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国科恒泰IPO大问题:应收账款连年倍增 董事长千余风险缠身

2021-09-08 电鳗快报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国科恒泰IPO大问题:应收账款连年倍增  董事长千余风险缠身

《电鳗快报》文/尹秋彤

7月23日,国科恒泰(北京)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科恒泰)的IPO申请获得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审议通过。但经《电鳗快报》调查发现,该公司IPO虽然过会,但此次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尤其是应收账款年年倍增、“新客户”关联等备受市场关注。

对于本网8月初发去的求证函,国科恒泰至今也未回复。

应收账款连年倍增须急输血

据《电鳗快报》观察,国科恒泰成立于2013年2月7日,公司目前主要从事医疗器械的分销和直销业务,并在业务开展过程中提供仓储物流配送、流通渠道管理、流通过程信息管理以及医院SPD运营管理等专业服务。据招股说明书,其此次计划发行不超过7060万股拟募集6.15亿元投向“第三方医疗器械物流建设”和“信息化系统升级建设”等两大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用以建设前两大项目的资金仅2.15亿左右,而另外4亿资金则被用来补充流动资金。而在三年前,国科恒泰的IPO计划则是用以补流的资金则约为2.5亿占计划融资额的一半。

《电鳗快报》发现,这几年公司的资金缺口如此大,不得不紧急输血。

从历年来的财报情况发现,国科恒泰的应收账款可谓激增。具体来看,2016年至2020年期间,应收账款分别为0.35亿元、2.18亿元、5亿元、12.63亿元和24亿元。

子公司成“亏损窝”

据《电鳗快报》观察,国科恒泰共设立了114家分、子公司,其中有45家子公司2020年业绩出现亏损,亏损家数占比达近40%。其中下属22家一级全资子公司,在这22家子公司中有近半出现大幅度亏损,甚至有子公司在没有任何经营活动的情况下出现了净资产亏损。

比如全资子公司天津国科恒泰,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净资产为-201.25万元;全资子公司北京国科恒兴,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净资产为-266.07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国科恒泰还有1家全资子公司疑似为空壳企业。全资子公司沧州国科,到目前为止没有实际经营业务,而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沧州国科净资产为-155.18万元。

除了业绩亏损,子公司还有不省心的处罚事件:

国科恒泰的多名重要分销商申请注销,2017-2018年前五大供应商之一的上海寅开贸易中心在注销前,更曾因贿赂受到行政处罚,其行贿事件与拓宽脊柱内固定系统的销售市场有关,而该企业恰为国科恒泰分销骨科材料。江西同恒祥为国科恒泰分销血管介入类材料,在2016年2月18日-2017年12月31日期间,因采取偷税手段,不缴或少缴应纳税款172.46万元,被江西省吉安市税务局稽查局处以追缴税款172.46万元并处于82.63万元的行政处罚。而且其在2020年11月23日注销。

旗下子公司问题众多,市场也严重质疑:未来上市后,这些子公司又将如何给国科恒泰创造盈利?

“新客户”现关联魅影

《电鳗快报》注意到,早在2018年,国科恒泰IPO在首次上会遭遇暂缓表决,发审委员曾现场质疑其在斯时报告期内“经销商数量增长较快”,要求其说明在“经销商的选取标准,报告期内经销商的增减变化是否合理”,并质疑其“主要经销商、主要的终端客户与发行人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以及利益安排;经销商和发行人是否存在实质和潜在关联关系”。

在其首次申请IPO与最新一轮IPO的报告期交叉期的2018年,一家名为贝林斯曼(福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贝林斯曼”)的公司突然以“新客户”的身份首次现身其重要客户名单中,同时,贝林斯曼亦出现在当年的供应商名单中。

据国科恒泰最新招股书披露,贝林斯曼于2018年起与国科恒泰建立业务联系,当年,作为当年重要的新增客户,其向贝林斯曼的收入共约1743.95万元,主要向贝林斯曼销售血管介入治疗类材料。作为供应商,其向贝林斯曼采购的具体金额国科恒泰未详细披露,仅是在2018年末应付账款前五名供应商名单中,贝林斯曼以2569.3万元位列应付账款余额第五大供应商之位。

国科恒泰一再强调其与包括贝林斯曼在内的应付账款前五名供应商不存在关联方关系。但市场一直对国科恒泰与贝林斯曼之间的关系质疑声不断。

董事长千余条风险缠身

国科恒泰董事长为王戈,据天眼查显示,王戈有24条任职信息,其中担任股东5家,担任高管20家,实际控制权17家;另外,董事长有自身风险1条,周边风险达到951条,预警提醒345条。

其中,王戈在北京东方中科(002819,股吧)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股权质押信息;担任高管的上海中外运保税物流有限公司、上海交运集装箱发展有限公司、上海怡定和国际船务代理有限公司、上海中外运交通集装箱发展有限公司均有清算信息;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北京东方中科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股权被股东质押;他担任高管的上海通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曾因海上、通海水域货物运输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东方科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曾因劳动争议而被起诉,曾担任高管的上海华发国际货运有限公司曾因保险人代为求偿权纠纷而被起诉,曾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上海华星国际集装箱货运有限公司曾因劳动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曾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上海华星国际集装箱货运有限公司曾因运输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担任高管的上海通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曾因运输合同纠纷而被起诉……

董事长实控17家公司且有千余条风险缠身,如此一来,怎能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电鳗快报》将继续跟踪报道国科恒泰IPO进展。

《电鳗快报》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