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Ayla艾拉物联CEO刘渝龙:管理风险是酒店收益的最大威胁

2021-09-08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目前来看,酒店收益管理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需要更好借助智能化手段,将人工智能变成一种常态化工具,协助工作人员进行酒店运营管理,乃至帮助酒店人进行风险管控。

根据SiteMinder发布的一项报告称,全球71%的酒店都在寻求更智能、更有效的运营方式。

当下,酒店成本和收益的制约因素很多,尤其是酒店管理风险带来的损失更甚。但是,对于酒店来说,如果能够做到防范于未然,降低管理风险发生的几率和可能性,就能够更好为智慧酒店良性的发展;那么,影响智慧酒店发展的风险因素有哪些?又该如何帮助智慧酒店如何做好自己的风险预控呢?智慧酒店研究院采访到国内领先的智慧酒店一站式服务商——Ayla艾拉物联CEO刘渝龙,希望能找到答案。

一、酒店飞房

酒店飞房问题一直是酒店管理者的痛点和难点,酒店“飞房”指的是服务人员通过允许客人入住房间,但钱款不入公账,中饱私囊的行为。Ayla艾拉物联CEO刘渝龙认为,这类现象不仅发生在缺乏财务管理机制的民宿/单体酒店,就连一些设有财务制度的五星级酒店也有类似的苦恼,飞房的行为若不进行及时有效的管理,也容易纵容涉事员工变本加厉,因此很多酒店面对飞房时是“0容忍”的处理态度。

飞房最直接造成的损失就是导致酒店收益减少,经济蒙受损失。通过违法操作获得的既得利益本应是酒店经营收入,最后被装进了个人腰包。这种行为这对酒店整个经营数据报表的统计分析都将产生不利影响。

Ayla艾拉物联CEO刘渝龙:管理风险是酒店收益的最大威胁

刘渝龙表示,传统的酒店集团或连锁酒店如果碰上飞房,常见的一种方法,安排工作人员去翻查开房记录、做房工单、门锁碰卡记录等一系列资料,再深入展开调查,找出可疑房间。这种方法弊端也有很多:一是一次性翻查一个月的记录工作量庞大,人工翻查效率太低;二是门锁的碰卡记录分析要先用数据卡下载数据,然后到前台电脑重新上传,然后再逐条分析,信息的滞后也会影响酒店正常管理。

而随着科技的进步,智能化技术的运用对酒店管理飞房问题有很明显的优势,管理上面也更加的精细化、协同化。

智慧酒店管理平台通过智能硬件、可视化SaaS、PMS、酒店管理小程序等智慧酒店管理功能模块,通过客房内智能取电开关作为入口,收集设备使用时长等数据,对酒店形成智慧化管理,24小时不间断地扫描每一间客房动态使用信息。

Ayla艾拉物联CEO刘渝龙:管理风险是酒店收益的最大威胁

“通过房间内设备通电使用时间来判定房间内是否有人,是否出现飞房现象。其内在判断依据是:当房间内设备通电时间在20分钟之内时,一般是酒店工作人员进行查房或清扫房间;当房间里超过20分钟但未超过1小时,疑似出现飞房;大于1小时,则判定为出现飞房现象。”刘渝龙解释道。

据刘渝龙介绍,Ayla Home智慧酒店SaaS平台,通过SaaS+智能取电开关的方式,可以实现对于客房动态的监控,一旦有异常现象就会马上通过微信或邮件反馈给酒店老板。

Ayla艾拉物联CEO刘渝龙:管理风险是酒店收益的最大威胁

从异常捕捉到信息发出只需2分钟时间,而且记录是自动化存储,既可以现场抓现行,可方便事后调查提供有利的证据;此外,Ayla Home全场景智慧酒店SaaS功能能够帮助酒店有力打击作假房、跑单、不入账等酒店飞房不良现象,同时也能够对酒店形成智慧化管理,弥补了管理者精力、管理能力的不足,同时为酒店减少了不必要的损失。

