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劳荣枝一审被判处死刑 被害人律师说劳荣枝有非凡表演才能

2021-09-10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劳荣枝一审被判处死刑 被害人律师说劳荣枝有非凡表演才能

9月9日上午9点,南昌中院依法对被告人劳荣枝故意杀人、抢劫、绑架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劳荣枝被判处死刑,当庭表示上诉。央视新闻截图

劳荣枝一审被判处死刑 被害人律师说劳荣枝有非凡表演才能

新京报此前关于劳荣枝落网的报道。

 

9月9日,劳荣枝案一审宣判,被告人劳荣枝犯故意杀人罪、抢劫罪、绑架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死刑。劳荣枝当庭表示上诉。

新京报讯 9月9日上午9点,江西省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被告人劳荣枝故意杀人、抢劫、绑架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被告人劳荣枝犯故意杀人罪、抢劫罪、绑架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经审理查明,被告人劳荣枝与法子英(已另案判决)系情侣关系。1996年至1999年间,二人共谋并分工,由劳荣枝在娱乐场所从事陪侍服务,物色作案对象,由法子英实施暴力,先后在江西省南昌市、浙江省温州市、江苏省常州市、安徽省合肥市共同实施抢劫、绑架、故意杀人4起。案发后,劳荣枝使用“雪莉”等化名潜逃,并于2019年11月28日被公安人员抓获归案。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劳荣枝伙同他人故意非法剥夺被害人生命,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暴力、威胁手段抢劫被害人财物,其行为已构成抢劫罪;以勒索财物为目的绑架被害人,其行为已构成绑架罪。劳荣枝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系主犯,应当按照其所参与的全部犯罪处罚。劳荣枝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常州绑架的事实,系坦白。劳荣枝故意杀人致五人死亡;抢劫致一人死亡,抢劫数额巨大,并具有入户抢劫情节;绑架致一人死亡,勒索赎金7万余元,犯罪情节特别恶劣,手段特别残忍,主观恶性极深,人身危险性和社会危害性极大,后果和罪行极其严重,应依法惩处。虽有坦白情节,但不足以从轻处罚。劳荣枝犯数罪,应依法予以并罚。遂作出上述判决。

一审宣判后,被告人劳荣枝当庭表示上诉。被害人家属朱大红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 现场

劳荣枝否认自己系主犯 听到宣判结果痛哭

新京报记者在庭审现场看到,劳荣枝身着白色T恤,佩戴口罩,每听到一条指控,频频摇头,听到宣判结果后痛哭,说不服,要上诉。

在最后的陈述中,劳荣枝表示这些案件都是法子英所为,认为自己并非主犯。审判长告诉她,上诉需一份正本、两份副本,十日内向南昌中院或江西省高院提出上诉。

9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劳荣枝的二哥劳声桥走出法庭,他对记者表示,家人对结果不服,“我们要上诉,她本人也要上诉。”劳声桥称,二审会考虑换律师。

劳声桥说,此次通过视频见到了劳荣枝,感觉其面容憔悴,“状态很不好。”

对于被害人家属的赔偿问题,劳声桥表示:“如果法庭公平判决、结果公道,我们会道歉,并给予力所能及的赔偿。”

劳声桥说,他最想问妹妹的是,为什么当时没有把情况和家里人说清楚。

被害人家属朱大红:对结果很满意

庭审结束后,新京报记者第一时间接到被害人家属朱大红的电话,她在电话中表示,对判决结果很满意,“她(劳荣枝)受到法律的严惩了。法律是公平公正的,等到了一个圆满的结果。”

朱大红表示,回去以后会带着孩子一块去上坟。“想跟陆中明说,杀害他的凶手已经抓到,已经被绳之以法,你可以安息了,我会带着3个孩子好好生活。”

代理律师刘静洁表示,朱大红一方对于判决结果很满意,至于附带民事赔偿部分,朱大红一方将不上诉,二审不再参加。刘静洁表示,判决赔偿48000余元,想弥补陆中明家的损失远远不够,“对于劳荣枝的宣判,体现了法律的公正,但被害人受到了伤害却得不到应有的赔偿。”

■ 观点

第三方律师

主观上明知故犯 死刑罪名应当成立

对于劳荣枝的死刑判决,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范辰表示,我国现行法律对于故意杀人罪、抢劫罪和绑架罪均有可能判处死刑。“绑架会判有期、无期或者死刑,绑架杀人判死刑的可能很大,抢劫杀人也有可能判死刑,要看具体的犯罪情节。”

范辰律师认为,劳荣枝死刑罪名应当成立。“部分案件中劳荣枝出面引诱受害人至其住所,不止一次。主观上明知故犯,背负七条人命,罪名应当成立。”

上海德禾翰通律师事务所律师郭鹏表示,指控劳荣枝参与杀害陆某的证据比较充足。“杀人之前,劳荣枝买了二手冰柜。”

郭鹏律师认为,此案涉及多条人命,全国关注度高。第一次庭审结束后,最高检组织十六个省检察机关参与旁听。劳荣枝如上诉,案件将会移交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理,预计会维持原判。

劳荣枝案时间线

劳荣枝,1974年生人,原系九江石油化工公司的小学教师。合肥中院资料显示,劳荣枝及法子英(已于1999年12月28日被执行死刑)涉及多起杀人案。

1996年

5月,法子英与劳荣枝窜至江西省南昌市。二人于7月28日杀害一人,到被害人家中将其妻女杀害,并抢劫财物。

1997年

10月初,法子英、劳荣枝又窜至浙江省温州市,杀害2人,并抢走手表、手机等财物。

1999年

6月底,法子英、劳荣枝窜至安徽省合肥市。

7月杀死一木匠,并绑架杀害殷建华。7月23日殷建华妻子报案。法子英拒捕未遂,当场被警方抓获,后被判处死刑,劳荣枝逃亡。

2019年

11月28日,潜逃20年的劳荣枝在厦门落网。12月5日,厦门市公安局向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移交逃犯劳荣枝。江西警方将劳荣枝押解回南昌。

2020年

8月31日,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劳荣枝涉嫌故意杀人、绑架、抢劫罪一案向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12月21日、22日,劳荣枝案在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择期宣判。

2021年

9月9日,南昌中院经审理认定,被告人劳荣枝犯故意杀人罪、抢劫罪、绑架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新京报记者 左琳 俞金旻 李阳王清以 实习生 张弛

劳荣枝一审被判处死刑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