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社评:日本对中国的“恨”在道义上是肮脏的

2021-09-09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日本防卫副大臣中山泰秀8日声称,台湾与日本的距离非常近,就像鼻尖到嘴巴,所以日本会把台湾的和平稳定当作自己的事。这是日本高官近来针对台湾最激进、露骨的言论。

社评:日本对中国的“恨”在道义上是肮脏的

日本官员从避免提台湾,尤其是避免从安全角度提台湾,到变得快要把台湾挂在嘴边了,而且所用词汇和腔调也不断往前拱,这是一个非常突出且刻意的调整。一开始他们还只强调日本关切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然后隐晦地碰一旦大陆对台动武日本怎么办这一敏感问题,现在副防相走到了把台湾和平与稳定当成“日本自己的事”这一步了。

日本高官尚不敢说那种情况下日本“将参战”(美国也未公开那样宣示过),但他们似乎有意逐渐构建日本在台湾问题上的“战略模糊”,向美国的台海政策看齐。

一旦日本的这一动向成形,将构成对中国核心国家利益的狂妄挑战。

日本国内已经形成十分强烈的反华厌华意识形态,日本激进政客引领了激进对华情绪,又反过来被这种情绪束缚,在攀比对华强硬的大潮中随波逐流。日本的对华强硬竞赛与中国民间的“反日”浪潮不同,日方的这种表现更容易产生行动后果,真的生出一些事来,导致中日关系的进一步连锁反应。

比如自民党和台湾民进党不久前举行了首次“2+2”对话,在参拜问题上随时可能出现中韩无法接受的新表演等等。日方一有机会就要切香肠,切到哪一步高度不确定。最近的自民党总裁选举快要搞成对华强硬表演的“嘉年华”了,这个近代以来反复侵略中国的国家在疯狂叫嚣“来自中国的威胁”。

出于日本政客这些忧恨交加的叫嚣,不了解东亚历史的人大概会以为二次世界大战的亚洲战场是中国主动攻击了日本,日本的土地比中国小这么多,一定是在历史上被中国抢走了。

中日舆论严重对立,然而“北京-东京论坛”去年底进行的舆论调查显示,52.9%的中国人不喜欢日本,90%的日本人不喜欢中国,日本社会无论如何也没有理由比中国人“恨”日本更严重地“恨”中国,他们的这种“恨”在道义上是肮脏的。

日本陷入了明治维新以来最糟糕的地缘政治环境中。曾经被它远远甩下的中国重新崛起,如今的GDP 已是它的3倍。曾在20世纪初被日本击败的俄国在二战中对日形成压倒性胜利,并至今傲视它。韩国比日本小,曾是它的殖民地,如今却挤进发达国家行列,开始在技术上挑战日本。日本则在本地区“不进则退”,不断相对衰落。

日本不仅抱美国大腿对抗中国,而且把被美军占领的耻辱当成了安全和战略竞争力的来源。他们对日本的实力有一些恍惚的认识,既狐假虎威,又经常心虚。

日本根本没有力量同中国战略对抗,更无力把台湾当成“日本自己的事”,塑造台海的未来。他们在台海问题上说任何话,其实是台湾民进党的心态,指望的是美国为他们的态度撑腰。他们在对华问题上说一些狂话,其中的原因之一是释放自己的焦虑,自我鼓舞。

中国注定要长期面对日本这个麻烦。同时我们一定要清楚,它已经不再是中国完成复兴的最重要障碍,也不再构得成中国国家安全的第一威胁。我们面对的是在时代变幻中不断自我矮化、却朝着中国疯狂吠叫的美国帮凶。如何“妥处”它,这是中国的一个长期课题。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