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睡眠耳塞、电动牙刷、方便面自由年卡……白象食品大学生助学礼箱走红

2021-09-08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今年开学季,河南有200名受洪灾影响的大学新生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一个装满了各种各样大学生活用品的“入学百宝箱”。

在这个入学“入学百宝箱”中,有“疫情还未结束,出门做好防护的口罩”、“坐再远的长途车也不怕脖子酸的颈枕”、“每天半小时练出好身材的无绳跳绳”、“晚上看书学习必备的USB磁吸小台灯”,甚至还有“泡面自由的白象方便面年卡”、“过年回家团圆车票”……收到入学礼物的同学都表示,特别实用,而且特别“贴心”。

睡眠耳塞、电动牙刷、方便面自由年卡……白象食品大学生助学礼箱走红

这是郑州慈善总会联合爱心企业白象食品发起的“毕业了再来还”公益助学活动。除了这些实用的入学生活必备用品,白象食品还为这200位大学新生每人发放4635元助学金,以帮助他们顺利入学。

据悉,首批获得资助的大学新生来自新密、登封、巩义等地,通过各地村、镇和民政部门的审核,都是受到7.20洪灾影响,导致农田受淹、房屋倒塌、受损等,或者家庭收入较低、生活存在困难的。这其中有不少学生,考上了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河海大学、中国石油(601857,股吧)大学等“211”“985”重点高校。

睡眠耳塞、电动牙刷、方便面自由年卡……白象食品大学生助学礼箱走红

让人意外的是,这次“爱心助学”居然不是无偿的。在给受灾大学新生准备的生活用品大礼包中,有一封名为“毕业了再来还”的公开信。接受公益助学还得还?极少有公益捐赠会要求受助对象提供“回报”。白象食品作为一个“公益老兵”,应该不会连这个道理都不懂。“企业做公益究竟能不能要回报”也引发了网友的诸多热议,有网友直呼,白象做的公益,也太“野”了吧。

郑州慈善总会副会长王合生表示,这里的“还”不是说让受助学生还钱、还东西,而是希望受助大学生在毕业后,用自己大学期间学到的专业知识,用力所能及的方式,去帮助一次别人,去做一次公益,就可以了。这就是一个关于善意传递的“未来约定”。

在活动现场,有几位受助学生也表示,他们已经在相约做志愿者,积极参与公益。郑州洪灾期间,这些准大学生们就穿上防护服,跟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积极救灾。

睡眠耳塞、电动牙刷、方便面自由年卡……白象食品大学生助学礼箱走红

白象这种“毕业了再来还”的“公益传递”理念得到了公益行业从业者的赞赏。有人认为,让善意生出善意,带动更多人一起公益,这正是公益的题中之义。“公益行动不会因为一次捐赠仪式的结束而结束,它会成为更多公益行动的起点。让受助者在物质层面上得到精准援助的同时,激发起更广泛人群的公益理念和行动,有助于构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慈善公益生态。”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