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伟伟道来 | 地缘政治第一问,日本能否脱离美国的掌心

2021-09-09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伟伟道来 | 地缘政治第一问,日本能否脱离美国的掌心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这是一位中国导游亲口叙述的故事。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他在东京机场等候来自中国的游客,恰好看到一队美国大兵轮岗来到日本。这队美国大兵,高矮胖瘦不一,肤色有白有黑,有男兵也有女兵。他们背着大号的军用背包鱼贯而入,神态甚是轻松愉快。

中国导游注意到,在这队美国大兵过来的时候,之前在海关附近巡逻的一位日本警察(也许是保安)躲到了一边、头扭到了一边,不敢正眼看美国军人。

一个国家,被他国军人侵门踏户、如入无人之境,丧权辱国,莫此为甚!

不但如此,放眼全球,日本是唯一一个被美国紧紧攥在掌心的、人口超过1亿的、具备雄厚经济科技实力的大国。

所以,无论是过去,还是可预见的未来(30年、50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全球地缘政治的最大的疑问,也可以说是地缘政治第一问就是,日本能否脱离美国的掌心。

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是因为在911事件20周年、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之际,塔利班欢庆自己的胜利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因为美国的自曝其短,美国的盟友是否起了异心,日本是否动起了自立门户的心思。

在笔者看来,日本脱离美国、自立门户,成为一个主权独立、不被他国控制的正常国家,有三个阶段:第一,扩充军备;第二,修改宪法;第三,赶走外国军队。

现在的日本,正走在第一阶段,扩充军备。

日本扩充军备的理由有两个,一个是钓鱼岛,一个是台湾。

很多人没有注意到的是,对于日本以这两个理由扩充军备,美国一方面不得不给予正面回应,但同时,美国也对日本采取了相应的压制措施。

中日关系因为钓鱼岛恶化,源于2010年9月7月的撞船事件,一艘中国渔船在钓鱼岛海域被日本巡逻船撞击,船员被带走,船长被逮捕。事件以日方在9月25日被迫放人结束。

当年10月27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与日本外相前原诚司在夏威夷檀香山会谈后向记者表示,钓鱼岛属于《美日安保条约》第5条的适用范围。

2012年,美国参众两院在201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中增加了一个附加条款,规定《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于钓鱼岛。该法案由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后成为法律。

将钓鱼岛纳入美日安保的范围,一方面是对中国主权的严重践踏,另一方面,从日美关系考察,这也可以看作是美国对日本的笼络和压制。美方通过这一安排告诉日本,这事我管了,你可以稍稍加强一些武备,比如兵力调动之类,但也用不着将自己的武力加强到和中国一样强大。

至于台湾问题,日本一直跃跃欲试,美国是在今年才正式在这个问题上和日本绑定在一起,标志就是美日的两份联合声明,一份是今年3月份的外长防长“2+2”联合声明,一份是4月份的美日首脑联合声明。这是美日52年来第一次就台湾问题发表联合声明。在美日首脑联合声明中,相关内容为“We underscore the importance of peace and stability across the Taiwan Strait and encourage the peaceful resolution of cross-Strait issues(我们强调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鼓励海峡两岸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争端)。”

美日联合申明严重干扰、侵犯了中国的国家统一进程。具体到美日关系,美国也是通过这样的联合声明,将日本正式绑在了自己的战车上。这也意味着,在台湾问题上,日本的角色就是配合美国,不得擅自行动。

关于如何扩充军备,日方最新的动向是日本防卫大臣、前首相安倍晋三的胞弟岸信夫在接受《每日新闻》采访时的谈话。岸信夫称,日本一直致力于导弹拦截系统,增强防卫能力,但仅仅增强防卫能力是否足以保护日本,民众是存疑的。日本是否应该具备对敌方基地的攻击能力,日本政府正在进行进一步探讨。岸信夫还称,虽然不能保证在2021年末举行的日美外长防长“2+2”会议中围绕对敌方基地攻击能力得出具体结论,但“当前日本安保环境愈加严峻,我不认为日本有时间犹豫”。

岸信夫所谓的“敌方”,指的应该就是中国。

岸信夫这一次的谈话,是日方为了扩充军备而向美方作出的最新的试探。

美方会答应吗?

答案是否定的。美方一定不会答应。

因为,与英、法以及其他欧洲国家相比,日本不是美国真正意义上的盟友,只是一个跟班。美国的盟友,比如英、法,不但有强大的军队,还要核武器。而日本,不但没有核武器,不能开发、拥有核武器,而且,其军力发展,美国也是划了一条红线的。这条红线,外人不知道,美国人心中有数。一旦日本跨过这条红线,就不好控制了。所以,任何情况下,美国都不会允许日本逾越这条红线,哪怕是钓鱼岛出事了,台湾出事了。

综上,日本要想成为一个主权独立、不被他国控制的正常国家,其路程之远、之艰难,就如同一个原始人征服星辰大海,太难了!

在可预见的将来,日本还脱离不了美国的掌心。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