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3731能一举拿下吗?注意这个信号!

2021-09-08 投资者网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3731能一举拿下吗?注意这个信号!

《投资者网》特约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分析师毛锐

周二早盘三大指数集体小幅低开。开盘之后,指数呈现分化格局,沪指单边震荡上行,创业板指则围绕平盘线震荡。午后,三大指数开始同步上涨,但沪指表现强出一头。尾盘阶段,指数横盘为主。最终,上证指数、深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以涨1.51%、涨1.07%、涨0.72%报收。盘面上,涨停股(剔除ST和未开板次新股)95家,显示市场情绪较高;个股涨跌比2913:1385,平均涨幅1.21%,赚钱效应很强,两市成交额14024亿,较前一交易日缩量1.67%。北上资金净流入逾60亿。

昨天市场有两点都符合锐叔盘前的预期,一是大盘的继续上涨,二是重归近期沪强深弱创业板更弱的格局。在今天的早评中,锐叔提到,“昨天事实上沪指已经突破了3520-3600技术压力带,去挑战3731的前期高点已成大概率事件”。现在的问题基本上只剩下:沪指会一鼓作气的去冲击3731,还是会暂时歇一下,经过一些短线蓄势后再去挑战?

按照当前上证指数这种“势如破竹”的架势,还真不好说。不过有一点,就是3731之前应该没有大的调整风险。还有一点,早一点调整比晚一点调整好,如果还是照前两天的这个涨法,容易形成类似去年7月初或今年2月初那样的尖顶。而且,这两天盘面上还有个不太好的现象,就是在指数这么大涨幅的情况下,量价方面却连续两天出现背离,一般在这种情况下,持续性是有点问题的,因为没有通过较为充分的换手来消化获利盘。如果继续这样的话,一旦出现调整,前期获利盘蜂拥而出的话,容易造成大的震荡。所以,锐叔宁愿选择前者,即先小幅震荡几天,再来发起新一轮冲击。但市场一旦“疯”起来,往往是非理性的,因此后者的可能性反而更大。

因此对于后市,还是需要做好两手准备,如果现在就进入一个整理整固的过程的话,反而不用太担心,可以继续看好。如果大盘继续“疯”下去,则需要提高警惕,密切关注盘面变化,尤其注意观察是否出现去年7月7日或者今年2月18日、2月22日那种放量高开低走的情况,一旦出现类似信号,就要小心一点了。

板块和热点方面,昨天盘面上,行业方面,煤炭、钢铁、化工等涨幅居前,医药医疗、酿酒、农林牧渔等相对滞涨。题材方面,锂电池、氟化工、元宇宙等较为活跃。

上游资源类周期股再现近期王者风范,掀起了涨停潮,煤炭、钢铁、化工板块指数也处于各行业之首,包括锂电池当中最强分支也是化学原料。对于这类品种,锐叔前期一直是比较看好的,包括近期在8月31日的早评中,锐叔曾详细的分析过它们上涨的逻辑,即:1)当前上游周期品种盈利增速最高;2)当前全球流动性依然宽松(大宗商品的涨价很大程度上是货币因素);3)随着全球经济复苏,需求上有所提升;4)受碳中和约束,供给有收缩之势。而在9月1日上游资源类周期股出现较大调整之后的第二天,锐叔在早评中,依然认为这几条逻辑仍然成立,提示大家“仍是可以考虑低吸的方向”。不过,对于这类品种,之前也提示过大家的,那就是需要注意政策风险。这不,昨天晚上就来了,大商所经研究决定,自9月9日(星期四)交易时(即9月8日夜盘交易小节时)起,对焦煤、焦炭相关合约手续费费率进行调整。算了一下,双焦手续费直接提高6倍,今后频繁交易的结果大多是给交易所打工了。结果晚上期货夜盘,焦煤、焦炭双双出现小幅回落,其它期货品种也多少受了些影响,大多也呈现回调或整理的走势。不过,目前来看,政策的影响可能还会像之前那样,更多体现在节奏上,趋势上还暂时没看到大的见顶信号。

