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31万股民懵了!海通证券被查 市值一日蒸发超150亿

2021-09-09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9日电 (张燕征)9月8日晚间,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发布公告称,公司于9月7日签收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告知书》和《调查通知书》。

9日,海通证券开盘后股价一度逼近跌停。截至收盘,海通证券每股12.52元人民币,下跌8.41%,目前市值140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13.67元/股,市值蒸发150.65亿元。截至2021年6月30日,海通证券股东共计31.5236万户。

因何被立案调查?

海通证券在公告中称,因公司在开展西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现奥瑞德光电股份(600184,股吧)有限公司,下称奥瑞德)财务顾问业务的持续督导工作期间未勤勉尽责,涉嫌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并调查相关情况。

海通证券表示,公司将全面配合中国证监会的相关工作,同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目前公司的经营情况正常。

探究海通证券被立案调查的原因,还需要将时间拨至六年前。2015年,西南药业通过向奥瑞德全体股东发行股份的方式完成了对奥瑞德100%股权的购买。至此,奥瑞德实现对西南药业的借壳上市。

而此次重大资产置换的独立财务顾问正是由海通证券担任,报告书显示当时支付给机构的承销和保荐费用为1900万元。

据此前奥瑞德披露的重组业绩承诺显示,奥瑞德2015年实现的实际净利润数不低于2.79亿元,2015年与2016年实现的累积实际净利润数不低于6.92亿元;2015年、2016年与2017年实现的累积实际净利润数不低于12.2亿元。虽然2015年、2016年奥瑞德完成了业绩承诺,但是2017年奥瑞德发生业绩变脸,这也导致奥瑞德未达到承诺利润数。

2019年9月4日,上交所发布《关于对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财务顾问项目主办人予以监管关注的决定》显示,海通证券项目主办人在职责履行方面存在以下违规行为:未能对标的资产的业绩预测和承诺审慎出具专业意见,未能有效督促交易对方履行业绩补偿及回购义务。并对海通证券四名项目主办人赵立新、钱丽燕、李春、贾文静实施监管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奥瑞德现在的主营业务为蓝宝石晶体材料、蓝宝石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绩方面,奥瑞德近三年营收出现连续下滑。其中,2018年至2020年,奥瑞德实现营收分别为11.2亿元、7.3亿元和5.2亿元,分别同比下滑5.42%、34.82%和28.81%。今年上半年,奥瑞德实现营收3.07亿元,净利润亏损0.93亿元。

“证监会对于中介机构的监管力度确实越来越大。”上海久诚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许峰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上述事件是跟奥瑞德案相关的工作涉嫌违规,除了可能面临证监会的调查和处罚,后续还可能被投资者起诉,要求与奥瑞德承担连带责任。

许峰介绍道,目前奥瑞德和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已经被投资者起诉到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部分案件近期将开庭。

收到多张罚单

实际上,今年以来海通证券多次因为业务违规收到证监会监管罚单,还曾被中纪委点名批评。

1月8日,因永煤违约事件,海通证券作为承销商之一,受到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警告处分;3月24日,海通证券公告,收到上海证监局出具的行政监管事先告知书,因在开展投资顾问、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过程中未审慎经营、缺失合规风控管理、未有效控制和防范风险,拟被责令暂停未机构投资者提供债券投资顾问业务12个月。

5月7日,因海通证券保荐的两单非公开发行项目存在信息披露与保荐底稿不一致的问题,海通证券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涉及海通证券及其四名保荐代表人。次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称,“日前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获悉,为推动规范保荐机构履职尽责,保障注册制改革顺利推进,该纪检监察组进一步加强政治监督,督促证监会强化监管职责,压实保荐机构‘看门人’责任。”在该文章中,海通证券、财信证券等券商被点名。

就在前不久中报发布之前,因北特科技(603009,股吧)的关联交易,牵扯出海通证券五位保荐负责人的履职问题,海通证券于8月24日一度收到上海证监局下发的五份罚单。

公开资料显示,海通证券成立于1988年,是中国最早成立的证券公司之一,前身是上海海通证券公司,于1994年改制并发展成全国性的证券公司。目前,公司经营网点遍及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在境内拥有近340家证券及期货营业部。业务范围包括证券期货经纪、投行、自营、资产管理、私募股权投资、另类投资、融资租赁、境外银行等。

从业绩方面看,海通证券的营收仅次于中信证券(600030,股吧)。财务数据披露,2021年上半年,海通证券实现营收234.71亿元,同比增长31.95%;实现归母净利润81.7亿元,同比增长49%。营收位列全行业第二,仅次于中信证券。截至2021年6月30日,海通证券总资产达7230.9亿元。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近日海通证券还经历了高层人事变动。9月2日,海通证券公告称,瞿秋平因工作变动原因提出辞去公司董事、董事会合规与风险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和总经理的职务。董事长周杰自9月2日起代为履行总经理职责,直至聘任新任总经理为止。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健康金融实验室主任任国征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海通证券被立案调查属于对中介机构追责的范畴。“再联系到海通证券此前多次违规受罚,反映了其内部管理的松驰和粗放,未能判断估价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问题,导致巨大的经营风险。”

任国征指出,当前开放条件下证券监管面临诸多国际国内的挑战,还需要从以下四方面提高风险防控的水平:一是继续完善新时代新形势下防范证券风险政策框架,丰富监管政策工具箱;二是构建系统性证据中介机构的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体系;三是优化证券市场宏观审慎和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的监管框架;四是应加快补齐金融科技监管的短板,将所有证券中介机构的业务和产品纳入金融数据治理体系内。(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