得发展的新阶段;另一方面,乌兰察布云基地作为领先的软件定义云计算中心,将充分发挥UCloud优刻得的全栈混合云能力,为提供多元化的产品与服务夯实牢固基础。

乌兰察布云基地不简单

随着新基建战略的推出,以及数据被官方确定为关键生产要素之一,数据中心在未来的数字经济乃至整个社会发展中将起到至关重要的支撑作用。

在此背景下,UCloud优刻得乌兰察布云基地拔地而起,并于9月2日实现正式商用,成为国家新基建战略公布以来的新型数据中心标杆示范项目。

据悉,UCloud优刻得乌兰察布云基地采取了“整体规划、分期建设”的思路,项目预计分为五期,整体建设用地约为134000平方米,总计可容纳6000个8.8KW机柜。项目一期已经建成,为T3+级数据中心,建筑面积23000平方米,已经交付了1200个机柜,设计功率4.4-8.8kW,可满足用户对机房等级、系统架构、单机柜功率等使用需求的量身定制。

UCloud优刻得为什么会选择将首个自建自营的云计算中心设置在乌兰察布?

UCloud优刻得云计算中心项目负责人赵雪飞介绍,得益于乌兰察布优越的政策、便捷的交通、适宜的气候、丰富的电力资源和安全快捷的网络,UCloud优刻得选择将首个自建自营云计算中心布局在乌兰察布。“乌兰察布拥有稳定持续输出的电力资源,并且电价在北上广深周边极富竞争力;此外,乌兰察布-北京点对点专用网络,双路入京链路时延可低至5ms,为当地数据中心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充足保障。”

UCloud优刻得乌兰察布云基地在建设之初,就秉承了“智能化、自动化、绿色化”的理念,其能源效率指标PUE践行全混合云

众所周知,“东数西算”国家战略下,内蒙古等西部地区已经成为承接东部乃至全国范围需后台加工、离线分析、存储备份等非实时算力需求,面向全国的非实时性算力保障基地,这也将在未来极大带动混合云服务的需求。

“软件定义”是UCloud优刻得构建云计算中心秉承的重要理念,也是UCloud优刻得为中大型企业打造规模化全栈混合云服务的重要方式。通过软件定义,UCloud优刻配置计算、存储、网络各种资源,运维管理云计算中心的方方面面,为用户提供领先的全栈混合云服务。

为了更好地推动全栈混合云服务,UCloud优刻得还打造了“冷数据存储、大数据离线计算、云端高性能计算、高功率AI训练”四大应用场景,以领先的产品、技术、服务和解决方案来满足全国用户的各种应用需求。

以冷数据存储场景为例,随着产业数字化和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入,越来越多大数据、AI融入到业务场景中,数据这项重要的生产要素呈现出爆炸性增长趋势,由于法律法规的需求,冷数据存储成为用户面临的重要挑战,如何低成本、高效保存冷数据就至关重要。为此,UCloud优刻得打造的冷数据存储解决方案,与存储在一线城市的数据中心相比,可大幅降低归档存储的成本,同时保证安全合规,减轻本地存储、运维等压力。

又如大数据离线计算场景,在企业实际生产环境中,企业在大数据分析的业务场景中会采用实时和离线融合的方式来进行,对于对计算效率容忍度很高的计算任务则采用离线计算的方式,如今天提交算法、明天出结果的报表统计任务等,大数据离线计算场景就能发挥重要作用。

毫无疑问,将大数据离线计算场景迁移到乌兰察布云计算中心,不仅可以得到充沛的算力支持,还能够有效降低成本,成为用户灵活之选。

再如云端超算(高性能计算)场景,传统超算建设周期长、运维管理困难、重复建设严重,随着像科研、医疗、芯片制造这些行业对于超算需求越来越高,本地超算解决方案已经很难满足需求,而超算上云不仅能够带来灵活的资源配置,还可以高效、快速地完成各种研究,逐渐收获越来越多用户的青睐。