二、信息安全事故

人类已进入大数据时代,相伴而生的信息安全问题也一直备受关注。

9 月 1 日起,《数据安全法》等多部网络安全的相关法规文件正式开始实施,其中对信息数据安全做了明确法律规定,造成大量数据泄露等严重后果的,对相关个人或企业处以最高罚款一千万元,并根据情况责令其停业整顿、吊销相关业务许可证或者吊销营业执照,中国将迎来数据安全法律保障新阶段。

此外,将于今年 11 月 1 日起施行的《个人信息保护法》,信息安全顶层设计基本建成,这样表明信息安全成为各行各业业务发展的重要方向。

Ayla艾拉物联CEO刘渝龙:管理风险是酒店收益的最大威胁

在刘渝龙看来,酒店业涉及用户真实信息的数据量大,且信息化程度较低,给了不法分子提供了更多接入酒店“内网”的入口,不法分子可能会窃取运营数据买卖、攻击导致系统瘫痪等问题,严重影响酒店的正常运营。

Ayla艾拉物联CEO刘渝龙:管理风险是酒店收益的最大威胁

究其原因,与酒店信息化程度低,对酒店信息安全投入不够有关。忽视了安全有效的智能化后台系统建设。而酒店习惯于将自己的信息安全建设交付给第三方服务与建设,但是目前很多第三方AIoT平台防护体系并不严密,这样会导致酒店信息安全问题难以根治。

刘渝龙说道,“而目前Ayla艾拉物联已经能够实现电信级安全防护,有力保障智慧酒店运营数据安全。用户隐私端方面,Ayla艾拉物联同时采用GDPR 和CCPA标准来处理个人身份识别信息(PII)和 SSL/TLS数据加密措施来保证用户数据隐私,让酒店入住更安全无忧。”

Ayla艾拉物联CEO刘渝龙:管理风险是酒店收益的最大威胁

而在SaaS平台端,通过Ayla Home智慧酒店SaaS平台,设置用户权限管理,帮助酒店建立详细全面可查询的日志记录,如果出了问题,方便对事件进行追溯与调查,并可通过保护系统关停异常行为或异常连接,保障数据库安全性,彻底杜绝信息泄露问题的出现。

Ayla艾拉物联CEO刘渝龙:管理风险是酒店收益的最大威胁

三、差评预控

刘渝龙表示,在多数情况下,酒店提供的服务、设施、环境等,未能达到客人预期,酒店管理者无法对酒店服务人员服务过程进行监管,且没有给客户提供及时有效的反馈通道,从而引发客人的不满导致差评的出现。

此时如果对酒店客户的差评进行及时反馈与处理,有七成的客户都会改变自身负面态度,甚至有一部分的客户会变成酒店的忠诚客户。

“Ayla Home智慧酒店解决方案为酒店采用的语音呼叫客需,可以帮助客人快速将需求,传递给酒店前台与酒店客服中心,客服中心将服务指令分配给就近的服务人员,服务人员上门送客需,整个过程不超过3分钟;在服务过程中,如果客人对服务不满意,还可以在小程序上面及时进行反馈,帮助酒店即使改进服务质量。”刘渝龙介绍道。

Ayla艾拉物联CEO刘渝龙:管理风险是酒店收益的最大威胁

此外,Ayla Home酒店管理小程序将服务流程在线化,缩短服务周期,对服务全流程在线监管,客人微信或语音音箱下单,酒店服务人员就可以收到信息,进行及时处理,形成完整的数据链。下单时间、接单时间、完成时间、评价信息,实时可查,帮助酒店进行服务过程全程在线监管,提高服务质量。

Ayla艾拉物联CEO刘渝龙:管理风险是酒店收益的最大威胁

当客人出现对酒店服务不满的情况时,能够方便酒店及时弥补和安抚客户情绪,在与客人接触的多个节点上提升服务水平,将差评扼杀在摇篮之中,这也是酒店发展长久之计。

结语

在当下酒店市场,智能化大势不可逆。智慧酒店管理者需采取更灵活多样的运营策略,以新技术、新工具、新方法,找到最适合的业务组合,让酒店更具有科技感和先进性,这样不仅能够对酒店管理及时进行风险提前预警和管控,及时消除酒店管理漏洞,有效保障酒店收益;使得智能化技术手段能更加精细化地服务酒店,为酒店带来口碑及复购率,从而为酒店带来发展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郭健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