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直击业绩会|卫信康大单品入医保贡献增量 推新品则致销售费用居高不下

2021-09-09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财联社(成都,记者 苏启桃)讯,2021年上半年,卫信康(603676,股吧)(603676.SH)营收、净利双双大增,但业绩增速能否保持才是关键。公司董事长张勇在9月9日举行的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近年来持续优化主营产品结构,积极推动多种微量元素注射液、小儿多种维生素注射液(13)新上市重点产品销售,同时主导产品注射用多种维生素(12)调入国家医保目录贡献增量,提升了上市公司整体的市场竞争力,并努力确保公司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卫信康2017年上市,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医药企业,主导产品均为成人及儿童围手术期患者提供肠外营养支持。大单品注射用多种维生素(12)为国产独家品种,2020年被调入国家医保目录。据米内网数据,2020年,该品种在我国城市、县级、社区及乡镇三大终端公立医疗机构的销售额市场占有率为89.83%。

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5亿元,同比增长77.68%;实现归母净利润5332.51万元,同比增长81.33%。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业绩增长背后,公司销售费用亦大幅增加。2017年-2020年、2021H1公司销售费用分别为7969.82万元、2亿元、2.02亿元、1.91亿元、1.26亿元,占各期营收的比重为18.96%、26.81%、27.26%、26.68%和25.20%。

对此,张勇向财联社记者解释,近年来公司持续优化主营产品结构,积极推动新产品上市,市场开发的同时不断拓展核心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因此加大了对区域终端配送商、推广商开展的学术培训,并与专家协会合作,将费用用于学术推广和营销管理,导致了公司销售费用额的上升。

而相较于销售费用的持续增长,卫信康研发投入显得“小气”。2018年-2020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2983.20万元、3803.74万元、4517.24万元,占营收比重仅为4%、5.13%、6.31%。刨除资本化部分,研发费用率仅为3.28%、3.93%、3.24%。

对于资金上重销售轻研发的问题,张勇并未正面回复,只是表示,公司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持续优化产品工艺,优化产品立项布局和结构,不断加快储备产品的研发和上市申报进度,持续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同时,进一步强化高质量标准原料药的拉动作用,适时合理发展创新药。

另外,在当前医保控费、集采大趋势之下,卫信康受政策影响也被问及。张勇称,目前国家集采不涉及公司品种;而注射用吡拉西坦、注射用已酮可可碱、吸入用乙酰半胱氨酸溶液、注射用门冬氨酸钾镁、门冬氨酸钾注射液等分别进入到甘陕联盟、重庆8省联盟、福建、黑龙江8省二区联盟、鲁晋联盟(进行中)等省集采项目。目前进入省集采均为非重点品种,对公司业务影响有限。

公司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产品则有多种微量元素注射液、注射用多种维生素(12)、门冬氨酸钾镁注射剂、吸入用乙酰半胱氨酸溶液,有利于扩大产品销售覆盖范围。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