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国撤出阿富汗后首次!搭载上百外国人的民航飞机离开喀布尔

2021-09-10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综合美联社和法新社等外媒报道,当地时间9月9日,一架搭载外国人的卡塔尔航空客机从喀布尔机场起飞离开阿富汗。这是自美国领导的混乱的撤离行动于8月30日结束以来,首架搭载外国人的商业航班离开该机场。

美国撤出阿富汗后首次!搭载上百外国人的民航飞机离开喀布尔

搭载外国人的卡塔尔航空客机从喀布尔机场起飞。图源:视觉中国(000681,股吧)

这架卡塔尔航空客机于当天晚些时候飞抵卡塔尔多哈。美联社称,这个商业航班上搭载有约200名外国人。但法新社援引一名喀布尔机场官员的说法,登机的实际上只有100多人。来自多哈了解此事的消息人士称,机上搭载有113名乘客。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称,塔利班的外交部长和副总理帮助促成了这次飞行。这位官员称,飞机上有美国人、美国绿卡持有人和其他国籍的人,包括德国人、匈牙利人和加拿大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说,10名美国公民和11名美国永久居民搭乘了该航班。加拿大外交部称,这架飞机上有43名加拿大公民。荷兰外长称,13名荷兰公民也在飞机上。

美国撤出阿富汗后首次!搭载上百外国人的民航飞机离开喀布尔

乘客正在登上卡塔尔航空飞机。图源:视觉中国

在卡塔尔航空的飞机离开喀布尔机场前,白宫方面表示,大约有100多名美国公民仍留在阿富汗。但几个美国退伍军人团体表示,这一数字远低于实际人数,因为很多美国公民没有告诉美国官员他们仍在阿富汗境内。此外,这个数字还不包括那些想要离开阿富汗的持有绿卡的美国永久居民。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艾米丽·霍恩表示,周四的撤离航班是“谨慎而强硬的外交和接触”产生的结果,塔利班“展现出了灵活性,在我们与他们打交道时,他们表现的非常务实和专业,这是积极的第一步。”

美国撤出阿富汗后首次!搭载上百外国人的民航飞机离开喀布尔

乘客正在登机,可以看到飞机附近的卡塔尔安保人员和塔利班成员。图源:视觉中国

卡塔尔外交大臣特使穆特拉克·本·马吉德·卡哈塔尼证实,另外200名乘客将于10日乘机离开阿富汗。他称,9日从喀布尔机场起飞的航班是计划中的航班,而不是疏散航班。他还表示:“我可以明确地说,这是阿富汗历史上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因为喀布尔机场现已投入运营,阿富汗的生活正在恢复正常。”

自美国领导的大规模撤离行动结束以来,喀布尔机场一直处于关闭状态。一位在喀布尔机场的卡塔尔官员9日表示,喀布尔机场的运营准备就绪率约为90%,机场计划逐步重新开放。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