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华灿光电:平安证券、引弓投资等20家机构于9月7日调研我司

2021-09-09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2021年9月8日华灿光电(300323,股吧)(300323)发布公告称:平安证券、引弓投资、正耀资本、首创证券、民生证券、天弘基金、浙商基金、创金合信基金、国投瑞银、红塔证券西南证券(600369,股吧)、国盛证券、安信证券、璀拓投资、泊通投资、国信证券(002736,股吧)、九泰基金、永赢基金、君正资本、龙泉投资于2021年9月7日调研我司,本次调研由董事、总裁 周建会,副总裁、财务总监 李旭辉,副总裁 王江波,副总裁、董事会秘书 袁峥,证券事务代表 张晓雪负责接待。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一、参观工厂

二、问答环节

1、公司产业结构调整情况如何?答: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得益于多年技术储备扎实,随着MiniLED背光市场增长潜力释放,公司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相对高毛利的产品。2019年2寸片的平均价格约80元,2020年上半年达到86元,2020年下半年约94元,今年上半年已经达到112元左右,可以看出平均价格持续上升,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效果显著。从应用方面,产品结构调整前绝大部分是普通照明,目前来看我们产品结构绝大部分是中高端产品,普通照明产品比例降为个位数百分比,产品结构较为合理。除了普通照明外,公司发力高端照明、背光、显示屏、Mini市场份额都显著提升。2019年以来MiniRGB处于稳定增长态势,2020开始MiniLED背光业务随着终端需求而爆发。

2、请介绍公司扩展计划?答:公司扩产计划主要是两个项目,LED芯片业务集中在义乌和张家港。从产品来看,义乌主要募投项目是MiniLED扩产,张家港则有高端照明、背光、显示屏、红光Mini。从金额来看公司扩产进度比预期快,其中Mini募投资金截止今年上半年已经支出5.8亿,完成近50%Mini扩产计划。

3、公司MiniLED出货,电视所需的MiniLED模组价格是多少?答:公司看好Mini背光市场的发展,公司和全行业一起提供Mini背光解决方案服务终端客户,关于您提到的问题更适合模组和品牌厂商回答。

4、随着财务和产品结构改善,结合下游市场变化来看,目前公司在不同下游市场占比如何?答:公司未披露过具体占比,只能向大家分享盈利强及占比高的产品线。比如,Mini、背光、高端白光里包括植物照明、车灯及高光效照明。我们Mini发货量持续快速提升较上年同期增长140%。

5、在行业高端化竞争中,请问公司MiniLED竞争力如何?答:公司Mini产品具有很强的竞争力,MiniLED具有很高竞争壁垒,1)MinLED需要依靠技术和人才实现研发积累,公司从2017年开始布局积累Mini技术储备,2)红光技术也是重要竞争壁垒,行业具备红光技术企业较少,对厂商本身技术、材料体系等要求较高,3)不同于过去LED市场主要依靠价格竞争,MiniLED市场下游厂商还非常看重具备良好可靠性和安全性的芯片厂商,品牌价值地位提升,4)公司不只是MiniLED业务,也在布局几年后Mini的迭代产品,公司在MicroLED领域投入具备先发优势、技术优势和客户优势。而随着MicroLED成为主流,公司布局的下游应用如巨量转移、阵列转移、色彩转换等也将迸发新的增长潜力。

6、在高端市场发展成熟,随着公司产业结构调整,公司预测芯片价格趋势如何?答:2020年上半年公司开始持续调整产业结构,兼顾毛利率和稼动率的平衡,实现有质量的成长而非简单扩产。公司成立了其产品线管理部,负责根据各产品不同时点波动性进行调整产品组合,增强抗风险能力,优化利润水平。针对周期性市场需求波动,公司从细分市场入手建立有效机制来处理。比如依照销售及产品线预测进行6个月滚动生产计划,既保证稼动率又保证产销率,保证有效库存管理。至于平均价格趋势很大程度上是由MiniLED持续起量的速度决定。

7、请问公司蓝光芯片中倒装和正装占比如何?答:没有披露过不便回答。

8、与蓝宝石衬底LED芯片相比,硅衬底LED芯片和光效和成本情况如何?答:LED衬底包括蓝宝石、硅、碳化硅及金属,目前整个LED行业基本上是用蓝宝石。硅衬底从成本上较为便宜,但从性能上来看硅衬底存在一定的劣势,如光效比蓝宝石要低,显示应用的工艺要更复杂。

9、公司认为未来下游市场哪些增长点?答:公司看好MiniLED市场的发展,其中MiniLED背光下半年将会起量。同时也看好传统背光市场、RGB户内外显示、植物照明、车灯等。

10、股东华实控股将对公司产生哪些积极影响?答:华实控股是国资背景,参与公司战略规划及全方位支持公司发展,利用自身资源帮助公司更好地发展,未来有最新进展也会披露。

11、公司化合物半导体业务发展如何,未来有哪些规划?答:从2005年开始,公司从事LED氮化镓半导体材料发展,2020年布局氮化镓电力电子器件。目前我们通过组建研发队伍和建立实验生产线,实现优化工艺,相关研发产品都已陆续送样。

12:去年和今年公司衬底片业绩都不太理想,是不是将其作为一个成本中心?答:公司没有把云南蓝晶当作成本中心,蓝晶的蓝宝石衬底片市占率、产品质量和客户满意度领先业界。我们一直努力提升运营效率力、降低成本来改善其盈利能力,2021半年报中可以看出已经有持续改善。

华灿光电主营业务: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电子材料与器件、半导体照明设备、蓝宝石晶体生长及蓝宝石深加工产品的设计、制造、销售、经营租赁;集成电路和传感器的研究开发、加工制造,并提供技术服务;自有产品及原材料的进出口(上述经营范围不涉及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华灿光电2021中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15.94亿元,同比上升49.2%;归母净利润-2542.78万元,同比上升77.13%;扣非净利润-11505.98万元,同比上升55.82%;负债率38.72%,投资收益39.06万元,财务费用5056.68万元,毛利率8.64%。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