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煤炭股继续发威 中国神华盘中涨停 第二波行情正当时?

2021-09-09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9月9日,午后煤炭板块继续发威,个股掀涨停潮。截至发稿,开滦股份(600997,股吧)、山西焦化(600740,股吧)、冀中能源(000937,股吧)、中国神华等7股涨停,山煤国际(600546,股吧)、潞安环能(601699,股吧)、山煤国际涨幅超9%。

此外,国内煤炭期货价格持续上涨,今日动力煤主力合约一度上涨逾4%,最高至1009元/吨,这自动力煤期货上市交易以来,历史首次突破千元大关。焦煤主力合约最高暴涨逾7%,焦炭主力合约最高暴涨逾6%,两者价格也双双创出历史新高。

煤炭是我国主要能源,火电占比超60%。而我国经济活动从疫情中迅速恢复、叠加新能源汽车、智能化电器等设备的使用量大幅提升,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全面攀升。2021年前7月累计用电量增速高达15.6%,即使与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相比,仍增长15.8%。

具体到煤炭行业来看,中报业绩优秀加上当前煤价仍有上涨预期,板块行情有望持续演绎。此外限产政策促使供给端收紧,供需不匹配推高煤价。

需求端来看,电煤方面,目前夏季用电高峰现象逐渐消退,但终端煤炭库存仍处在绝对低位,各环节库存均处于低位。煤炭需求将再遇“淡季不淡”。

随着10月起,供暖季即将来临,冬储补库需求逐渐开启,届时强需求有望带动煤价进一步上涨。炼焦煤方面,受澳煤进口缺失影响更为严重,我国优质炼焦煤资源较少,供应不足的现象将支撑价格持续上涨。

受益于煤炭价格大涨,煤炭行业上半年盈利创历史新高。统计半年报显示,申万采掘二级煤炭开采板块所覆盖的37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共计实现净利润755.77亿元,同比增长超60%。

中泰证券表示,煤炭行业前期缺乏投资,行业进入供应短缺周期,且伴随整体经济增长能源需求依然能保持正增长,供需错配可能是“十四五”期间经常发生的事情,煤价有望维持在高位,存量产能就是高额利润,煤企资产价值重估正当时,持续看好煤炭行业投资机会。

开源证券指出,总体看下半年煤炭行业高景气度不改。考虑到保供放量及煤价强势,煤企有望量价两端均获支撑,看好下半年业绩进一步改善以及煤炭股估值提升。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