针对云端超算(高性能计算)场景,UCloud优刻得乌兰察布云计算中心具有GPU核心高性能计算产品,上线MI100、V100s显卡系列产品,满足各种用户在高性能计算时GPU加速场景需求;同时,基于IB网络环境的多节点高性能计算集群,更好匹配超高计算性能,实现多节点间实现无损通信,满足用户多节点并行计算的场景需求。

此外,UCloud优刻得后期还将围绕乌兰察布与上海青浦两大自建云计算中心,构建高性能计算产品的“双中心”建设,充分发挥两个云计算中心的资源优势,横向辐射和联结形成以GPU加速与CPU并行计算多场景下的业务形态,让用户用上价格更低廉,性能更好的基于云端的高性能计算产品。

最后针对高功率AI训练中心场景,UCloud优刻得在乌兰察布云计算中心推出高功率、100G网络AI算力中心。首期拟投放20台服务器,每台服务器搭载8张80GA100显卡,同时配有128C的CPU以及1.5T的大内存,满足AI公司中大规模分布式训练需求;同时,基于A100 Ampere架构下MIG切分特性,也可满足算力要求一般的推理场景使用,A100 MIG模式下支持7种不同的切分模式,满足不同的算力需求。

可以说,随着AI应用在各行各业的广泛部署,AI训练已经成为大量用户的硬需求,UCloud优刻得乌兰察布云计算中心丰富的产品配置、灵活的服务,可以兼顾用户在AI训练上的算力、成本、效率各方面的需求。

除了优势应用场景之外,UCloud优刻得还从架构层面上构建起契合互联网、政企中大型用户的混合云架构,融合公有云、私有云、边缘云、托管云和客户自有IDC等资源,采取多区域灵活组网、多云互联互通,帮助各个用户实现资源利旧、灵活扩展、统一管理。

例如,很多用户很关心的混合云管理方面,用户并不希望面临多种管理功能、体验的混合云服务。为此,UCloud优刻得全栈混合云可以为用户提供一致的功能组件、一致的服务工具、一致的运营部署,一致的运维管理和多云应用的一致体验。

更加重要的是,考虑到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基础的企业对于混合云的差异化和多元化需求,UCloud优刻得乌兰察布云计算中心可以提供从数据中心资源到各种硬件设备选型、运维运营方案的全方位定制化服务方案。

优刻得的新起

乌兰察布云计算中心的正式商用,标志着UCloud优刻得开启公司发展的新起点。

众所周知,对于云服务商而言,数据中心不仅仅是一种重要资产,更是其核心竞争能力的体现。自建自营云计算中心无疑是云服务商持续做大做强的必然路径。

有了乌兰察布、青浦这些自建自营的云计算中心,UCloud优刻得不仅可以提供更加灵活、高效、贴近用户需求的服务、产品和解决方案,还能够缩短技术孵化、创新想法的落地周期,从而加速形成全面服务用户的价值闭环,全面提升自身的竞争能力。

以乌兰察布云计算中心为例,除了为用户提供服务之外,UCloud优刻得还赋予了它“新技术的孵化器、客户定制化方案的试验场、未来产业变革的助推器”的角色,规划了液冷、多功能、配电3个测试区和1个综合管理区,未来将开展各种前沿技术的创新与探索。

回顾过去,UCloud优刻得作为中国云计算第一股,在公有云市场开疆拓土,并强势进入到混合云/私有云领域,多年服务各种类型用户,积累了深厚的技术积累、丰富的产品服务和全面的解决方案;如今,随着乌兰察布云计算中心正式商用,UCloud优刻得可以打破租赁数据中心时代的各种“束缚”,将自身领先的技术、产品、解决方案以更加灵活、高效地方式契合用户需求。

面向未来,随着UCloud优刻得自建自营云计算中心不断壮大,UCloud优刻得势必将云计算的价值带给更多用户群体。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