上述上游资源类周期品种的上涨逻辑归根结底最终会体现在产品涨价上,下面就再跟大家简单梳理总结一下当前主要的涨价品种及其逻辑:1、煤炭-钢铁:黑色系目前期货涨势汹汹,主要原因还是供给受限,一是煤矿放量不及预期,二是蒙煤进口受限,三是环保督察,多重原因导致供给紧张,再加上需求居高不下,所以价格持续上涨。整个分支逻辑相对更强的是焦煤-焦炭,因为供给限制得最紧;2、能耗双控、限电限产-硅、磷、铝、纯碱、电石、PVC、锰硅/硅铁、水泥:这个分支的共性是能耗双控导致的部分地区限电限产,供给收缩引发涨价。其中水泥作为基建核心上游,目前受到供需两面的预期提升,一方面是基建预期改善+金九银十旺季推动需求回暖,另一方面是供给端受限电影响,产能释放低于预期,再加上成本端煤炭的推动,水泥价格目前上涨的斜率是要比过去几年大的;3、新能源上游-锂矿、磷酸铁锂、六氟磷酸锂、氟化工PVDF、EVA胶膜、玻纤:这些品种主要是受新能源下游需求高景气推动,其中碳酸锂价格已经从7月的9万/吨涨至目前的13-14万/吨,并且从目前产业数据来看,下半年供需还是持续紧张;4、清洁能源-天然气:天然气主要是受超预期的需求推动(清洁能源推广政策超预期),过去几年天然气一般是四季度才涨,今年从二季度淡季就开始涨了。美国天然气自去年6月以来涨幅213%,国内天然气自今年4月19日以来涨幅71%;4、除了上述几个品种外,随着金九银十旺季的到来,像染料、维生素这些小品种也开始有涨价了,不过持续性还要观察。

消息面上,9月7日,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启动会在北京召开,这是继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批复《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工作方案》后,启动的首次绿色电力交易,共17个省份259家市场主体参与,达成交易电量79.35亿千瓦时!此次绿电交易开启绿电消费新模式,是以市场机制创新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绿色发电(绿电)指的是在生产电力的过程中,二氧化碳排放量为零或趋近于零,因相较于其他方式所生产之电力,对于环境冲击影响较低。绿电的主要来源为太阳能(000591,股吧)、风力、生质能、地热等。绿色电力将明确有附加收益,绿色电力交易要优先安排完全市场化绿色电力,绿色电力交易产生的附加收益完全归发电企业,非市场化绿电的附加收益仅用于对冲政府补贴,变向促进更多绿色电力纳入市场化,提高绿电市场化交易量。整体而言,这次绿电交易对于新能源运营商构成重要利好,参与交易的绿电电价更高,对新能源运营商的业绩提升有推动作用。之前绿电交易消息传了几天,但资金对此似乎并不太感兴趣,主要是相关股之前涨了不少。但绿电交易这么快就启动,有点超预期了,资金也许不会再无动于衷了吧,喜欢短线题材的朋友不妨关注一下这个方向。

操作策略:

昨天大盘延续大涨之势,不过成交量连续缩量成为隐患。短线来看,大盘仍有进一步上升动能,有望进一步去挑战前期3731高点。不过,连续上攻下没有经过一个较为充分的换手过程,也容易引发大的震荡,操作上还需关注是否出现放量滞涨信号。阶段性来看,在资金存量博弈背景下,市场还是以一个结构性行情为主的格局,市场分化格局将继续演绎。而从当前市场风格变化趋势,包括昨天盘面重回近期沪强深弱创业板更弱的格局来看,后期机会有望更偏向于低估值的传统行业。中期来看,今年基本面的大背景是“全球流动性趋于收紧+通胀上升”,这一组合对市场并不太友好,加上结构性高估值的矛盾依旧存在,风险偏好难以持续全面提升,整体市场仍有望保持区间震荡格局。操作上,轻仓者不宜追涨但若遇震荡调整仍可适当低吸;重仓者考虑逐步逢高控制仓位,尤其是注意根据当前市场风格变化以及结构性主线进行调仓换股。中线可逢低关注“低估值+顺周期”品种、以及景气度持续上升的行业。

国金证券毛锐 SAC登记编号:S1130519020002)

本报告中的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国金证券不对因使用本报告所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