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摸底上半年机构重仓股:银行、保险、白酒最香,宁德时代首进前十

2021-09-08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24分钟

摸底上半年机构重仓股:银行、保险、白酒最香,宁德时代首进前十

随着A股2021年中报披露完毕,社保基金、险资和QFII等机构持仓布局亦揭开面纱。

总体来说,上半年A股机构化趋势更为明显,机构共持有证券数量4382只,相比一季度的4114只增加268只;持股总市值41.34万亿元,相比一季度的36.83万亿元增长12.25%。除此之外,机构持仓占流通A股的比例整体也处于上升态势。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梳理注意到,银行保险、白酒仍是机构重点持仓股。据wind统计,按持股市值统计的机构重仓前十大股票中,除了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五粮液(000858)两只白酒消费股,还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601288,股吧)、招商银行中国人寿中国银行5只金融股。而宁德时代(300750,股吧)、中国中免分别作为新能源股和旅游股首次跻身其中。

作为A股市场的重要风向标,社保基金、险资、QFII、券商四大机构持仓特点各有不同。记者根据其各自新增持仓情况发现,社保基金偏爱新能源、化工、医药;险资、券商重点布局金融;QFII则重仓先进制造和新能源。

五大行业受宠

医药生物市值猛涨,银行股缩水超2000亿

因行业正处顺周期行情,上半年,机械设备、化工、医药生物、电子以及计算机成为机构持股数最多的前五大行业。

但如果从市值角度看,银行、食品饮料、医药生物、非银金融和电子五大行业才是机构的真正偏爱。上半年,机构对这些行业持股市值分别为5.49万亿元、4.77万亿元、3.51万亿元、2.9万亿元和2.81万亿元。

2021年半年时间,医药生物和电子业在机构持股中市值增加最多,较期末分别增加了7958亿元和7489亿元,其次为食品饮料和非银金融、银行业。

记者注意到,五大行业中,仅银行业,机构持股上半年市值缩水了2354亿元,这主要是受四大行拖累。具体来看,上半年,农业银行持股市值缩水1013亿元、工商银行市值缩水919亿元、中国银行市值缩水528亿元。

从机构持仓市值的前二十只个股来看,重仓股以传统白马股为主,除了银行业,机构较为偏爱的仍是食品消费类以及先进制造类产业。

食品消费类企业包括贵州茅台(600519)、五粮液、山西汾酒(600809,股吧)三家一线酒企,以及调味品龙头海天味业(603288,股吧)。这四家企业持股市值普遍增长,其中,山西汾酒持股市值增加最高,为3405.7亿元,较去年年末增加了947亿元。

至于前二十只重仓股市值变化,表现最亮眼的当属宁德时代。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龙头股之一,上半年,持股宁德时代的机构数仅次于贵州茅台,高达2025家。机构持股宁德时代市值高达7378.9亿元,较上半年增加4733亿元,成为机构重仓股中市值增长最大的企业。

摸底上半年机构重仓股:银行、保险、白酒最香,宁德时代首进前十

社保基金动向

加持144只新个股,紫金矿业成前十大重仓股

贝壳财经记者梳理中报数据看到,社保基金现身442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与去年同期相比,社保基金上半年新进144股,减持122股,97股持仓未变。

社保基金持有流通股市值三大行业增加最大,为电子、医药生物和电气设备,所持流通股市值分别为223.2亿元、283.8亿元和152.9亿元。此外,计算机、建筑材料、汽车行业,社保基金持有的流通市值也超过100亿。

与之对比,银行、休闲服务、机械设备则是社保基金持流通股市值缩水最多的3个行业,分别减少了136.2亿元、28.5亿元和23.4亿元。

贝壳财经记者看到,社保基金持仓的442家公司中,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人保(601319,股吧)、京沪高铁和交通银行占据前五位置,但表现均不理想。上半年,社保对5家企业的持仓总数没变,持股市值发生了较大缩水。其中,农业银行市值持仓缩水了87亿元,工商银行市值缩水46亿元。

