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水中茅台”上市一周年!农夫山泉股价较高位跌超40%,股民:干啥呢?

2021-09-08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水中茅台”上市一周年!农夫山泉股价较高位跌超40%,股民:干啥呢?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8日电 (熊思怡 董文博)“水中茅台(600519)”上市满一周年了。

9月8日早间,农夫山泉小幅低开后震荡走低,截至午间收盘跌3.83%报价38.95港元,股价较年内峰值跌超40%,市值缩水近3200亿港元。

股价大起大落

2020年9月8日,农夫山泉在港交所挂牌,发行价格21.5港元。上市前一日,农夫山泉暗盘收涨104.88%报44.05港元,股价最高达到55港元。当时,市场纷纷猜测: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或挤掉马化腾和马云,成为中国新首富。

果不其然,上市当天,农夫山泉开盘大涨85.12%报39.80港元,钟睒睒身价随之飙升,问鼎中国首富,农夫山泉也被市场称为“大自然的印钞机”和“水中茅台”。

遗憾的是,农夫山泉股价高开低走,钟睒睒的首富之旅仅仅持续半小时就宣告终止,这也隐隐预兆了农夫山泉日后的股价走势。

Wind数据显示,2020年内农夫山泉股价整体走高,进入2021年,其在1月8日盘中冲高至68.40港元,创历史新高。在经历了长达一月的高位震荡后,农夫山泉股价突然走低,3月9日盘中一度跌至38.85港元。此后农夫山泉股价一直在40港元附近徘徊至今。

“水中茅台”上市一周年!农夫山泉股价较高位跌超40%,股民:干啥呢?

农夫山泉上市以来股价走势 来源:Wind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8日午间收盘,农夫山泉跌3.83%报38.95港元,股价较峰值跌超40%,总市值4380亿港元。

农夫山泉股价大起大落,最受伤的当属其一众“簇拥者”。“V观财报”(微信号ID:VG-View)注意到,连日来,农夫山泉股吧内投资者议论纷纷。

有股民表示,“买了你,真是浪费时间啊”“走的要不要这么稳”。还有股民称,“关注那么多只股票,就你是绿的”“这玩意干啥呢”。

“水中茅台”上市一周年!农夫山泉股价较高位跌超40%,股民:干啥呢?

来源:东方财富(300059,股吧)股吧

与股价形成对比的是,农夫山泉的业绩并不差。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农夫山泉实现总收入151.75亿元,同比增长31.4%;净利润40.13亿元,同比增长40.1%;每股基本盈利为0.36元。

中国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接受“V观财报”采访时认为,虽然农夫山泉利润比较高,但是体量摆在这里,它最初的估值属于虚高,“因为产品并没有太多科技含量”,不符合资本市场的常理特性。

朱丹蓬指出,农夫山泉股价前期走高是因为资金都是会追新股,特别是刚需类的新股,“所以来说是有它的偶然性,也有它的阶段性”,“高点下跌可能是一个必然的状况,最初的资金会流出”。

营销翻车的苏打气泡水

2021年中,农夫山泉迎来了上市以来最大的挑战——拂晓白桃味苏打气泡水被指采用了来自于日本福岛县的拂晓白桃。6月27日,农夫山泉紧急回应称,该产品为创制风味,配料中没有从日本福岛进口的成分;产品的标签标示符合相关法规要求,并无错误或误导。

“水中茅台”上市一周年!农夫山泉股价较高位跌超40%,股民:干啥呢?

来源:农夫山泉官方微信

然而,消费者对上述解释并不买账。有网友表示,“公众号就是这么写的,就算没有福岛产品,(也)已经涉及虚假宣传。”

朱丹蓬当时在接受“V观财报”采访时表示,农夫山泉的这番操作自相矛盾。“最初宣传时高调说与福岛有关如何如何,现在一有消费者质疑就立即撇清了跟福岛的关系。作为一个头部品牌,其此次前后不一的宣传和澄清都显得有些不当。”

据北京商报6月29日报道,继农夫山泉福岛拂晓白桃风波后,在盒马App上,单瓶售卖的农夫山泉拂晓白桃味苏打气泡水正以4折优惠销售,由原来的5元/瓶,降价为2元/瓶。按照盒马店员的说法,这是公司接到农夫山泉方面通知后进行的价格调整。

事实上,苏打气泡水是今年以来农夫山泉大力营销的产品之一。

半年报显示,分业务来看,上半年农夫山泉包装饮用水产品收入89.19亿元,同比增长25.6%,占总收入的58.8%;茶饮料产品收入21.82亿元,同比增长36.4%,占总收入的14.4%;功能饮料产品收入20.04亿元,同比增长38.4%,占总收入的13.2%;果汁饮料产品收入12.24亿元,同比增长29.9%,占总收入的8.1%;其他产品收入8.46亿元,同比增长86.8%,占总收入的5.5%,其他产品主要包括苏打水饮料、含气风味饮料、咖啡饮料、植物酸奶产品等。

“水中茅台”上市一周年!农夫山泉股价较高位跌超40%,股民:干啥呢?

来源:农夫山泉半年报

可以看的是,包括苏打水饮料在内的其他产品在报告期内营收增长显著,从2020年上半年的4.53亿元增长至今年上半年的8.46亿元,营收占比从3.90%提升至5.50%。

农夫山泉在半年报中称,报告期内苏打水饮料产品继续保持良好的销售增长。同时,推出了苏打气泡水饮品,上市口味包括:拂晓白桃、莫吉托、日向夏橘和春见油柑,产品以无菌生产工艺生产,取水自农夫山泉优质水源地,0糖0卡0脂0山梨酸钾。

海通证券在研报中介绍,目前国内苏打水相关企业主要包括娃哈哈、农夫山泉、屈臣氏、明仁、元气森林等,但市场竞争格局依然呈现较为分散的趋势。海通证券(600837,股吧)认为,未来我国苏打水市场一方面持续保持高景气度,另一方面行业集中度亦将不断集中。

对于布局苏打气泡水赛道,朱丹蓬认为,营销翻车肯定对农夫山泉产生一定影响,但是应该不会波及下半年的业绩。这一赛道是没有问题的,对农夫山泉来说还是有增长空间的,因为这部分业务营收占比很低。

朱丹蓬强调,未来,农夫山泉还是要在矿泉水领域加大力度,因为天然山泉水的市场已经触顶。农夫山泉要寻求新的增长点以及可持续发展,一定要把矿泉水作为重中之重。(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