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比特币跳水未浇熄新政热情 萨尔瓦多总统亲自“带货”数字钱包应用

2021-09-09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财联社(上海 编辑 刘蕊)讯,尽管在萨尔瓦多周二正式将比特币列为法币后,比特币当日晚间价格出现“高台跳水”,但这仍未浇熄萨尔瓦多政府拥抱比特币的热情。

当地时间周三,萨尔瓦多总统在推特上亲自“带货”该国的比特币数字钱包应用程序,使得该款数字钱包应用成为萨尔瓦多当天冲上苹果商店下载量首位。不过,这场“盛大的实验”最终结果如何,仍待时间检验。

总统亲自下场带货

在周二比特币跳水后,萨尔瓦多总统布克勒(Nayib Bukele)又追加购买了150枚比特币,以表对比特币的信心。

随后,布克勒又在推特上连发多条推文,手把手教国民怎么下载和使用 Chivo应用程序——这是萨尔瓦多政府支持的数字钱包应用程序,该应用程序可以免佣金实现数字支付,萨尔瓦多政府希望可以在没有银行账户的人群中推广该应用。

比特币跳水未浇熄新政热情 萨尔瓦多总统亲自“带货”数字钱包应用

萨尔瓦多总统亲自在推特上推广Chivo钱包

作为一个以现金为主的经济体,萨尔瓦多大约70%的人没有银行账户或信用卡。与此同时,萨尔瓦多的经济严重依赖移民汇款,移民汇回本国的钱占萨尔瓦多国内生产总值的20%以上。据报道,有超过200万萨尔瓦多人生活在国外,但仍与故乡保持着联系,每年侨汇40多亿美元。

这也正是萨尔瓦多政府选择比特币为法币的重要原因。因为比特币具备去中心化、全球流通的特点,可以为萨尔瓦多人提供一种在汇款回乡时,更加便捷且可以避免高昂服务费的途径。

在政府总统亲自下场“带货”的推动下,Chivo成为当天苹果商店萨尔瓦多市场上下载量最高的App。

比特币跳水未浇熄新政热情 萨尔瓦多总统亲自“带货”数字钱包应用

不少萨尔瓦多民众在布克勒的推特评论区反映了一些下载安装中遇到的问题,而布克勒直接在推特上予以回应,手把手教国民在Chivo应用报错时退出并重启程序。此外,Chivo目前只能在少部分型号的安卓手机谷歌应用商店中下载使用,布克勒表示,未来会逐步推动该应用适用于更多型号的手机,但不能同时有太多新账户注册,“以免服务器饱和”。

摩根大通周三在报告中表示,萨尔瓦多的比特币法币化进程中出现一些技术障碍是可以预见的。“鉴于萨尔瓦多只有三个月的时间为这项盛大的试验做准备,这些技术问题应该不足为奇。”

比特币的采用仍需要时间

对于萨尔瓦多这个人口不足700万的小国来说,使用比特币作为法币是一项大胆的尝试,而这一尝试带来的后果究竟是苦是甜,可能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萨尔瓦多央行行长道格拉斯·罗德里格斯(Douglas Rodriguez)表示:“全世界的眼睛”都在注视着他的国家,比特币的采用是一个需要时间慢慢成熟的过程。

针对比特币可能鼓励非法活动的担忧,罗德里格斯表示,萨尔瓦多央行制定的使用比特币的规则旨在满足监管洗钱标准,并受到国际当局的好评。

萨尔瓦多的比特币法律规定,加密货币与该国另一法定货币美元之间的汇率将由市场确定。在萨尔瓦多,所有商品价格都可以用比特币表示,税收贡献可以用数字货币支付,而用比特币进行的货币交易不需缴纳资本利得税。

根据萨尔瓦多总统的推特显示,目前萨尔瓦多的百货商场、星巴克、快餐店等都已经支持比特币支付。据外媒报道,拒绝在萨尔瓦多使用比特币进行交易的企业将面临制裁。

不过,萨尔瓦多国内仍有不少企业和民众仍对比特币法币化持怀疑态度。据报道,萨尔瓦多全国私营企业协会带头人及律师Javier Siman在推特上上批判了比特币的波动性,同时,他还对布克勒总统强制企业接受比特币的要求表达了不满,这令他们措手不及。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