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基金投顾业务数据接口规范落地

2021-09-09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基金投顾业务数据接口规范落地

图虫创意/供图 陈锦兴/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陆慧婧 方丽

基金投顾业务大发展,制度、技术层面加速完善。近日,基金业协会下发《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数据交换技术接口规范(试行)》(下称《接口规范》),对基金投顾业务的系统框架、交易模式等做出规范。

业内人士认为, 《接口规范》落地,可谓加强了投顾业务的“基础设施”建设, 将促进投顾业务展业形态和业务规则的统一,有利于投资者理解业务规则,促进投顾业务稳健、规范发展。

《接口规范》下发

促进投顾机构扩大合作

据了解,《接口规范》的格式与章节设置参考了《中央数据交换平台开放式基金业务数据交换协议》,以易于行业人员理解并提高使用便利性。

盈米基金副总裁刘永指出,投顾试点机构不断增加,文件的颁布非常及时。《接口规范》在技术上落实了投顾机构与销售机构之间更加清晰的业务关系,也为服务商的系统研发提供了技术依据,有利于提高对接效率,促进投顾服务运作。

南方基金表示,《接口规范》覆盖全部投顾业务场景和业务环节,注重扩展性和实用性。规范的推出,降低了系统建设和沟通成本,让管理人能够将更多精力专注在投资管理、业务拓展和客户服务上。

兴证全球基金表示,“如没有《接口规范》,投顾业务参与各方的实施模式将可能出现很多差别,不利于系统的扩展。标准的统一有益于各方形成统一的‘对话语言’,是投顾业务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要且非常有意义的一项基础工作。”

易方达基金副总裁陈彤从实践角度分析了《接口规范》的意义。“从系统方面看,《接口规范》的出台有利于降低各机构的系统开发和运维成本,减少沟通负担;从合规风控的角度看,以往各类型、多样化、个性化的数据接口增加了风控难度,统一的接口规范明确了各类数据的传输标准,投顾机构得以在此基础上建立统一的风控体系;从指导实践的角度看,《接口规范》明确了基金投顾的业务模式,为全市场提供了业务落地样板性的指引,避免后续机构绕弯路。最后,统一接口将投顾业务合规要求落到了实处,将促进业务在合规前提下快速发展。”

《接口规范》指引下发,各大相关机构表示将积极落实实施。

“此前一直非常关注投顾统一接口的推进进度,已对接口规范做好系统适配,可快速与代销渠道进行对接测试。”南方基金表示。

“去年11月开始,在制定行业统一的标准接口的准备工作中,易方达参与了规范的整个制定过程,系统接口也已经随着《接口规范》的制定进度不断更新迭代,目前需要调整的地方不多。”陈彤说。

伴随基金投顾业务的深入发展,未来可能会有一些新问题产生,不少业内人士提到了这一点。刘永表示,规范涵盖了丰富的业务场景,未来,在一些细节上,如新用户通过投顾服务商开户时,投顾商与交易服务商之间的接口数据将会进一步丰富。

兴证全球基金也表示,《接口规范》中仍然保留了一定的扩展性,投顾机构如何利用扩展性形成具有独特特点的投顾服务模式值得继续研究。顾问服务是投顾业务的发展核心,如何做出差别化服务还有很大的探索空间。兴证全球投顾业务较依赖互联网销售机构的流量支持,未来可进一步探索投顾业务与基金销售业务的同步发展方式。

持续发力基金投顾业务

对塑造行业生态有重要影响的基金投顾业务,一举一动牵动人心。目前已有50多家机构获得开展投顾业务试点资格,各大机构都在加速布局相关业务。

陈彤介绍,易方达基金管理型投顾业务已上线了近10个平台,覆盖普通个人客户、高净值客户、机构客户等多种类型,客户留存率超过83%。“后续将继续秉承‘以客户利益至上’初心,深化不同客户类型和业务场景下对‘顾’的探索,积极拓展各细分类别客户的展业模式。同时,继续发挥基金公司在基金产品投研上的优势,做好基金产品研究,加强金融科技在基金投顾业务的应用探索,扎实做好业务底层系统建设。”陈彤说。

南方基金表示,未来公司将投入更多资源发展基金投顾业务,希望能够做到一站式解决投资者选择难、投资难、持有难、盈利难的投资痛点。

更多基金公司在积极准备。8月18日,广发基金投顾业务在自有渠道上线,推出八个细分组合策略,为不同风险收益偏好的客户提供更加个性化和人性化的投顾服务。

兴证全球基金宣布,正在积极准备现场检查,已基本做好相关的系统建设和业务安排。未来将携手互联网销售机构,深入做好全流程投资顾问服务,提升投资者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