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当庭上诉!劳荣枝案时间线:身负7人命逃亡20年 否认自己系主犯

2021-09-09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新京报讯(记者 左琳 俞金旻 李阳王清以 实习生 张弛)9月9日上午9点,江西省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被告人劳荣枝故意杀人、抢劫、绑架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被告人劳荣枝犯故意杀人罪、抢劫罪、绑架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劳荣枝当庭表示上诉。法院当场询问被害人家属朱大红,朱大红表示服从不上诉。

当庭上诉!劳荣枝案时间线:身负7人命逃亡20年 否认自己系主犯

9月9日上午,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前,市民等待庭审开始。新京报记者 左琳 摄

庭审现场:劳荣枝否认自己系主犯,听到宣判结果后痛哭

新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开庭前,许多大学生、本地市民和从外地赶来的人来到法院门口,请求进入法庭旁听。

8日晚,李女士特意从湖南长沙赶来,因为听说“情节特别严重”。一位23岁的南昌研究生表示,此前看到公开庭审的通知,早上7点坐15站地铁赶来,“想借此了解法律知识”,但因为没有旁听证,无法进入庭审。

上午9时,庭审开始,持续时间约半小时。整个法庭由一名审判长、两名审判员组成。

新京报记者在庭审现场看到,劳荣枝身着白色T恤,最后拿下口罩时,脸色憔悴。劳荣枝每听到一条指控,频频摇头,听到宣判结果后痛哭,说不服,要上诉。

在最后的陈述中,劳荣枝表示这些案件都是法子英所为,认为自己并非主犯。审判长告诉她,上诉需一份正本、两份副本,十日内向本院或江西省高院提出上诉,之后宣布休庭。

律师解读:主观上明知故犯,背负七条人命,死刑罪名应当成立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劳荣枝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系主犯,应当按照其所参与的全部犯罪处罚。数罪并罚,判处劳荣枝死刑。

对于劳荣枝的死刑判决,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范辰表示,我国现行法律对于故意杀人罪、抢劫罪和绑架罪均有可能判处死刑。“绑架会判有期、无期或者死刑,绑架杀人判死刑的可能很大,抢劫杀人也有可能判死刑,要看具体的犯罪情节。”

范辰律师认为,劳荣枝死刑罪名应当成立。“部分案件中劳荣枝出面引诱受害人至其住所,不止一次。主观上明知故犯,背负七条人命,罪名应当成立。”

上海德禾翰通律师事务所律师郭鹏表示,指控劳荣枝参与杀害陆某的证据比较充足。“杀人之前,劳荣枝买了二手冰柜。”

郭鹏律师认为,此案涉及多条人命,全国关注度高。第一次庭审结束后,最高检组织十六个省检察机关参与旁听,可能呈报到了最高检,不仅是南昌检方的意见。劳荣枝如上诉,案件将会移交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理,预计会维持原判。

编辑 刘倩

校对 危卓

劳荣枝案庭审现场:劳荣枝否认自己系主犯,听到宣判结果后痛哭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