上半年,社保基金还新进了144只个股,主要分布在新能源、医药、消费等领域,如云南白药(000538,股吧)、中环股份(002129,股吧)等,也包括化工、矿业等领域的周期股,如华鲁恒升(600426,股吧)、紫金矿业、三友化工(600409,股吧)、华菱钢铁(000932,股吧)等。

144只个股中,紫金矿业、三安光电(600703,股吧)、中兴通讯、歌尔股份(002241,股吧)、云南白药是社保基金新进个股中,持股市值最高的五家公司。

今年以来,社保基金新进了1.78亿股紫金矿业,合计持有市值17.2亿元,跻身其前十大重仓股第十位。

紫金矿业是国内最大的铜金矿生产商,此外还有铅锌、银、铁矿等,尚未有锂矿资源。受益于大宗商品涨价潮,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大幅增长,总额已超去年全年。根据财报,紫金矿业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98.6亿元,同比增32.14%,归母净利润66.49亿元,同比增174.6%。

摸底上半年机构重仓股:银行、保险、白酒最香,宁德时代首进前十

社保基金新进个股中持股市值排名前五公司。

险资重仓金融

银行业占持仓大头,稳投传统白马股

险资常以长期价值投资闻名,持仓动向也一直备受关注。

截至二季度末,险资入驻了388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其中,新进或增持的163只个股中,主要集中在化工、电子行业和机械设备行业。

总体上看,险资更偏爱布局金融行业。持仓市值前十名个股中,银行业占7家、保险业占一家。而前20只个股中,金融行业相关个股占到了14只。其中,中国人寿持仓市值最高,达6549亿元。

除金融业外,险资喜好布局的行业还包括地产龙头、公共事业以及食品饮料行业(主要为白酒),且多是各自领域的传统白马股,总体配置安全性较高,风格较为稳健。

前20只重仓个股中,非金融行业企业分别有长江电力(600900,股吧)、金地集团(600383,股吧)、中国联通、五粮液、保利地产(600048,股吧)、贵州茅台、金风科技(002202,股吧)、南玻A。其中,南玻A、金风科技属于先进制造业,中国联通为通信行业龙头企业。

二季度,险资还增持了部分化工、电子个股,26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化工行业新进/增持个股数量最多,达到18只;电子行业个股数量16只,位列第二。中科曙光(603019,股吧)、三友化工获险资增持1200万股以上。

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在化工、电子、机械周期性风口利好刺激下,上半年,险资新增持的公司业绩表现较好。

据wind数据统计,163家险资新进增持公司中,超过120家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朗姿股份(002612,股吧)(3343.58%)、新乡化纤(000949,股吧)(2491.34%)、城发环境(000885,股吧)(1353.38%)、诺德股份(600110,股吧)(1238.75%)等4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1000%。

然而,从收益率角度来看,险资上半年持仓总收益率并不高。据wind数据统计,险资持有的388家流通个股,合计总市值1.55万亿元,较之2020年初增加了67.45亿元,微增0.4%,仅略高于“沪深300”0.24%的涨幅。

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认为,从投资风格来看,险资基本上以中长线持股为主,除了配置传统白马股外,也配置具有防御性与安全性的低估值个股。从新进和增持情况看,险资的投资范围逐步扩展到业绩和股价表现比较突出的机械设备、化工和电子行业。

券商偏爱顺周期

“集体”买入部分公司,风口上赚得盆满钵满

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券商共现身352家上市公司流通股股东,持股总数49.34亿股,相比一季度减持2.39亿股,合计持仓总市值538.41亿元。

与险资类似,券商同样喜好布局保险、银行和房地产行业。上半年,三者市值同样最高,分别为6549亿元、6165亿元、586亿元。

此外,券商上半年布局主要集中在正处于景气周期和进入景气拐点的行业。

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申万二级行业中,券商普遍青睐专用设备、化学制品、计算机应用、通用机械和化学制药。持有证券数量变化上,通用机械、化学制药、钢铁、服装家纺、文化传媒位列券商增持数量前五位。化学制品、专用设备、环保工程、汽车零部件行业遭遇券商减持。

