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这,可能是未来几年股市最大的利好...

2021-09-09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据多家权威媒体报道,9月8日,国家级养老保险公司——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中国银保监会的批复筹建,注册资本是111.5亿元人民币。

这,可能是未来几年股市最大的利好...

这意味着我国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有三大支柱,第一是基本养老保险,也就是我们社保里的养老金。第二是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第三支柱是个人主导的,每月或每年缴纳一种的费用给保险公司,退休时再领取的一种商业养老。目前我国第三支柱主要是在起步阶段,即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截至2020年末,试点税延养老险业务累计实现保费收入4.3亿元,参保人数4.9万人。

目前基本养老保险中,我们大部分居民都缴纳了(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但缴纳的基数偏低,退休时能领取到的太高的养老金不太可能。所以基本养老保险主要起到兜底作用,实现更高质量的养老主要还是靠第三支柱(第二支柱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能享受到的极少)。

现如今,我国居民资产大部分集中在房产,少部分是股票基金金融资产。住房存款超过100万亿。

居民资金主要集中在房产,一是因为房价持续上涨,给购房者带来了极大的赚钱效应。二是房产也被视为居民养老的重要工具。很多人心中产生了现在买了房,老了无忧的想法。

但是当下很多东西都在变化。房地产被严格调控,限购、限贷、限售、限价常态化,投资房产不仅可能不会涨,甚至也有跌的可能,房产投资风险在加大。另一方面,国家在大力推进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未来一段时间,养老相关产品将来越来越丰富,比如养老储蓄存款、养老理财和基金、专属养老保险、商业养老金等都有出现的可能。而且也不排除对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税收优惠。从国际的经验上看,税收减免和抵扣,能提高个人参与积极性,引导长期投资。

目前中国居民有超过100万亿的存款以及20多万亿的银行理财,如果将来有一部分资金分流到第三支柱养老保险那么规模也是可观的,影响巨大。

主要的影响是:

1、我国的养老保障体系更加建全,居民养老难题将得到很大程度的缓解。就像我在上面提到的,我国大部分居民都缴了职工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第一支柱)。

第二支柱方面,虽然大部分人员并没有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但是有相当一部分是缴了公积金的。我之前就说过,住房公积金其实是一种特殊的存款,不只是购房,将来可能出现的意外或养老都能起到“救急”或保障作用。

而现在如果养老金第三支柱得到大力发展,养老难题就能在很大程度得到缓解了。

2、对楼市是利空。如果第三支柱养老金进一步获得政策支持、税收支持。在楼市调控从严的背景下,那么肯定会有相当一部分资金从楼市流出,进入养老金市场。对楼市构成利空。

3、对股市是利好,这也可能是未来几年股市最大的利好。未来几年理财市场可能出现三个特征:一是市场利率会在低位,固收类理财收益率也会在低位,甚至还会走低。二是楼市继续严控,房产时代已经是过去时。三是股市投资收益高,但个人直接投资风险也高,占用的时间、成本、精力也大。

倘若第三支柱养老金得到大力发展,那么将有不少的银行储蓄资金、楼市资金进入到养老保险公司,养老保险公司也会将一部分资金投放股市,获取高收益。对股市来说将获得一大笔稳定的长期资金。

最近上交所酝酿成立,给中小企业多提供了一个融资平台,增强股权市场的实力,对理财市场来说提供了更多、更丰富的理财产品

即市场需求存在(企业需要上市),平台增加(证券交易所),入市的长期资金增加(基金、银行理财子公司、养老金等),将有利于股市的长期健康发展,所以说这可能是未来几年股市最大的利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白读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