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离开是拯救600万市民的唯一方式”,阿富汗总统致歉阿富汗人民,否认“带四车现金离境”

2021-09-09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8月16日,数万人涌到喀布尔机场重演“西贡时刻”之际,有传言称阿富汗总统加尼在离开时将四辆汽车中塞满了现金,并试图拿出部分现金放进一架直升机,但未能完全装下。因此,加尼不得不将一些现金留在飞机跑道上。

  前一天晚间,加尼通过其社交网站主页宣布已离开阿富汗。加尼表示,为了防止阿富汗发生进一步的暴力事件,他选择了离开。

  加尼此后曾否认有关自己离开阿富汗时携带大量钱财的指控,称这是“毫无根据的谎言”。

  9月8日,加尼发声明致歉阿富汗人民,称离开喀布尔是“最艰难的决定”。与此同时,塔利班发言人表示,阿富汗临时政府成员已经开始进入“工作状态”。

  加尼致歉阿富汗人民

  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9月8日,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在社交媒体发表声明,对于自己仓促离开喀布尔向阿富汗人民致歉,称这是“最艰难的决定”,同时否认“携带数百万美元离境”的指控,并表示对于事情的结局“深感遗憾”。

  加尼在声明中表示:“由于阿富汗塔利班在8月15日出乎意料地进入首都喀布尔,我突然离开了阿富汗,对此,我欠阿富汗人民一个解释。离开喀布尔是我做出的最艰难的决定,但我认为这是避免流血冲突,拯救喀布尔及600万市民的唯一方式。”

“离开是拯救600万市民的唯一方式”,阿富汗总统致歉阿富汗人民,否认“带四车现金离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000681,股吧)

  之后,加尼否认了对其携带数百万美元离境的指控,他在声明中表示:“现在我必须要回应一些针对我的毫无根据的指控,即在我离开时携带了属于阿富汗人民的数百万美元,这些指控是完全错误的。”同时他表示,腐败问题一直困扰着阿富汗,反腐是其作为总统以来的核心任务。

  同时,加尼表示愿意接受财务调查:“我的妻子和我都谨慎对待个人财务问题,我曾公开过我的所有财产,欢迎联合国及其他各独立组织对我的财务状况做出调查或审计,以证明我此番声明的准确性。我的贴身助理也时刻准备配合个人财务调查,我也会敦促其他阿富汗前高级官员做出同样的事。”

  声明最后,加尼表示:“令我深感遗憾的是,我自己的篇章以与我的前任类似的悲剧收场——没有确保稳定和繁荣。我向阿富汗人民道歉,我不能让它以不同的方式结束,但我对阿富汗人民的承诺从未动摇,并将指导我一生。”

  阿富汗结束政治“真空状态”

  9月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环球视线》独家专访塔利班驻卡塔尔政治办公室发言人沙欣。沙欣在采访中表示,临时政府的组建名单公布标志着阿富汗结束了政治上的“真空状态”。接下来,塔利班还将陆续公布剩余的政府成员名单。

“离开是拯救600万市民的唯一方式”,阿富汗总统致歉阿富汗人民,否认“带四车现金离境”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截图

  沙欣表示,临时政府高级官员的名单说明改变正在开始做出。塔利班目前有政府领导人,可以进行一些工作。之前政府处于“真空状态”、没有政府和部长,现在能够为人民提供一些必需的服务。所以现在宣布了代理总理,但是还有一些部委的领导名单还没有宣布。如果领导人作出决策,之后也可能会有一些变动。

  有关潘杰希尔省的问题,沙欣称,一开始想要通过沟通和谈判,和平解决问题。曾几次派出代表团访问潘杰希尔当地的部落地区,因为并不想在美军占领阿富汗结束之后,再发生流血事件。但是当地人非常顽固、完全不肯让步,没有准备好沟通。所以最终被迫采取军事行动来解决问题。目前潘杰希尔省在塔利班控制之下,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但是沙欣仍强调,想要与阿富汗政治各派达成相互谅解,能够进行更多的沟通和对话,共同建设阿富汗这个共同的家园。和平共处,共同建设国家,同时他们也能够在政府中担任职位。

“离开是拯救600万市民的唯一方式”,阿富汗总统致歉阿富汗人民,否认“带四车现金离境”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当地时间8日,阿富汗代理总理穆罕默德·哈桑在接受采访时呼吁原政府官员返回岗位,继续为国家效力。他保证这些官员是安全的,塔利班领导也会对阿富汗人民负责。

  他还表示,为了这个历史性的时刻,阿富汗曾遭受了严重损失,“流血牺牲”的时代也已经结束了。

  据中新网援引俄罗斯卫星网9日报道,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称,未来在阿富汗政府中,将会出现女性的职位。

  据报道,穆贾希德对法国BFMTV电视台说:“(现在)这个政府是临时的。在遵守伊斯兰教法前提下,我们将有为女性提供的职位。这是开始,但我们将为女性找到一席之地。她们可以成为政府的一部分。这将是我们的第二阶段。”

  外媒:塔利班要求美国向其提供阿富汗被冻结的100亿美元

  据央视财经报道,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日报道,阿富汗媒体援引塔利班临时政府代理内政部长哈卡尼的话报道说,塔利班要求美国向其提供阿富汗被冻结的100亿美元。此前有消息称,美国冻结了阿富汗央行在美国银行账户中的近100亿美元的储备资产。此外,塔利班还呼吁美国向阿富汗提供此前用于援助的数十亿美元,并呼吁美国和联合国将塔利班领导人的名字从制裁名单中删除。

  据了解,目前已知的阿富汗央行资产包括,基本都是美元的外汇现金储备,大约有3.62亿美元;黄金储备,价值约13亿美元,大部分存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另有价值61亿美元投资,主要是美国长期国债和短期国债。

“离开是拯救600万市民的唯一方式”,阿富汗总统致歉阿富汗人民,否认“带四车现金离境”

  编辑|毕陆名孙志成 王嘉琦 易启江

  校对|卢祥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