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绥化汉麻产业链日趋完善产业聚集力开始显现

2021-09-09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近日,记者在位于黑龙江省青冈县经济开发区的黑龙江金达麻业有限公司看到,宽敞整洁的生产车间里,纺织机械飞速运转,汉麻细丝飞舞成锭,汉麻原茎经过粗纱、细纱、络筒等工序变成汉麻丝成品后由机器自动打包装箱。这里日产10余吨的汉麻细丝大部分漂洋过海远销欧洲等地,产销两旺。

随着绥化市招商引资上项目力度、热度和精度的进一步提升,通过向汉麻纺织产业延链补链强链聚焦用力,从种植到工业加工,绥化市的汉麻纺织产业链日趋完善,产业聚集力开始显现。

绥化汉麻产业链日趋完善产业聚集力开始显现

金达麻业生产车间

汉麻纤维是高档服装服饰、家纺产品的主要原料。汉麻的种植过程简单、病虫害少,产量高,适合于轮作、间作。绥化汉麻纺织产业链的发展为种植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目前,绥化市汉麻规模以上生产加工企业5家,形成了从打麻、梳麻到纺纱、织布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2020年实现产值3.7亿元,2021年1至7月份实现产值2.4亿元。通过招商引进了金达、金晟、泊海、普洛普、天博汉麻纺织企业,形成了“抱团发展、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尤其是金达集团投资3亿元建设的5000吨精纺汉麻纱项目,投资2亿元建设的3000吨汉麻精纺纤维项目投产后,麻纺织加工能力达到6万锭,2019年,公司投资2亿元建设短麻精纺纤维加工项目,填补了全省短麻加工空白,延伸了产业链条,被列为全省百大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年加工短麻精纺纤维3000吨,实现产值1.5亿元,利税3500万元,安置就业200人。

除纺织工业外,汉麻产业链包括了农业种植、建筑、食品、生物医药等多个行业,成为极具商业价值的产业之一。在花叶加工方面,目前绥化全市已注册汉麻深加工企业11家,其中绥化经开区好瑞斯、北林区京麻、青冈县康源等3户企业已完成设备安装,处于中试、小试阶段。

绥化汉麻产业链日趋完善产业聚集力开始显现

种植基地汉麻收获

绥化市聚焦汉麻纺织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在现有产品加工基础上,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开发下游产品,打造麻纺织完整产业链条。2020年,金达集团投资5.5亿元建设黑龙江金达工业大麻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工业大麻供应链配售中心建设项目,该项目二期已于当年4月5日开工建设,10月末竣工投产;2021年金达集团又决定投资1.5亿元建设黑龙江金达麻业3000吨精纺低支纱项目,该项目5月份开工建设,7月份安装设备,8月份试生产。

绥化市在发展汉麻产业中注重“业城融合”,同步推进产业培育和城镇建设,重点支持明水县、青冈县等地建设汉麻产业化发展集聚区。

明水县与国机集团达成在明水县建设汉麻产业示范区的合作意向。双方围绕汉麻全产业链上下游、横向配套等方面深入研究合作,实现产业延链强链补链等全方位发展。中国丝绸工业有限公司牵头引进相关机构,投资绥化市辖区的农业与汉麻产业项目,将在汉麻清洁化综合应用方面进行深度合作,推动黑龙江由汉麻原料种植基地向汉麻深加工和清洁化综合应用示范基地转化。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伟林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