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学校长吃学生剩饭,不应一味质疑作秀

2021-09-09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日前,湖南永州郡祁学校的一则视频引发热议。视频显示,为教育学生不要浪费粮食,该校高中部校长王立新站在垃圾桶边当众吃光学生剩饭剩菜。有人说以身作则是表率,也有人说校长作秀,不卫生。总之,视频一出引发不小的争议。

针对争议,王立新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摆拍。他表示,身教重于言传,这是教学方式的一种且效果很明显,学生就像是自己的孩子,吃学生剩饭很正常。

不得不承认,这位校长行动很用心思,回应也很有智慧。毕竟,奉劝学生珍惜粮食的方式有很多种:打饭师傅的一句“吃多少打多少”是奉劝,校长吃掉学生剩饭也是奉劝。

设身处地去想,在学生递给校长餐盘那一刻,多数学生内心更多的是一种“无地自容”,下次打饭时多多少少都会“量力而行”。从王立新的奉劝方式看,他没有利用其权威去震慑学生,这本身也是一种“讲道理”。

前不久,网上有一则特别火的、一名男性吃垃圾桶内食物的视频。视频中的男性是一位父亲,带儿子来吃自助餐,儿子不听父亲“吃多少,拿多少”的奉劝,想尝试不同的食物,同时又多拿食物,还把吃不完的食物偷偷倒在垃圾桶中。这位父亲发现后,翻出倒掉的食物吃掉了。这则视频传出后,同样引起网友的热议。大都是在称赞这位父亲的教导方式,这样的家长多一些,“熊孩子”就会少一些。

事实上,网友针对要不要吃学生和孩子剩菜的做法或许见仁见智,但这样的教育方式,的确不宜以“小人之心”度之。要看到,不少青少年反感的不是“道理”,而是老师、长辈的说教,反感的是一种高高在上的态度。当一些长辈用行动消弭了背后的情绪时,这样的“讲道理”也许能更抵人心。

同时也期望,越来越多教育者和家长们能够意识到言传身教的重要性,以身作则参与到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只动口、不行动,“骗”不过孩子那双眼睛。

□丁慧(媒体人)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xjbpl2009@sina.com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