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记者亲测未成年游戏账号 租售灰产仍不休

2021-09-09 第一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作者: 刘晓洁

  近日央视报道称,网络上可以通过租号、买号等途径绕过监管无限制玩游戏,记者在电商平台花费33元租了2小时账号,按店家提示进入游戏界面,整个过程并没有触发任何实名认证系统。

  腾讯游戏回应称,已向超过20家账号交易平台和多个电商平台起诉或发函,要求停止相关服务。针对“花33元租号打2小时王者荣耀”问题,腾讯呼吁尽快出台相应法规,严格管制账号租卖行为。

  对此,易观互娱行业中心资深分析师廖旭华认为,长远来看这肯定有利于行业更加规范化和健康地发展,但就未成年游戏使用方面,家长关注孩子如何玩游戏也是其应担之责。

  游戏账号租售现象一直存在,且账号租卖已形成灰色产业链。第一财经记者发现,在腾讯回应起诉发函电商平台后,目前在电商平台及二手交易平台仍可通过关键词“游戏租号”找到大量租号商家,某电商平台搜索结果前几条月销量都在3000至40000不等,卖号租号显然是一个不小的需求。

  记者选择了一家月销量达到4万+的“金牌卖家”询问交易流程,在沟通过程中,客服称店铺拥有一个“完整的行业生态链”,员工经过“精心培训”、“账号层层把关”,因此可以提供高质量高品质的服务。

  记者根据店铺引导选择好对应游戏,随后自动弹出店铺自己的选号网,点开链接后即有各类等级、皮肤和游戏角色的账号可选,根据游戏角色、段位、皮肤数、英雄数的不同,价格从每小时3元到16元不等,2小时起租,需要500元押金,但有租2送1、租5送5等营销活动。若确定租号,在选号界面选择账号的商品编号或截图发给客服即可,全程没有涉及实名和年龄限制等操作。记者随后也询问了其他租号商家,只有一商家客服在选号前询问是否成年,但仅仅停留在简单的口头确认,记者回复“成年”后,也无身份甄别过程即开始正常交易。

  记者发现,在商品详情界面,除了租号售号外,店家也有合租与收号的服务,即买家也可以与店铺合作出租或者售卖自己的账号。既是回收中介又是商家,店铺即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一条交易链。

  除了电商外,更多的租号卖号交易发生在社交平台。在微博,各个热门游戏都有专门的游戏交易超话,活跃着众多个人买方和卖方,除此之外,更有专门进行买号收号的账号,引导加qq进行交易。因此,即便是打击电商与交易平台,游戏账号租售现象也并不能完全禁止。

  而随着对未成年防沉迷的限制出台,租售账号的店铺可能会迎来更多的未成年玩家。

  根据此前8月30日发布的防沉迷要求,要严格限制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的时间,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其他时间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等内容。这种租账号的行为让该要求形同虚设。

  有人称从技术上破解租号产业链的漏洞并不难,大V楚萍微客认为,增加游戏账号的登录环节,如实名账号必须刷脸本人登录,可以起到一定防范作用。另外也有部分游戏厂商实行了“夜间巡航”“人脸识别”“识别定位”等措施。但有业内人士指出,人脸识别需要付出成本,只有少数游戏大厂已接入,小游戏厂商承受不起。

  廖旭华对此补充道,目前的人脸识别只是针对未成年人账号和疑似未成年人使用的账号,而对全部成年人账号进行人脸识别并不现实,虽然这在技术上不是什么难题,但这有违个人信息保护法的“最小范围”原则,会造成巨大的社会资源浪费和信息安全风险,社会不应该付出这么大的成本和承担这么大的风险去为个别家长的失职买单。

  对于未成年防沉迷,总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对此,廖旭华认为,未成年人使用成年人账号有两种情况,家长账号和租/买账号,前者毫无疑问责任在于家长,后者的责任主要是提供租/买账号服务的平台以及家长,家长有责任关心孩子干什么,有责任发现未成年人在使用什么账号玩游戏。防沉迷不应该全倚靠学校和社会,打击租号和卖号的电商平台也只是补了漏洞之一,更多父母理应从家庭教育的层面防范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