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国好公司]华熙生物:研发、营销双轮驱动 加速产品多渠道布局

2021-09-09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cici

导言: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更加重视高质量与可持续发展、更加关注社会公平与民生福祉的新发展阶段,资本市场投资与公司价值评价的标准都需要与时俱进。为此,新浪财经将以新理念、新视角挖掘公司价值,寻找那些促进科技进步、繁荣市场经济、便利人民生活的中国好公司,与各位读者一起分享新动能、新经济领域的投资机会。

“玻尿酸龙头”华熙生物是是国内最早实现微生物发酵法生产透明质酸的企业之一,其主营产品包含功能性护肤品、玻尿酸原料产品及医疗终端产品。

2021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均高速增长,其中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04.44%,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5.01%。

华熙生物之所以能长期高速增长,一方面在于,华熙生物坚持以研发为核心驱动力,加固技术壁垒;另一方面在于,其针对各个业务领域差异化设置营销策略,多销售渠道发力,让优质产品走出去。

除此之外,公司的营运能力持续优化,存货周转加速,拖欠款回收速度加快,资产经营质量和利用效率大幅提升,配置更为合理有效。

研发、营销双轮驱动 营收净利双高增

2021年上半年,华熙生物营业总收入为19.37亿元,同比增长104.44%;归母净利润为3.61亿元,同比增长35.01%,交出营收、净利均高速增长的优质答卷。

华熙生物之所以能长期保持行业龙头地位,一方面在于,华熙生物坚持以研发为核心驱动力,加固技术壁垒;另一方面在于,其针对各个业务领域差异化设置营销策略,多销售渠道发力,让优质产品走出去。

技术研发方面:公司依托微生物发酵和交联两大科技平台,实现四大技术突破,包括全球领先的生物发酵技术、酶切技术和分子量精准控制技术、透明质酸梯度 3D 交联技术以及国内率先采用的玻璃酸钠注射液终端灭菌技术。

其中,华熙生物全球领先的生物发酵技术可使透明质酸发酵产率达到 10-13 g/L,远高于文献报道的行业最优水平 6-7 g/L;玻璃酸钠注射液终端灭菌技术彻底解决了产品终端湿热灭菌的技术难题,并被 CFDA 作为该类产品的标准灭菌方式。

华熙生物已靠其核心技术稳居医美产业链上游头部,后进入者难以在短期内实现突破。尽管如此,公司坚持加大研发支出,本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同比增长78.98%,新增专利41个,新增著作权33个。

产品营销方面:公司主要产品包含功能性护肤品、原料产品及医疗终端产品。其中,功能性护肤品销售占比61.99%,原料产品销售占比21.43%,医疗终端产品销售占比16.21%。

华熙生物每一分销售费用都花在“点子上”,并针对不同产品,差异化制定营销策略,原料销售、医疗终端产品主要采用经销商和直接销售两种,客户关系稳固,客户粘性高;医美容终端产品、功能性护肤品主要结合线上、线下两种渠道销售,销售注重品牌构建,通过营销模式的升级,实现品牌认知建立以及爆品销量的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功能性护肤品靠其功效性成功出圈,旗下品牌润百颜旗舰店粉丝数262万人,夸迪旗舰店粉丝数73.8万人, Biomeso粉丝数45.1万、米蓓尔粉丝数69万,各品牌均有月销过万的王牌产品。形成了华熙生物业绩增长的强烈支撑。

营运能力持续加强 毛利率短暂承压或缓解

2021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为77.91%,较去年同期下滑1.83个百分点,短期毛利率端承压。主要原因在于,华熙生物为了提升产品的知名度,多渠道加大推广力度,销售费用率较去年同期提升6.66个百分点。

随着直播带货等新近销售时代的到来,各大医美、护肤品牌均加大销售费用支出做网络宣传。截至目前,公司多品牌加大销售费用投入,从而实现全渠道布局。

据各大电商平台销售数据显示,其功能型护肤品等深受消费者喜爱,客户粘性高。后期,随着产品市场地位的加固,销售费用率预计会有所回落,缓解费用端承压。

或得益于产品市场扩大、用户黏度带来的复购率提升,公司营运能力在本报告期有大幅提升。

存货周转率由0.54提升至0.8,同比提升48.14%;应收账款周转率由2.8提升至5.17,同比提升84.64%;总资产周转率由0.18提升至0.32,同比提升77.78%。存货周转加速,拖欠款回收速度加快,资产经营质量和利用效率大幅提升,配置更为合理有效。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