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牵手日冷食品借鉴国际成熟经验 国联水产筑牢预制菜发展根基

2021-09-10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9月8日,国联水产(300094,股吧)发布与山东日冷食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公告。公告显示,双方基于双方长远发展战略上的考虑,决定共同携手,在冷冻便捷食品的海鲜原材料供应、品类与产品开发、销售渠道共享与品牌建设等领域开展合作。

日冷食品成立于1942年,自1954年正式出品日本第一款预制菜品—茶碗蒸(冷冻食品加热即食)至今已有近70的预制菜行业发展经验,2019 年,公司营业收入为 5848.58 亿日元, 其中公司的预制菜类与速冻调理食品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约为 35%左右。

国联水产作为我国A股水产龙头,成立20余年,是国内最大的水产企业,近年来,公司全面向水产食品转型。从转型成果来看,公司已经摆脱初加工产品的定位,全面转向以预制菜品为主的深加工产品。

作为转型的首个重要抓手,国联全力扶持的预制菜在2020年收入7.3亿,凭借着全球化采购能力、全渠道覆盖的营销能力、水产业一流的研发实力及食品质量管控能力,在行业内崭露峥嵘。

收并蓄日冷成熟经验筑牢预制菜发展之基

日冷食品发展预制菜的历史可谓极为悠久,早在1954年,就正式出品日本第一款预制菜品—茶碗蒸(冷冻食品加热即食),并于1959 年开发公司自持低温流通系统(冷冻搬运车及仓库),打造物流系统,由此全面打开预制菜市场。

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和1970年的大阪万国博览会(世博会)可谓是日冷预制菜快速发展的催化剂,作为食品供应商,日冷提供了大量美味且安全的各类冷冻食品,受到了更多业界及国家的瞩目。

日冷在预制菜市场成型后极为重视食品安全问题。2003 年,公司更是建立了严格的食品生产追踪系统,该系统被业界作为标准使用。研发水平也不断迭代。2013 年公司推出了无着色料,无保存料,无化学调味料的“三无食品”,且此系列食品无需机械解冻,从冰箱取出,自然解冻后即可食用,受到市场追捧。

整体来看,此次国联水产与日冷的全面战略合作,双方将形成非常好的协同互补效应,意义深远。公司可以兼收并蓄和借鉴国际成熟企业在组织结构、产品序列、营销体系、生产工艺等等诸多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夯实预制菜业务的根基,在国内食品消费高景气大趋势下,实现飞跃式发展。

学习日方先进技术国联水产研发能力有望再上新台阶

公告显示,国联水产与山东日冷的研发部门在专业与技术上具有高度的互补协调性,国联与日冷未来将在海鲜品挖掘与产品开发方面共同协作,包括且不限于新品研发、标准制定等方面。

日冷具有多达70年健康预制菜的研发经验,在食品研发方面有宝贵的成功经验与模式,在此方面,国联水产完全可以“拜师”借鉴日方的先进研发经验和标准,极大的提升自身的食品研发能力。

多年来,国联水产都保持对研发的高度重视,在预制菜品的研发环节,国联水产拥有湛江和上海两大食品研发中心,研发人员队伍中不乏拥有多年国际大型连锁餐饮企业研发经验的资深研发总监和研发总厨,研发团队已经建立起水产预制菜研发体系。

此次国联水产通过与日冷合作,可谓占尽先机,食品研发技术水平有望再上一个台阶。

借鉴日冷BC两端渠道拓展经验完善优化国联水产的销售渠道建设

当前,国联水产的全渠道覆盖可以按客户类型划分为B、C端,在B端,也就是流通和餐饮渠道,公司采取服务式营销与精准营销,将复合型人才派到现场办公服务餐饮重客和流通大客户。在C端,即电商与商超渠道。继永辉超市(601933,股吧)、沃尔玛、中百超市、永旺超市、物美等全国性连锁超市之后,公司2020年新开发大张超市、步步高(002251,股吧)和胖东来等区域性超市。

在优化渠道建设方面,日冷可以直接为国联水产提供详实的、直接可借鉴的案例经验。目前日冷在B端比例60%多,C端为30%多。公司在B端特别是C端都有着丰富的开拓经验,其中的成功经验非常值得国联水产吸取。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日冷将会把国联水产的各类预制菜产品导入其自身便利店渠道,如7-Eleven便利店等。这些便利店可直接触达C端消费者,而且更加聚焦在新一代消费者身上,一定程度上,这些新一代消费群体的喜好代表了当下主流的消费趋势。

据了解,在中国,日冷内销的比例约为20%,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大连等地的永旺超市、伊藤洋华堂超市、OLE精品超市,销量呈逐年增加的态势。

双品牌运作提升竞争力,推动消费体验的全面升级

公告同时显示,国联水产与山东日冷还将在C端渠道,利用日冷优势技术与研发工艺、国联线上线下渠道优势,共同搭建一系列双品牌产品。国联水产与山东日冷具有众多成功的产品体系与研发经验,可充分发挥各自经验与优势,借势消费升级趋势,在C端共同打造双品牌产品,推出爆款。

今年以来,预制菜继续维持了高景气度,量价齐升。预制菜的火热,导致行业规模不断扩大,品牌也越来越多。竞争激烈的背景下,双品牌战略成为预制菜企业发展趋势之一。

资料显示,日冷是日本国内食品行业实力数前几名的大公司,“日冷”商标在日本家喻户晓,在国际上也享有很高声誉。公司在发展历史、生产规模、研发实力、品牌影响力和全球市场销售量等方面遥遥领先。

国联水产是我国最大的对虾出口企业,多年来坚守主业,已拥有龙霸、国美、OGOOD、ICOOK、珍渔坊等众多家喻户晓的品牌,通过渠道终端建设,抢位生鲜电商和商超渠道,开展差异化、细分化、快销化的品牌营销。

此次双方携手后,国联水产可以充分吸收借鉴日冷食品在食品品牌的创建、维护与经营方面的丰富经验,同时双品牌产品的提出,让品质与服务触及更广泛的消费人群,打造消费体验的升级,也可以带来全新食品概念,从而进一步推动自身预制菜业务的发展。

国联水产本身作为A股水产龙头企业,经过多年布局,已然具备了食品企业所需要的采购、研发、渠道、质量安全等最为关键的核心竞争力,服务式营销核心优势全面凸显,可有效解决水产食品预制菜的痛点。此次国联水产与日冷的全面战略合作,不仅在于直接提高公司的营收水平,更重要的是可以通过借鉴学习,全面提升自身在预制菜的核心竞争能力,筑牢长远发展的根基,从而有助于公司在水产食品拓展方向打开更大的发展空间,影响深远。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