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价股联动!水泥板块创一年新高 机构:关注优质成长龙头中长期投资机会

2021-09-09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梓隆)讯,今日,水泥建材板块持续走强,板块指数创2020年9月来新高,个股方面,截止收盘,祁连山(600720,股吧)、塔牌集团(002233,股吧)、西藏天路(600326,股吧)、富煌钢构(002743,股吧)涨停,三圣股份(002742,股吧)、上峰水泥(000672,股吧)涨幅逾7%,50只相关个股中41只飘红。

价股联动!水泥板块创一年新高 机构:关注优质成长龙头中长期投资机会

8月以来,全国水泥价格持续上涨,截止今日,价格已逼近前期6月高点。此前,由于受农忙、高考、雨水天气偏多等多重因素共振影响,水泥市场进入传统淡季,水泥6月价格持续下滑至年内低点,但随着需求季节性回升,水泥企业下半年订单逐渐充足,同时广西加强能耗双控,对当地水泥企业实施限产要求,需求回升叠加限产,水泥价格开始逐步回升。

价股联动!水泥板块创一年新高 机构:关注优质成长龙头中长期投资机会

来源:水泥网

展望后市,光大证券(601788,股吧)指出,进入9月份,全国水泥市场将逐步进入旺季,需求有望持续回升,当前基建稳增长预期再度提升,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市场对后续水泥需求的信心。前期随着多个地区拉闸限电、能耗双控、错峰生产,水泥企业积极推涨价格,供给端亦有好转。整体而言,水泥供需基本面和情绪面均在向好,旺季水泥价格有望持续上涨。

水泥行业作为用“煤”大户,也受到煤炭大幅上涨的影响,煤炭价格上涨会导致水泥熟料生产成本上升,水泥价格主要受市场供需关系影响,亦会受到成本变动因素影响。此前有投资者向祁连山提问:今年上半年煤炭涨价给公司成本增加多少,祁连山表示上半年的煤炭涨价给公司水泥产品吨成本增加了7元左右。

从半年报业绩来看,水泥上市公司上半年营收普遍实现较好的增长,上峰水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5.9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05%,华新水泥(600801,股吧)营收同比增加17.35%,天山股份(000877,股吧)营收同比增加14.79%,万年青(000789,股吧)营收同比增长11.56%,海螺水泥(600585,股吧)营收同比增长8.68%。不过净利润方面,由于受到例如高煤价的影响,成本端的压力使得行业盈利承压。

国盛证券指出,随着需求的季节性回升,以及错峰等行业自律手段和局部限电的供给侧约束,前期价格回落幅度较大的区域价格持续反弹,水泥价格延续上升节奏。短期来看,全球及国内疫情反复下稳增长预期渐起,叠加下半年专项债发行阶段性加速的资金支持,需求有望企稳修复,而盈利阶段性低位背景下,企业自律错峰和潜在环保、能耗约束也有助于价格回补和盈利修复。中期来看,虽然行业需求承压,但需求悲观情形下剔除错峰后行业产能利用率仍然高于95%,维持高位运行,长三角等核心市场旺季供需仍有望呈现较为紧张的态势,支撑景气高位震荡,加之碳中和背景下供给侧或持续超预期,水泥行业本身的供需关系难以显著边际恶化。

中长期来看,国盛证券认为,碳中和背景下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落地,产业政策和供给约束或持续趋严,有利于提升行业盈利中枢和稳定性。以海螺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布局新能源领域,不仅有望获取中长期超额收益,同时或将推动高现金流能力的水泥核心资产重估,而当前板块市净率和市盈率等相对估值尚处历史低位水平。推荐业绩确定性强,中长期产业链延伸有亮点的华新水泥、海螺水泥和上峰水泥等。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