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从你我做起,依法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2021-09-09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 来论

目前,北京市区和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已全面展开,宣传发动和选民集中登记工作正在进行。此次换届选举将选举产生近4900名区人大代表和一万余名乡镇人大代表,并召开新一届区和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依法选举产生新一届区和乡镇国家机关领导人员。

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必须依法保障选民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具体、现实地体现到选民依法有效行使选举权利的实践中,具体、现实地体现到换届选举的各方面各环节。越是大事越要精密设计,确保每个环节都不出纰漏。这件事情办好了,一定会成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大助力。

根据选举法规定,区和乡镇人大换届选举选民直接参与,这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最生动、最直接的体现。如何在选举过程中切实保障每一个选民都能享有同等的选举权?这就需要做好充分的宣传发动,确保选民积极参与投票。

考虑到疫情防控的特殊要求,今年尤其要做好线上宣传,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向广大选民宣传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的目的、意义、有关法律法规和工作程序,动员广大选民积极主动进行选民登记,依法参加这次换届选举。

基层人大代表选举是社会治理的重中之重,也是公众合法权利的重要制度保障。每一名尽职尽责的人大代表,都是社会民意表达的重要支点。这也意味着,选举关系到每个人的政治权利。每位选民都该依法积极行使权利。

要看到,此次区和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不仅有助于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基层治理效能,也必将凝聚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十四五”时期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大幕已经拉开,从现在开始,到11月初投票日,还有一段时间,有关各方应持续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每一位选民都能依法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不断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斯远(媒体人)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