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澳洲创业公司革新工艺大幅降低光伏电池成本 量产仍是考验

2021-09-09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史正丞)讯,对于推动全球大规模应用光伏发电这一目标而言,在保持能源效率的同时大幅降低用料成本是非常重要的研究方向,而本周澳洲的一家创业公司给出了最新的进展。

根据德国独立实验室哈梅林太阳能(000591,股吧)研究所(ISFH)本周发布的报告,澳洲创业公司SunDrive送测的光伏电池能源转换效率(太阳能变成电能)达到创纪录的25.54%,小幅刷新了中国光伏龙头隆基股份(601012,股吧)此前25.26%的纪录。相较于效率小幅提升更为重要的是,SunDrive趟出了一条大幅减少太阳能板生产成本的路径。

作为一家七年前在悉尼郊区车库里创立的公司,创始人Vince Allen的初衷就是将光伏电池中的银去除,转而使用储量更足、更便宜的铜。这一逻辑虽然简单,但许多行业巨头多年来在减少银的使用方面投入不少但进展有限。

从构造上来讲,大约有95%的太阳能电池由硅晶片制成,为了将电流从电池中引出,需要将金属导体融入晶片。银长期以来一直是这项工作的首选金属,因为它易于使用且非常稳定。光伏电池厂商目前通过丝网印刷工艺完成这一流程,将厚厚的银浆推过网状结构,并以固定的形式附着在硅电池上。

使用银最大的问题依然是价格。目前光伏电池生产商大约消耗全球工业用银20%,一块光伏电池中大约有15%的成本来自于该金属。即便在今年工业金属大涨后,一吨铜的价格大约在9000美元,同样的银则需要近77万美元。问题在于随着光伏电池的大规模应用,这一成本和供应量带来的问题将会成为太阳能普及的障碍。

对于业界而言,铜虽然便宜但并不符合生产技术的要求。除了不能很好地贴合太阳能电池外,更容易氧化的特性也会影响其导电的能力。Allen在新南威尔士大学读博期间,主攻的正是这一问题。随后创办公司研发设备,成功实现将液态铜混合物以受控方式沉积到太阳能电池上。

对于SunDrive的成功,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材料学教授Zachary Holman解读称,SunDrive下一步需要证明其有能力可靠且廉价地量产太阳能电池,他们目前展示的只是在一块电池上有超强表现,但这与数小时内生产1万块高性能电池不一样。

根据媒体公开报道,SunDrive仍处于初创阶段,目前总共从Blackbird Ventures、澳洲富翁Mike Cannon-Brookes、前尚德电力CEO施正荣等处募集750万美元的资金,此外澳洲可再生能源署也资助了200万美元。很显然这些资金并不足以建设大规模工厂。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Vince Allen和其他公司创始人表示尚未决定后续的具体方向,但很有可能会尝试与数家大型生产企业合作,而不是从头开始建设工厂,甚至有可能直接购买半成品并使用自家镀铜工艺完成加工。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