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贵州仁怀:绿了生态鼓了钱袋

2021-09-09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初秋时节,从仁怀市长岗镇驱车前往蔺田村,通村公路宽阔整洁,路两旁一幢幢黔北民居错落有致,放眼望去,满目苍翠,绿意盎然,150亩中药材五倍子长势喜人,蜂农们正忙着采收五倍子蜜,一副绿色生态的新农村美丽画卷尽收眼底。

“自从村里发展了五倍子产业,我们也不用拎着蜂箱四处寻花了。而且,蜜蜂通过采集五倍子花酿造的蜜,较比传统的蜂蜜,营养价值更高,经济价值更好,今年的收入较比往年翻番哩,保守预计在60万元。”蜂农舒存鹏高兴地说到。

长岗镇蔺田村位于长江水系赤水河的上游,水土流失和石漠化较为严重,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八山一水一分田”是最真实的写照,一度属于省级三类贫困村,贫困发生率达到27%。近些年来,蔺田村人不等不靠,积极探索发展路子,部分村民搞起了养蜂产业,但由于蜜源较少,又缺乏技术,导致蜜蜂产量不高,质量不好,收益较低,农民信心受挫,日子过得并不美气。

为打破发展制约瓶颈,长岗镇党委始终坚守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因地制宜,立足蔺田村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经过科学研究论证,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最终选择种植生态价值、经济价值都高的中药材五倍子。

“五倍子管理成本低,收益高,是一种很有价值的中药材。形成规模后五倍子树能有效降低水土流失,同时又能为蜜蜂提供充足的蜜源,保障村民养蜂产业发展,一举两得。“长岗镇党委副书记刘宁锐介绍到。

“去年以来,我们依托扶贫专项资金,投入75万元发展五倍子产业,采取‘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贫困户以土地、扶贫资金、劳动力等资源要素入股合作社,收益根据比例分配给农户。”蔺田村党支部书记杨远帮说,五倍子今年开始挂果,明年达到盛果期以后,每亩产量能够达到800斤左右,实现创收96万元以上,新增村集体收入48万元,全面覆盖40户脱贫户,持续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

小小五倍子,富民大产业。如今,以五倍子为主,延伸“林、药、蜂”生态融合种养模式,成为蔺田村民的一个致富产业链。此外,蔺田村还不断优化产业布局,以农旅融合为导向,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现代农业,村集体经济总量突破300万元,群众户均增收2.5万元,实现了从贫困村到小康村、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的蜕变。

蔺田村只是仁怀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仁怀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党建引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齐头并进。

刘玲玲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久锋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