上半年,券商前三大重仓股分别为江苏银行、中信建投和永泰能源(600157,股吧),其中江苏银行以8.32亿股的持仓数量远超其他个股。另外,券商还增持了永泰能源、强力新材(300429,股吧)、节能铁汉、中国宝安(000009,股吧)等个股。整体来看,券商青睐个股与二季度市场表现较为一致,即均处于行业顺周期或进入景气拐点的个股。

踩点买入这些顺周期股票,部分券商赚得盆满钵满。

截至二季度末,华泰证券(601688,股吧)分别持有河钢股份(000709,股吧)、新钢股份(600782,股吧)2502.26万股和2495.65万股股份,新晋两家公司第八、第七大流通股东。得益于钢材价格上涨等因素,河钢股份、新钢股份上半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均超过100%。

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部分上市公司在二季度获得多家券商“携手”买入。截至二季度末,博敏电子(603936,股吧)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一口气”新增3家券商身影,分别是中信建投、中信证券(600030,股吧)、中国银河(601881,股吧)。这3家券商持股数量均超过600万股,分居博敏电子第八、第九、第十大流通股东。

摸底上半年机构重仓股:银行、保险、白酒最香,宁德时代首进前十

券商持有证券数量增加的前十行业。

QFII进击

多只重仓股净利大增,高瓴抛售宁德时代

不同于保险的稳健标签,QFII在国内市场一向被视为“聪明资金”,投资风格以“积极主动”为主,今年上半年的表现同样如此。Wind数据显示,在国内有投资的61家QFII机构中,20家今年上半年增加了A股的持股数量。具体到行业上,上半年,QFII持股最高的申万二级行业分别为化学制品、准用设备、医疗器械、计算机应用和通用机械。其中,化学制品本期持股数为36只,排名行业第一。

上半年,QFII持仓市值50强公司主要集中在银行、电气设备和医药生物三大行业,分别贡献741亿元、542亿元和213亿元市值,合计占比50强总持仓市值的62.22%。与上期相比,银行股持仓没有变化,其余两个行业均有不同幅度的增持。其中,电气设备的隆基股份(601012,股吧)、良信股份,医药生物的爱尔眼科(300015,股吧)、安图生物(603658,股吧)均获QFII千万股级别的大手笔增持。有色金属、房地产、建筑装饰和轻工制造持仓市值仅在10亿元上下。

从统计结果来看,QFII重仓的个股业绩走势多较为良好。贝壳财经记者统计的持仓市值20强公司中,仅有4家上半年归母净利出现下滑,其余16家全部正增长。

多只个股业绩表现较为卓越。双环传动(002472,股吧)上半年归母净利增长超过100倍,楚天科技(300358,股吧)中报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0倍多,另有太极集团(600129,股吧)、卫星石化(002648,股吧)、东阿阿胶(000423,股吧)、先导智能(300450,股吧)、东方财富(300059,股吧)归母净利润增幅超过100%。双环传动是今年的QFII新进股,今年上半年获QFII增仓5000万股以上。

记者注意到,隆基股份不仅是QFII新进股,且当前持仓总市值达281.47亿元,位列个股第一。

隆基股份背后的QFII持仓机构为高瓴资本。2020年12月,高瓴资本通过与隆基股份时任二股东李春安签订协议,约定高瓴出资158.41亿收购隆基股份李春安接近6%股权,双方股权交接手续于一季度完成后至二季度末,高瓴资本持仓数并未发生变化。

隆基股份和宁德时代均为高瓴资本一季度新进且仅为高瓴一家QFII持有,但二季度高瓴大举抛售宁德时代798.94万股,同时增持隆基股份9052.25万股。

摸底上半年机构重仓股:银行、保险、白酒最香,宁德时代首进前十

QFII新进股。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彭硕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贾宁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