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博隆技术IPO:客户集中但不稳定,存货与偿债能力亦需关注

2021-09-08 发现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2021年6月21日,上海博隆装备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隆技术”)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在上交所上市,拟发行不超过1667.00万股,由国信建投证券保荐。

据公开资料显示,公司为提供以气力输送为核心的粉粒体物料处理系统解决方案的专业供应商,集处理过程方案设计、技术研发、核心设备制造、自动化控制、系统集成及相关技术服务于一体,主要提供物料气力输送、计量配混、存储、掺混、均化的成套设备及相应的部件、备件和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博隆技术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存货连年升高、偿债能力不足等一系列问题。对此,发现网向博隆技术公开邮箱发送采访函请求释疑,令人遗憾的是,截至发稿,博隆技术并未给出合理解释。

客户较为集中但不稳定

据wind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博隆技术的营业总收入分别为2.77亿元、3.67亿元和4.71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3.98%、32.79%和28.28%;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398.21万元、2226.82万元和1.17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8.14%、-58.75%和427.53%。博隆技术的营业收入呈稳定增长趋势,但其归母净利润上下波动幅度较大。

博隆技术IPO:客户集中但不稳定,存货与偿债能力亦需关注

图片来源:wind

对此,博隆技术在招股书中解释称,2019年公司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相较2018年出现大幅下滑的原因,主要系公司为激励核心员工,进行股权激励。

虽然营业收入状况较好,但博隆技术存在明显的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问题。据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博隆技术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相关客户各种合成树脂产品的产能扩张或更新。

据招股书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博隆技术前五大客户营业收入为1.76亿元、2.92亿元和4.30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3.74%、79.58%及91.35%,主要客户的销售占比呈逐年集中趋势。

博隆技术IPO:客户集中但不稳定,存货与偿债能力亦需关注

图片来源:招股书

对此,博隆技术在招股书中解释道,客户集中度较高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公司产品为石化、化工生产线配套的输送系统,单一项目金额较大,部分客户的超大型项目的集中投产会出现确认收入占比较高,且该购买过程具有一定的周期性,所以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问题。

话虽如此,但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如果公司因技术落后、产品故障等原因导致相关行业市场声誉出现大幅下滑,且主要企业与公司合作意愿下降,或主要客户自身经营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将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或后续回款产生不利影响。

并且,报告期内,博隆技术的主要客户较为不固定,2018年博隆技术的五大客户为北京石油化工、中海壳牌、山东海江化工有限公司、巴斯夫集团和凯赛生物;2019年博隆技术的五大客户为久泰能源有限公司、恒力炼化、科倍隆机械设备系统有限公司、宝丰能源(600989,股吧)和中泰化学(002092,股吧);而到了2020年博隆技术的五大客户为宝来化工、浙江石化、中国石油、新疆品硕新材料有限公司和中国石油化工。有关人士表示,客户稳定性较差也会影响到公司的营收稳定与否。

存货连年升高,偿债能力不足

博隆技术还同时面临着存货连年升高的问题。2018年-2020年,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3.76亿元、5.80亿元和9.87亿元,占同期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9.20%、40.98%和60.82%,处于连年上涨的趋势。

博隆技术IPO:客户集中但不稳定,存货与偿债能力亦需关注

图片来源:招股书(单位:万元)

针对存货金额连年升高的问题,博隆技术在招股书中表示,因公司主要产品为大型成套设备,采购、生产完毕之后运输到施工现场制作、安装、调试、试车,从备料生产到最终验收完成周期一般在1年以上,所以产品余额较大。

业内人士表示,博隆技术存货金额连年上涨,积压产品较多,不仅仅增加了存货跌价增加和存货变现困难的问题,还有可能影响公司的整体发展水平。

此外,博隆技术的偿债压力一直较大。2018年-2020年,博隆技术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1.67%、79.29%和78.88%,而同期同行业公司资产负债率的平均值分别为53.45%、52.57%和58.96%,博隆技术的资产负债率一直远高于同行,存在较大的偿债压力。

博隆技术IPO:客户集中但不稳定,存货与偿债能力亦需关注

图片来源:招股书

对此,博隆技术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高于可比上市公司的原因,主要系公司气力输送系统业务客户类型及收入占比与相关公司存在差异,预收合同款比例高于同行业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博隆技术的短期偿债能力也较弱。据招股书披露,2018年-2020年,博隆技术的流动比率分别为1.20、1.16和1.00,而同期同行业可比公司流动比率的平均值分别为1.61、1.47和1.36,博隆技术的流动比率始终低于同行。

博隆技术在招股书中表示,流动比率较低的原因,主要系因收入确认方法导致的预收款项和合同负债余额较大,但公司无有息债务,不会对公司偿债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有业内人士表示,博隆技术存货金额连年升高,存在较大的跌价风险。此外,博隆技术资产负债率高于同行,流动比率低于同行,偿债能力明显不足。总体来看,博隆技术在资金运转方面存在多方面难题,未来一旦出现资金链断裂的情况,将会对博隆技术的经营管理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发现网记者:罗雪峰 实习记者:王陶然)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