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海通证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祸起奥瑞德借壳上市项目

2021-09-08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海通证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祸起奥瑞德借壳上市项目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梁冀 9月8日晚间,海通证券(600837,股吧)(600837.SH)公告称公司因在开展西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现奥瑞德光电股份(600184,股吧)有限公司600666.SH)财务顾问业务的持续督导工作期间未勤勉尽责,涉嫌违法违规,被证监会依法立案并调查相关情况。

海通证券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将全面配合证监会相关工作,同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目前公司的经营情况正常。

祸起奥瑞德借壳上市项目

上交所2019年9月出具的监管函件显示,在担任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原西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财务顾问期间,海通证券4名项目主办人赵立新、钱丽燕、李春和贾文静存在未能对标的资产的业绩预测和承诺审慎出具专业意见、未能有效督促交易对方履行业绩补偿及回购义务等违规行为。

函件显示,ST瑞德前身西南药业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取得奥瑞德100%股权时,采取收益法进行评估并作为定价参考依据,评估增值率高达531.53%。业绩承诺方曾承诺奥瑞德2015至2017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12.16亿元;但实际累计净利润7.78亿元。盈利承诺实现率仅64.02%,实际盈利情况与承诺数差异较大。

上交所认为,时任财务顾问海通证券项目主办人赵立新、钱丽燕未能审慎履行应有职责,未能为评估意见提供相应的依据,也未能为此次交易审慎估值、设计合理方案并出具可靠的专业意见,使合理信赖法定信息披露文件的投资者对奥瑞德有限及上市公司的未来业绩产生强烈预期,严重影响其投资决策,对投资者构成重大误导。二人对此次重组中的预测性信息披露不审慎、交易价格虚高、严重误导投资者和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负有相应责任。

此外,业绩承诺方未在约定期内履行股份补偿义务,存在超期未履行业绩承诺的情形。项目财务顾问海通证券项目主办人李春、贾文静在业绩未达标后,未能采取有效措施,督促并购重组当事人依照约定切实履行业绩补偿和回购义务,致使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利益迟迟得不到有效保护,二人对此负有一定责任。

综上,上交所对对奥瑞德重大资产重组财务顾问项目主办人赵立新、钱丽燕、李春和贾文静予以监管关注。

合规问题缠身

年初至今,海通证券领罚不断。2021年1月至5月,海通证券6度领罚。今年7月,证监会新设“投行业务违规处罚信息”,海通证券成为唯一一家两度被罚的券商。

函件显示,海通证券及四名保荐代表人江煌、张舒和李明嘉、朱文杰在两项保荐工作中均因发行人间接股东--中车城市交通有限公司的股权结构在发行预案和发行保荐工作报告中不一致,收到证监会出具的警示函。

今年7月,证监会公布了2021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海通证券成为唯一落入B类的头部券商。此前,海通证券连续四年被评为AA级。

海通证券2021年度半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收234.71亿元,同比增长31.95%;净利润81.7亿元,同比增长49%;两项数据均位居行业次席,仅次于中信证券(600030,股吧)。

9月2日,海通证券公告称瞿秋平因工作变动原因提出辞去公司董事、董事会合规与风险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和总经理的职务;公司董事长周杰当日起代为履行总经理职责,直至聘任新任总经理为止。

9月3日,海通证券微信公众号通报李军任中共海通证券党委副书记,并提名为总经理人选。李军此前担任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