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拟定增10亿扩大产能 国联水产预制菜有望迎跨越式发展

2021-09-09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9月8日,国联水产(300094,股吧)(300094)披露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该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275,867,644 股(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

具体来看,此次定增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广东国美水产食品有限公司中央厨房项目(2亿元)、国联(益阳) 食品有限公司水产品深加工扩建项目(5亿元)和补充公司流动资金(3亿元)。

拟定增10亿扩大产能 国联水产预制菜有望迎跨越式发展

国联水产称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展开,待募集资金投入使用后,公司有望显著提升预制菜中央厨房的生产能力,全面丰富产品品类,培育新的增长点;同时定增将推动公司产品创新、进一步提升技术竞争优势,有利于公司保持和提升市场竞争力,增强公司的盈利水平。此外,补充流动资金将提升公司的资金实力和抗风险能力。

本次募投项目,一方面源于对公司对国内消费、预制菜赛道的高度看好。食材原料成本占餐饮行业成本40%左右,随着餐饮市场规模持续增长,餐饮食材供应这一超万亿市场仍在不断扩容。同时餐饮业监管不断加强,餐饮业规模化连锁化发展,更加要求食材品质稳定、备货高效,进一步拉动食材标准化。

消费升级和生活节奏加快,外卖及团餐业务兴起,叠加冷链运输行业的快速发展,预制菜行业迎来供需双击。从外出就餐、家庭预制、100%DIY等主要就餐方式来看,预制菜取长补短,属于“好吃中最便捷、便捷中最好吃”的性价比之选,2020年新冠疫情让消费者对预制菜有进一步的认知,疫情过后预制菜市场有望持续快速增长。

另一方面,当前公司生产线主要是以服务美国市场大订单模式为主,按月排产;而中国市场的特征是小订单多,按日排产,生产过程中产线切换成本高,产能利用率不高,应重新规划设计适合国内市场的以短线、共线为主的生产线。

扩容预制菜中央厨房、丰富产品品类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国联水产作为我国A股水产龙头,成立21年,是国内最大的水产企业,近年来,公司已经摆脱初加工产品的定位,全面转向以预制菜品为主的水产深加工产品,并凭借着全球化采购能力、全渠道覆盖的营销能力、水产业一流的研发实力及食品质量管控能力,在行业内崭露头角。

作为本次定增所投的重要项目,广东国美水产食品有限公司中央厨房项目拟投放金额2亿元,占募集资金投入比例的20%,资金主要用于国美水产中央厨房改建。项目达产后将新增年产能 4,000 吨虾饺、 10,000 吨烤鱼、4,000 吨虾滑、1,000 吨酸菜鱼、2,500 吨米面类海洋食品和 2,500 吨油炸类水产品,随着上述预制菜产能的扩容,将直接促进营收的提升和收入结构的优化。

拟定增10亿扩大产能 国联水产预制菜有望迎跨越式发展

预制菜近两年在我国正迎来高速增长期。有机构研究显示,当前我国预制菜市场存量已达3000亿元,且“TO B”与“TO C”比例在8:2,很多连锁餐厅有60%以上的菜品都是预制菜,未来国内预制菜市场规模有望达3万亿元。

预制菜工厂的运营,本质上相当于“中央厨房+物流供应链”结合,对于国联水产来说,转型水产食品业务具有明显的核心优势:即全球化采购、强大的品控、全渠道覆盖和一流的研发,同时叠加公司已建立鲜明的品牌形象、完善的供应体系,让公司预制菜业务行稳致远。

目前,国联预制菜品的发展已具备一定规模,但相对整个市场需求而言,仍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2020 年,公司营业收入为 44.94 亿元,而预制菜品收入约为 7.3 亿元,预制菜品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仅为 16.24%。公司也表示,通过中央厨房项目的建设扩大预制菜的产能规模,将提高水产预制菜的收入占比,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另一方面,也可以充分发挥公司全球供应链和研发优势,实现产品战略升级,不断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强化公司的品牌影响力。

