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法人寿更名小康人寿 净现金流转负与偿付能力下降两难题待解

2021-09-09 发现网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近日,原中法人寿更名为小康人寿,且公司更新了高管人员履职情况,但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仍亏损442.76万元,偿付能力和净现金流皆出现下降。

业务停摆近四年的中法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迎来转机。7月底,中法人寿公告称,因股东变更,公司正式更名为小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小康人寿),8月5日,小康人寿更新了高管人员履职情况。

不过,小康人寿的新征程似乎没有那么顺利。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小康人寿2021年上半年仍处于亏损状态,净现金流转负,偿付能力大幅下降,并且公司产品均处于停售状态。那么,小康人寿日常经营何时能走向正常化?管理人员何时能配齐?净现金流骤降的原因又有哪些呢?

带着上述疑问,发现网向小康人寿发送采访函请求释疑,小康人寿接受了发现网的独家专访。在与发现网的交谈中,小康人寿表示,公司新的管理团队已初步搭建完成,各级管理人员逐步到位,业务有序开展中。

停业近四年后公司更名,高管人员迎新

7月27日,原中法人寿发布公告称,经中国银保监会审核批准,并经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准,原中法人寿发生股东变更,同时公司正式更名为小康人寿,公司于7月21日起正式启用新名称。

公司股东变更为鸿商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商集团)、宁德时代(300750,股吧)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德时代)、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山控股)以及贵州贵星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星汽车销售);注册资本由2亿元变更为30亿元,名称变更不影响公司享有的各项权利及承担的义务。

中法人寿更名小康人寿 净现金流转负与偿付能力下降两难题待解

(图源:小康人寿官网)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7年提出股东变更计划到2020年正式获得披露,原中法人寿的增资之路走了近四年。公开资料显示,原中法人寿是由法国国家人寿保险公司和中国邮政集团共同组建的合资保险公司,成立于2005年12月,初始注册资本2亿元。

2009年中国邮政集团成立全资寿险公司中邮人寿,拟出清所持全部股份;2015年4月21日,原保监会批复股权转让事宜,核准原中法人寿新股东为鸿商集团,持有公司50%股权,成为控股股东。

2017年原中法人寿业务停滞,偿付能力陷入危机。2017年4月14日公司披露增资计划,拟引入广西长久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宁德时代、西藏先仁投资有限公司参与定向认购,同时现有股东鸿商集团、北京人济九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参与增资,拟新增注册资本13亿元。随后的2017年8月14日,2020年11月13日,原中法人寿两次变更增资计划,拟新增注册资本由13亿元变更至28亿元。

2020年12月21日,公司最后一次增资计划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复,由宁德时代认购新增注册资本中的9亿元人民币,青山控股认购9亿元人民币,鸿商集团认购7.9亿元人民币,贵星汽车销售认购2.1亿元人民币,同时法国国家人寿保险公司和北京人济九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所持股权转让给鸿商集团,退出股东行列。目前,鸿商集团为小康人寿第一大股东,持股33%。

中法人寿更名小康人寿 净现金流转负与偿付能力下降两难题待解

(图源:小康人寿官网)

股权变更获批后,2021年7月21日变更公司名称,8月5日更新高级管理人员简历职责及其履职情况,新加入的高管为副总经理和总精算师。

据悉,副总经理任云鹏先生2021年5月加入小康人寿。2007年8月进入保险行业,曾任君康人寿总公司信息后援部总经理、华贵人寿首席信息官、公司总经理助理;拟任总精算师同样是5月加入小康人寿,2005年5月进入保险行业,曾任弘康人寿产品精算部总经理、和谐健康总精算师。

对于公司更名和高管情况,小康人寿对发现网表示,公司取名“小康人寿”代表了一种质朴的心愿,希望公司能陪伴客户一起构建美好生活,守护家庭长久幸福。同时公司新的管理团队已初步搭建完成,各级管理人员逐步到位,业务有序开展中,后续将及时公示高管履职情况。

上半年净利仍为亏损,增资后现金流骤降

虽然公司名称变更,高管已到位,但小康人寿仍面临净利亏损、偿付能力和净现金流下降等多个经营问题。

8月3日,小康人寿发布2021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公司上半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7.1万元,净亏损442.76万元,净资产25.45亿元。

中法人寿更名小康人寿 净现金流转负与偿付能力下降两难题待解

(图源:小康人寿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事实上,在中国邮政集团参股时期,依靠中国邮政集团的支持,原中法人寿业绩稳定增长。随着中国邮政集团的退出,新股东加入并未给公司净利带来起色。

跟踪年报数据发现,2014年-2016年,公司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234.80万元、2.5万元和6361.41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492.87万元、-4499.58万元和-8153.93万元。

2017年,因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监管要求停止新业务开展,小康人寿全年保险业务收入18.06万元,净利润-7410.12万元。2018年-2020年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11.3万元、4.93万元和6.85万元;净利润分别为-6698.41万元、-6228.96万元和-5522.85万元。从年报来看,公司的保险业务收入来自对员工直销的五款团险产品。

中法人寿更名小康人寿 净现金流转负与偿付能力下降两难题待解

(数据来源:公司历年年报,发现网制表)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6年末,原中法人寿的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便已降至-160%;2017年停止新业务后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降为-4035.94%;2018年末和2019年末分别为-7774.25%和-15561.31%。2020年12月增资计划获批,年末偿付能力指标大幅提升至46820.80%;2021年一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9893%;风险综合评级为B级。

在偿付能力不足之时,原中法人寿还陷入流动性危机,为维持日常的经营,公司在2017年-2020年向大股东鸿商集团共计进行了27次借款,借款总额2.91亿元。截止2020年二季度末,公司的净现金流仍为-66.77万元。

到2020年四季度末,公司净现金流回缓至19.89亿元;同时2020年末偿还鸿商集团全部借款及利息人民币3.25亿元,其中本金为人民币2.91亿元,利息人民币 0.34亿元。

然而,2021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小康人寿的净现金流分别为-5.75亿元和-5.01亿元;三个月内综合流动比率降至二季度末的43320.65%,环比下降79504个百分点;偿付能力指标降至6687.14%,环比下降23206个百分点。

中法人寿更名小康人寿 净现金流转负与偿付能力下降两难题待解

(图源:小康人寿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与此同时,针对公司目前的经营现状,小康人寿在与发现网的交流中表示,经过增资,公司风险得到根本化解,有充足资本金支持新业务。各项经营和风险管理指标持续优化,目前偿付能力充足率高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存量业务规模较小。未来随着业务展开,该指标将逐步回归正常水平,下半年公司将推出新的产品。(发现网记者罗雪峰 实习记者刘利香)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