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数量跌破100万台 “老古董”ATM机要消失了?

2021-09-10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央行最新发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银行卡受理终端数量继续减少。截至二季度末,ATM机具98.67万台,较上季度末减少1.95万台;今年上半年已减少2.72万台。

而在高峰期,国内的ATM机一度达到111.08万台,2018年一年就增加了15.03万台。但是从2019年开始,ATM机器数量开始出现缩水,2019年末,全国ATM机数量首次出现下降,一年减少了1.31万台,至109.77万台;2020年全年更是继续骤减了8.39万台。

生产商业绩连年下滑

ATM机的衰落,首当其冲的是相关制造服务商。多家ATM机生产厂商已经逐渐感受到市场带来的压力,业绩惨淡,亟待转型。A股市场中几家生产ATM机的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依然在下滑。数据显示,企业生产ATM等金融机具的毛利率正在不断下滑,一些企业销售给银行柜员机的毛利率只有2%左右。

北京维珍创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ATM形象创新及安全防护产品整体方案提供商,公司的主营业务是ATM形象创新及安全防护产品的工业设计、IT软硬件研发、市场开拓、系统集成、产品生产、系统安装及售后服务。自2018年以来,公司的主营业务就一直不振。维珍创意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完成营业收入102.8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 58.76%;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980.5万元,较去年同期相比扭亏为盈,增长 515.70%。净利润扭亏为盈并不是因为主营业务的增长,而是公司利用自有资金进行的投资产生了 一定的投资收益,弥补了主营业务的亏损。

维珍创意表示,报告期内,主营业务因继续受移动支付快速发展而受到严重影响,公司上半年收 入呈现大幅下降的情况,公司原有产品的业务收入与上一年同期相比下降 58.76%。

另一家厂商——御银股份(002177,股吧)的情况也不尽如人意,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161.7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2.36%; 实现利润总额-2462.4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84.8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33.5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 190.04%。主要原因是ATM销售收入和技术服务的减少。上半年御银股份的ATM销售收入同比下降99.46%; ATM合作运营收入同比下降79.78%;融资租赁收入同比下降37.67%;ATM技术、金融服务收入同比下降72.46%,此外因ATM配件销售收入下降,导致其他业务收入同比下降75.54%。ATM从原来的业绩增长点,成为拖累业绩下滑的“罪魁祸首”。

取款机曾是“印钞机”

ATM厂商是有过好日子的。在过去的现金时代,自动取款机堪称ATM厂商的“印钞机”,且供不应求。

国内第一台ATM在1987年由中行珠海分行引进。当时,一台ATM有一吨多重,安装的时候需要用吊车。最初的ATM主要作为展示用途。

1993年,我国启动以电子货币应用为重点的“金卡工程”,银行系统经过电算化改造,对ATM设备的需求开始快速增长。

到2005年末,我国ATM保有量为9.5万台。出于安全和技术考虑,银行最初采购时以日历、迪堡、NCR等美国、日本品牌为主,国产ATM厂商一般以代理进口设备和自行研发并进。

某股份行运营科技部负责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移动支付和电子银行的兴起,人们对传统银行网点的依赖在减少,现金交易明显减少,越来越多的人不再依靠ATM机,ATM机的总量开始下滑,新增装机量更是近四年连续下降,且下降幅度不小,有些区域甚至是零增长,传统的ATM机生产企业面临转型的考验。在形式上,银行已经从最传统的“砖头银行”演变成“鼠标银行”,进而发展到目前的“指尖银行”。

与ATM逐渐衰退形成鲜明对比的是, 移动支付的快速崛起,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移动支付近年来一直保持稳步增长。今年二季度,银行共处理电子支付业务673.92亿笔,金额745.74万亿元。其中,网上支付业务251.90亿笔,金额605.1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42%和11.80%;移动支付业务370.11亿笔,金额117.1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79%和0.32%。非银行支付机构处理网络支付业务132608.30亿笔,金额87.3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17%和24.37%。

年初一份对全国超17万人的调查报告显示,我国移动支付用户已超8亿,移动支付市场规模已经连续3年全球第一。

此外,居高不下的购置、运营、维护成本也成为银行减少ATM机具数量的一大因素。

一家ATM生产企业的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移动支付技术日趋成熟并广泛使用,国内银行业出现了去柜台化、轻资产化等转型态势,导致国内ATM市场需求增速下滑,设备价格一降再降。维保费用也是大不如前,ATM最辉煌时期,一台机器的维保价格在8500-10000元/年之间,是企业很大一块利润来源,而现在则降至5000元/年左右,几乎腰斩。而维保人员的工资却不断上涨,行业整体的利润越来越薄。以前认为行业的竞争对手是其他品牌的ATM机,现在才发现是时代和技术的变更。

(作者:叶麦穗 编辑:马春园)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