除了产能的扩大,研发投入亦将显著增长。公司公告表示所募集资金将增加研发层面的分配和投入,进一步丰富公司产品类型,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市场需求,实现新的利润增长点。一直以来,国联水产高度重视产品研发体系的建设。近年来持续研发一批如酸菜鱼的 懒人快煮系列、金粟芙蓉虾的裹粉系列、虾滑系列、虾饺的米面系列、调味小龙虾尾的小龙虾系列、蒜蓉粉丝贝系列等丰富多样的预制菜品和即食食品,实现了从原料加工向食品研制的创新升级。

在项目实施的可行性方面,国联水产亦做了重要说明。公司认为从我国餐饮市场收入规模、水产品产量和消费量以及预制菜行业市场规模数据来看,预制菜下游广阔的市场空间为中央厨房项目提供新增产能消化保障。

其次,目前公司在中国和美国等两大主流市场拥有领先的市场地位,营销网络覆盖流通、餐饮、商超、电商新零售等全部渠道。公司已形成了全面的营销服务体系,并积累了大量的优质客群,将有效降低未来市场营销的难度,为本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稳定的市场拓展保障。同时,公司已建立了完善、严格的生产管理体系,拥有强大的食品质量管控能力,将为本项目的实施提供可靠的产品质量保障。

增强小龙虾与烤鱼等精深加工供应能力不断提高业绩水平

作为此次定增募集投入的核心项目,国联(益阳)食品有限公司水产品深加工扩建拟投入金额5亿元,占募集资金投入比例的50%。项目达产后将新增年产能 1.53万吨小龙虾和 2.97万吨鱼类深加工产品。

拟定增10亿扩大产能 国联水产预制菜有望迎跨越式发展

以上表中新增11000吨的烤鱼为例,作为预制菜的大单品,国联水产罗非鱼烤鱼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通过严选国际BAP四星认证的罗非鱼,精选地道15种香料熬制、鱼皮麻辣焦香、汤汁浓郁入味。不仅鱼肉鲜嫩肥美,更是“一条省事省心的烤鱼”,10分钟微波加热就可享受热气腾腾的美味,很好地解决了当代人们想快速解决吃饭的生活需求。无论是都市白领,抑或是烤鱼店、外卖,都是罗非鱼预制菜的重点消费人群。

国联全面扩大小龙虾与烤鱼等精深加工产能的背后,是小龙虾产业这几年呈现爆发式增长,消费市场持续升温,已成为当前我国最火爆的餐饮和网红食品之一。2020 年我国小龙虾产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小龙虾养殖面积、产量、产值创新高,企业数量超过 1.7 万家。近五年,我国小龙虾市场规模从 2016 年的 1,466.10 亿元增长到 2020 年的 3,448.46 亿元。

但是小龙虾的养殖季节性很强,淡季约在当年 11 月至次年 4 月,因此几乎有半年时间消费者吃不到新鲜小龙虾。

公司此次扩大小龙虾深加工产品的产能,主要为了满足小龙虾市场规模日益增长的需求,同时解决小龙虾季节性问题,让消费者在淡季也能够吃到口感好、风味佳的熟食小龙虾产品,同时抓住市场机遇,巩固和提高公司在水产品加工产业链中的地位和竞争力。同时,公司将新建自动化立体冷库,可大幅提升原材料库存能力,提高作业效率,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国联水产认为,项目实施地点地理位置优越,易获得宏观政策支持;公司强大的食品质量管控能力也可以为项目提供安全保障;同时,公司全渠道覆盖的营销能力为项目产能消化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上述三方面可以有效确保项目完整可行和落地实施。

行业分析人士表示,预制菜行业有较大发展前景,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期,空间可看万亿。国联水产在已具备采购、研发、品控和渠道等环节较强优势的基础上,定增10亿,全面加码预制菜的投入,扩充产能,即源自于对自身在预制菜业务上所拥有的综合实力的信心,亦可谓精准的踏浪蓝海市场,有望享受行业蓬勃发展红利,由此带来业绩确定性较强,成长空间全面打开。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