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中国生物多样性下降势头得到基本控制

2021-09-08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9月8日,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简称国合会)2021年会“生态文明:共建万物和谐美丽世界”主题论坛举行。国合会中方执行副主席、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表示,中国大力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恢复,生物多样性下降的势头得到基本控制。

黄润秋称,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20年评估结果显示,全球有41%的两栖类、26%的哺乳动物和14%的鸟类处于受威胁的状态,全球生物多样性普遍受威胁的形势还在持续恶化。

作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也同样面临严峻挑战。在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评估的34450种高等植物中,受威胁物种占到10.9%。2021年,全球各类自然灾害频繁发生。“大自然正在不断警示我们,必须认真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切实维护全球生态与生物安全。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

黄润秋称,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中国成立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实施了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大力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恢复,生物多样性下降的势头得到了基本控制,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明显增强,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形成,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中国全社会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识显著增强。生态空间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大。中国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修复,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连续30年保持“双增长”,各类自然保护地数量达到1.18万个,面积占陆域国土面积的18%,提前实现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爱知目标”提出的到2020年达到17%的目标要求。我国生态红线划定面积也不低于陆域国土面积的25%。

我国重点野生动植物保护取得扎实成效,实施了大熊猫等濒危物种和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系列专项保护规划和行动方案,建立了251处野生动物救护繁育基地,促进了300余种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的恢复与增长。2020年开始实施长江十年禁渔计划。在做好国内工作的同时,中国政府也认真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积极筹备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推动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谈判进程。

黄润秋表示,中国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积极贡献中国的智慧和中国的力量。“我们正在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推动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作为重要的任务,纳入到各部门、各地区的‘十四五’发展规划。”

中国加强国际合作,携手应对全球环境挑战,将生物多样性保护议题纳入到高层外交活动。“COP15召开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中国将切实履行好东道国的义务,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推进各方凝聚共识,为共同遏制生物多样性丧失、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做出努力和贡献。”黄润秋说。

新京报记者 张璐

编辑 白爽 校对 李立军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