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历时一年零四个月、永安期货IPO闯关成功 控股股东信披不一致被证监会问询

2021-09-10 中华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中华网财经9月10日讯 9月9日,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获证监会发审委2021年第96次审议会议审核通过。本次拟公开发行新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含本数);本次发行股份全部为公开发行股份,不涉及公司股东公开发售股份,公司本次发行股票的最终发行数量以中国证监会核准的发行规模为准。发行后的总股本不低于145555.56万股。

历时一年零四个月、永安期货IPO闯关成功 控股股东信披不一致被证监会问询

IPO之路历时一年零四个月

早在2020年5月27日,永安期货向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提交上市辅导备案材料并获受理,辅导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财通证券股份,永安进入IPO的辅导阶段。今年1月15日,永安期货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公司及相关中介机构已组织完成反馈意见回复并已上报中国证监会。今年7月1日,永安期货完成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预披露更新。9月9日永安期货首发过会,至此其IPO之路历时一年零四个月。

永安期货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营收为166.8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10.95亿元增长了50.38%;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4亿元,同比增长80.24%。截止报告期末,公司净资本为23.80亿元,净资本与风险资本准备总额的比例为226%,净资本与净资产的比例为32%。

而2018-2020年间,永安期货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是157.64亿元、227.58亿元和254.69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8.72亿元、10.01亿元和11.46亿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依据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计算)分别为14.92%、15.37%和15.49%。

关于控股股东信息披露不一致被问询

虽然顺利过会,根据审核结果公告,证监会就其控股股东、交易所减收手续费收入、基差贸易业务、关联交易等四大问题进行了提问。

证监会提到,永安期货自2016年1月开始在新三板挂牌,期间均认定财通证券为控股股东。2020年12月,永安期货发布公告称,公司自2016年1月起无控股股东。对此,证监会要求说明招股说明书与新三板挂牌期间关于控股股东信息披露不一致的原因;发行人是否存在被全国股转系统、证券监管机构给予处分或处罚的可能,是否构成重大违法违规;认为报告期内不存在控股股东的依据是否充分;是否存在规避《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有关上市公司控制的子公司从事金融业务的不得分拆上市要求的情形。

与此同时,证监会要求结合交易所减收手续费收入是永安期货手续费净收入的来源之一,报告期内呈增长趋势,说明,期货交易所减收手续费的具体政策及可持续性,相关风险是否充分披露;此类收入远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原因,发行人的经营成果对交易所减收手续费政策是否存在重大依赖;

证监会并要求说明,报告期内基差贸易业务实现的综合盈利情况,基差贸易收入利润率是否合理,与行业可比公司是否存在显著差异及原因;

另外,永安期货与关联方之间存在较大金额的关联交易,部分关联交易占同类交易的比例较高。证监会要求说明向关联方购买的金融产品金额及收益占全部金融产品投资的比例情况;部分关联交易(如购买及代销金融产品、财通证券提供IB业务等)占同类交易比例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