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苹果税松动、比特币成法币、元宇宙火爆 我们处在见证历史的时代

2021-09-09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资深互联网观察家,长期致力于中国互联网产业和企业研究。

1

在我儿时记忆里,“见证历史”这种事情是奢侈品。20岁之前,我只经历过两次“见证历史”,一次是1992年的市场经济,一次是2006年的取消农业税。

进入后疫情时代,“见证历史”成了路边货。这两年,发生了太多“见证历史”的事情,“见证历史”由过去的20年一遇、10年一遇缩短为5个月一遇、3个月一遇,今年下半年以来,基本上每月都能“见证一两次历史”。

开放三胎这种几十年一遇的“见证历史”被我们经历了,一并配套社会抚养费也取消了,这意味着生四胎、五胎也不会被罚款,事实上放开了生育。

还没震撼多久,教育行业的“双减”政策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落地,风靡二十多年的课外补习班/辅导班几乎团灭。

很快,北京证券交易所宣布成立,意味着,国内证券交易所存在31年的两雄格局发展成为三足鼎立。

2

这段时间,科技行业的“见证历史”也接踵而来,原本应该十年一遇的大事件集中出现在今年秋季,传统媒体的版面都快不够用了。

苹果税松动、比特币成法币、元宇宙火爆  我们处在见证历史的时代

先是存在十几年的苹果税出现松动,苹果对外释放了开放共赢的态度。韩国也表决通过《电气通信事业法》修正案,禁止苹果和谷歌等主要应用商店平台强迫软件开发商使用其支付系统并收取最高30%的佣金。如果法案通过,韩国或将成为全球第一个限制谷歌和苹果等科技巨头在应用商店抽成的国家。

随后,萨尔瓦多日前宣布,自9月7日起,比特币与美元一同成为该国的法定货币。由此,萨尔瓦多成为世界上首个将比特币列为法定货币的国家。很多网友在社交网络留下了“活久见”之类的评论。

这段时间,讨论最热的还不是比特币和苹果税,而是元宇宙。开篇不谈元宇宙,看遍36氪/新浪科技/钛媒体也枉然。甚至有业界人士断言:元宇宙是互联网的终极形态!关于元宇宙,标志性的事件有三个,一是字节跳动数十亿入股Pico,二是Facebook宣布五年内转型为元宇宙公司,三是元宇宙第一股Roblox市值接近500亿美元。

3

有几位朋友找我,问我怎么看待科技行业这三件“见证历史”的大事件,我分别谈了一些观点。

先说松动的苹果税以及韩国人民正在见证的历史。

苹果税松动、比特币成法币、元宇宙火爆  我们处在见证历史的时代

反对苹果税或者反对谷歌税背后的深意是反垄断,过去多年这两大巨头以及背后的企业借助技术和平台优势,攫取了大量超乎逻辑的“税”,早就应该治理。如果他们自身不想体面,各国法规就有必要让他们体面。

反垄断在全球已深入人心,多国主管部门近一年来一直致力于规范和监管互联网行业,以打破行业垄断,净化行业竞争环境,中国和韩国都是其中的代表。韩国的做法和中国有很多类似之处,只不过韩国做法更激进。

《电气通信事业法》修正案一旦通过,将会是载入史册的大事,有望被全球多国效仿学习,届时对于苹果这种企业必然要经历重大战略转型,否则就是与趋势为敌。

4

至于比特币成为某些小国的法定货币,我一点都不觉得意外。

早在2018年1月,我就撰文作过判断:由于互联网和区块链全球化的特性,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会成为“消除”地区不平衡的最大杠杆,一些小国会把“炒币”和“屯币”上升到国家战略,以此实现“弯道超车”;虚拟货币引发现有金融体系奔溃,随即引发网络战争,随后会把战火从网络延伸到线下,成为地区乃至大范围爆发冲突、战争的导火线。

现在看来,这个趋势正在成为现实。一些小国丧失了全球竞争和自身发展的机会,抱着一种“破罐子破摔”的心态,迎接所谓各种互联网创新。对于去中心化的比特币,虽然蕴含巨大风险,但可以解决本国货币存在的诸多问题,并且调节供需矛盾,因此很多小国会主动打开潘多拉魔盒。

几乎可以肯定,把比特币当作法币的国家经济会进一步下滑,社会将持续动荡。我很担心,比特币会成为很多小国动乱的根源,引发区域矛盾甚至战争。

5

元宇宙已经火爆出圈,不过大部分所谓“元宇宙企业”都还停留在炒概念阶段。

苹果税松动、比特币成法币、元宇宙火爆  我们处在见证历史的时代

目前来看,元宇宙的噱头要大于实际市场需求。以近期上映的电影《失控玩家》为例,它的概念与元宇宙密切相关,但即便是在思维超前的电影作品中,这种情形依旧发生在30年、50年之后。毫不客气地说,现阶段并不具备构建元宇宙的技术基础。

苹果税松动、比特币成法币、元宇宙火爆  我们处在见证历史的时代

元宇宙的实现有很大难度,其发展可能还受到政策因素的制约。虽然元宇宙不仅仅是网络游戏,但突破口一定与网络游戏相关。但如今,游戏处于强监管环境之下,未来尚不可知,主要通过游戏打开突破口的元宇宙,在政策上就不占优势,如果将来再出现使用者沉迷现象,还会遭受社会层面的口诛笔伐。

PS:本文作者丁道师,现已在蜻蜓FM开通《丁道师杂谈》频道,欢迎大家点击原文链接,收听音频版的内容。

丁道师

2005年首次提出“自由媒体人”概念,随后简称为自媒体,影响至今。

2011年,丁道师加盟速途网络,先后担任速途专栏主编,速途执行总编辑兼速途研究院院长等职。

2014年丁道师作为自媒体代表,牵头起草《中国自媒体的自律规范》,并在网信办座谈会上分享,引发广泛关注。

现在是企鹅号、一点资讯、百度百家、今日头条、艾瑞专栏、雪球财经等主流科技媒体和新闻客户端的专栏作家。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丁道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