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隐形公益人”白象背后的“隐形实力”

2021-09-09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近日,郑州慈善总会联合白象食品在开学季发起了一次特别的公益行动:来自新密市、巩义市等受灾严重地区的200名大学新生,每人获得4635元助学及交通补助金,以及每份价值千元的口罩、急救包、睡眠耳塞等入学生活必备用品。

这本是一次“常规”的捐赠。但是有网友发现,白象在公益助学上其实已经捐了不止一次。早在2007年,白象就向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捐款1000万元,成立白象大学生成长公益基金,用以资助贫困学生和为大学生们的创业之路提供资金支持。白象还积极参与“春蕾计划”行动,帮助近600名失学女童重返小学校园、完成学业,白象还在全国多地捐建希望小学……一家企业,能多年持续不间断做公益,支撑它的基础究竟是什么?

“隐形公益人”白象背后的“隐形实力”

全公司动员的“隐形公益人”

最近公众对白象的关注,还是因为河南的洪涝灾害。但除了第一时间向郑州慈善总会捐出500万,让很多人点赞的还有“一件小事”:7月20日郑州暴雨当晚,白象食品总部员工在朋友圈等社交媒体发布救助信息,宣布开放办公室,可为附近被困群众提供休息区,并免费发放泡面和热水作为应急救助。

方便面的应急食品属性,加上四通八达的仓储及配送网络,也让白象能及时响应来自网络的求助信息。7月21日,在接到郑州市儿童福利院求助信息后,白象食品紧急筹备,用3个小时就把急需的方便食品送到他们手中。位于河南新郑薛店的工厂,在接到总部通知后第一时间将产品送往灾区,仓库都搬空了,后来向经销商通过“借货”的形式继续将产品发往灾区。

公开信息显示,白象多年来一直在积极投身各项社会公益事业,从向宋庆龄基金会捐款1000万元设立“白象大学生救助基金”,到捐助希望小学帮助贫困孩子,从全力驰援汶川、玉树地震一线抗震救灾,再到设立龙门石窟专项基金保护世界文化遗产,据统计,白象食品已累计投入数千万元公益资金。

“隐形公益人”白象背后的“隐形实力”

高质量发展的行业巨头

因为积极参与救灾,鸿星尔克、白象等一众国货品牌受到消费者追捧。

事实上,白象“把仓库搬空了救灾”背后,其实恰恰是企业良好经营作为支撑。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方便面市场在需求端迎来了连续4年的持续增长,从385.2亿包增长到2020年的463.5亿包,市场零售额也从2016年的815.3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053.6亿元。白象食品2020年销售额和利润,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经营状况良好,根本不存在网传的“经营困难”说法。

公开信息显示,面对用户的需求变化,白象很早就开始了供给侧的结构调整。早在2012年,白象就在巴西获得了食品界的最高奖项——“世界食品工业奖”。2018年,白象又推出不含防腐剂、用熬制高汤替代酱粉包的高端方便面“汤好喝 高汤面”,主打6小时慢熬高汤,定位质优味美。白象还利用宇航冻干技术,研制出唐人吃面牌自热火锅速食面,还推出用整粒苦荞研磨制作,低脂高纤、饱腹感强的谷蔬记荞麦挂面,在提升口感的同时,满足健康人士的饮食需求。

数据显示,仅2019-2020年,白象就完成新品研发80多项,在去年召开的中国方便食品大会上获得4项荣誉,其中唐人吃面自热火锅速食面获评“最受欢迎的方便食品”。而在刚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中,白象食品子公司优麦食品旗下的挂面产品被授权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保障产品”,为运动健儿的膳食营养保驾护航。

有业内专家表示,白象所在的方便食品领域,正在从代餐向健康正餐的消费场景转变,需要更多的食品企业,从“中国味道”出发,尊重食物的营养与味觉,尊重用户的感受和选择,不断研发新的产品,满足更高品质和多样化的需求;而对于更多的民族品牌而言,“野性消费”只是一时,把产品品质、产业链条和科技创新实实在在地做好,才是赢得未来的根本。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