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逾期债务25亿,“人参之王”紫鑫药业穷得只剩人参了

2021-09-08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9月6日晚间,紫鑫药业(002118,股吧)发布公告称,2021年9月3日,公司收到涉及3.4亿元违规担保的9家公司的通知,并向公司提供了偿还银行贷款凭证,此前涉及的3.4亿元违规担保事项已经解除。

逾期债务25亿,“人参之王”紫鑫药业穷得只剩人参了

受此消息影响,7日早盘,紫鑫药业出现强劲反弹。今日,紫鑫药业延续涨势,盘中一度涨停。截至收市报价2.85元,涨幅7.14%。

逾期债务25亿,“人参之王”紫鑫药业穷得只剩人参了

虽然近日股价有了一些回升,但近两年半,紫鑫药业的股价已经从16.56元/股的高位持续下跌至现在的2元多,跌逾80%,总市值已经不到40亿元。

受疫情影响,68亿人参滞销

作为“人参之王”,紫鑫药业的人参产品一直占据着营收大头。数据显示,2018年时,公司人参产品收入占总营收的56.69%。

然而,自2019年起,受疫情等环境因素的影响,公司人参产品严重滞销。2020年,人参产品收入还不到中成药收入的4%,今年上半年直接是亏损状态。

对于人参的“战略性储备”,曾为紫鑫药业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但如今,人参产品业务的低迷,不仅影响了公司业绩,也成为了公司资金链断裂的导火索之一。公告显示,紫鑫药业如今存货账面价值高达68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超过80%,占总资产的比例超过65%。

人参滞销、业务受挫、库存压力、财务危机等一连串的问题接踵而至,如今的“人参之王”怕是真的只剩下满满一仓库的人参了。

经营状况走低,欠债已逾25亿元

虽然此次的违规担保事项得到了解决,但紫鑫药业近两年面临着业绩亏损、合同纠纷、拖欠银行欠款、控股股东股份被司法冻结等一系列麻烦事还悬而未决。

而且,其经营状况也并不理想。

此前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2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6亿元。如今,公司账上人参库存高达几十亿元,却连员工工资都发不起,且逾期债务已达25亿元。

紫鑫药业在半年报中也直言:公司流动资金紧张并出现了欠薪、欠税、欠息情况,同时紫鑫药业因银行借款逾期被起诉,存在重要经营性资产被司法拍卖风险。如果今年公司未能实现扭亏,或将被实施风险警示,存在退市的风险。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