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选举“乱成一锅粥”,日本政客又大放厥词,扎堆对台海指手画脚

2021-09-09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日本政坛因为即将到来的自民党总裁选举和众议院选举“乱成一锅粥”,在此背景下,日本政客为吸引眼球,接连大放厥词,扎堆对台海问题指手画脚。

选举“乱成一锅粥”,日本政客又大放厥词,扎堆对台海指手画脚

据《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8日报道,日本前外相、自民党总裁候选人岸田文雄在接受该报采访时声称“台湾是民主国家与威权主义斗争的前沿阵地”,“日本和美国需联合模拟在涉及台湾的危机情景下该如何共同应对,应比现任政府官员走得更远”。这名近日屡次对中国秀强硬以博取关注的日本政客还称,日本需要考虑建立针对中国和朝鲜等潜在敌国的导弹打击能力。

另据香港中评社8日报道,日本防卫副大臣中山泰秀和自民党外交部会会长佐藤正久当日双双出席一场台湾智库举办的视频座谈会。中山泰秀在发言中称,台湾和日本的距离非常近,就像“鼻尖到嘴巴”,日本会把台湾的和平稳定当作自己的事,如果(日本和台湾)能建立网络安全合作,可以推进“双边”关系。中山泰秀此前曾大放厥词,叫嚣“要保护台湾这个民主国家”,引发舆论哗然。日本官方此后撇清称,其言论不代表日本政府立场。

报道称,同样出席座谈会的佐藤正久说,过去日本站在中国大陆的立场制定日本的两岸政策,对台湾态度没有这么明确,但从目前看,2022年到2027是大陆可能拿下台湾的最重要时间,对日本、台湾来说都必须要谨慎应对。佐藤正久宣称,日本外务省明年将继续讨论台湾议题,日本将声援台湾加入国际组织。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特聘研究员项昊宇8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在美国推行全面对华竞争遏制战略的大背景下,“台湾牌”成为美日联手遏华的重要抓手。日本大肆炒作涉台问题,一方面是要服务对华牵制需要。日本对中国军力崛起疑惧甚重,认为一旦中国实现两岸统一,将对日本安全环境构成重大威胁。

项昊宇说,日本政客的另一个用意是为修宪、强军造势。自民党政权素以“摆脱战后体制”为执政目标。现任防卫大臣岸信夫是政界“亲台派”代表人物,热衷于渲染“中国威胁”。在日本当政者看来,通过渲染“台海危机”可能危及冲绳等西南诸岛安全,有助于扩大国内对修宪强军的民意支持。千方百计阻挠两岸统一,是日本保守政治势力的对华政策目标。

8日,日本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她此前也多次表演“对华强硬”。据共同社报道,高市早苗当日再次表示,若能就任首相,也会继续参拜靖国神社,称“如果受到批评,那么令人遗憾。这是我的宗教信仰自由”。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