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为了一个没有贫困的明天”——“新湖乡村幼儿园建设暨怒江州全覆盖项目”被授予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

2021-09-08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18分钟

“为了一个没有贫困的明天”——“新湖乡村幼儿园建设暨怒江州全覆盖项目”被授予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执着于发力乡村幼儿园精准扶贫事业的浙江新湖集团,正用自己的力量和不懈努力给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数以千计儿童送来福音!

9月5日,第六个中华慈善日,在当天民政部召开的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上,新湖集团发起实施的大型综合性公益扶贫行动——“新湖乡村幼儿园建设暨怒江州全覆盖项目”被授予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此次被授予此奖项,意味着新湖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公益慈善行动获得高度肯定,形成了重要的社会影响力。

“为了一个没有贫困的明天”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贫困地区学前教育底子薄、欠账多,普惠性资源不足,是困扰老百姓(603883,股吧)的烦心事之一,是脱贫攻坚和教育体系的短板。

2018年11月,《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

基于此,浙江新湖集团积极投身国家脱贫攻坚,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把参与国家扶贫攻坚战略的主要发力点放在学前教育上,把慈善公益优势资源集中投向扶贫攻坚领域,因地制宜地设置推出了“新湖乡村幼儿园建设暨怒江州全覆盖”项目。

项目旨在“为了一个没有贫困的明天”,助力实现深度贫困乡村“幼有所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项目由新湖集团总计出资一亿多元,以国家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最关键区域“三区三州”之一的云南怒江州“全覆盖”为重点,在中西部滇、藏、川、黔、青、鄂6省(区)深度贫困乡村建办“新湖乡村幼儿园”(包括玉树州新湖儿童村增设的新湖幼儿园)249所。

项目重点目标是要在云南怒江州实施“全覆盖计划”,即到2020年,在怒江州新建、改(扩)建乡村幼儿园,助力怒江州基本实现幼儿园一村一园全覆盖,通过园舍条件改善,增加玩教具和幼儿图书等配备;招募幼教志愿者,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逐步建立完善幼儿园管理机制、教研体系、评估监测体系,基本建立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学前儿童毛入园率达到国家“十三五”规划确定的85%。

除云南怒江州外,新湖集团此前还在云南昆明、文山8县(区)及西藏、四川、青海等省(自治区)的深度贫困乡村新建新湖乡村幼儿园。

3年多来共建办249所幼儿园 惠及近万名幼童

有了宏伟明确的目标后,新湖方面快速树立了“让未入园的适龄儿童尽快入园受保教”紧迫感,从上到下,全员班子确定了快速实施快速见效的工作节奏。

为此,“新湖乡村幼儿园项目”在任务设计上,采取点面结合,同步推行。

面上,新湖集团选择多个贫困地区,援建新湖乡村幼儿园,为当地实施学前教育有力地“搭把手”;点上选择怒江州,实施“全覆盖计划”,有效地“扶到位”,即在凡有儿童居住的幼儿园空白点村落全部新建、改扩建新湖乡村幼儿园,在2020年底全州幼儿入园率达到国家要求的85%的目标。

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新湖乡村幼儿园项目”成效卓然:据统计,截至目前,共已建办249所乡村幼儿园,惠及近万名乡村幼童。

特别是在国家脱贫攻坚决战重点“三区三州”之一的云南怒江州建办219所,已入园幼儿6045人,其中改扩建183所,已经全部开园;新建36所幼儿园已竣工。到2020年底,怒江州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从2017年的58.9%提升到89.96%,基本实现怒江州“全覆盖”计划目标。

除此外,项目还在西藏、四川、贵州、青海、湖北、云南昆明与文山州新建30所标准幼儿园,目前已大部建成投用,为当地发展学前教育有力地“搭了把手”。

怒江州全覆盖 点上有效“扶到位”

深度贫困乡村儿童接受普惠性、有质量的学前教育,事关国家教育公平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精准扶贫基础性、先导性的主战场。

怒江州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主战场“三区三州”之一,是一个集“边疆、民族、宗教、直过、贫困”为一体的民族自治州,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而怒江州学前教育又是“三州”中滞后的。

国家大战略就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之首要任务,民生之急需就是公益头等选择。

由于起步晚、底子薄,此前的怒江学前教育仍是教育体系中的“短板”,面临不少的困难和问题,包括普及普惠程度不高、区域发展不均衡、教职工队伍建设亟需加强、幼儿园教职工缺口较大、专任教师补充渠道不多、队伍的专业化程度相对偏低、幼儿园日常管理、经费投入不完善等问题。

但要办好这样一件事,靠的不是喊口号和一时的热情,更多需要的是专注和科学系统地解决困难的能力。

对此,新湖集团紧扣实情,因地制宜地开展“新湖乡村幼儿园项目”,就是在可见范围内消除这些针对性的问题。

笔者注意到,项目精准瞄准了深度贫困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乡村学前教育覆盖水平低下而带来贫困代际传递的现实背景,集中企业的慈善公益资源,把怒江州作为慈善资源投放地区,牢牢抓住怒江州“全覆盖”这个关键,开展企业有所作为的公益行动。

怒江新湖幼儿园建设坚持政府主导,注重科学规划,强化机制建设,提升办园质量。在当地教育部门的统筹下,新湖慈善基金会联手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等机构共同实施。

根据怒江州地域环境、人口分布的特殊性,新湖乡村幼儿园建设采取两种形式并进——新建幼儿园项目、“一村一园”模式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充分发挥多方各自资源禀赋的优势,既各司其职,又高度协同,有效提高了项目专业化运行水平,形成强大的协同效应,全面提升了项目社会效能。

其中,新湖慈善基金会作为项目的具体实施者,牵头负责项目策划、统筹、协调、落实。全程参与项目调研、方案制定、资金拨付及监管、进度监督、项目总结、外宣推广等项目全生命周期。

教育主管部门发挥行政主导作用,提供组织保障、政策支持,组织项目的实施落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组织实施“山村幼儿园”计划方面有丰富经验,针对新湖乡村幼儿园开展贫困地区儿童发展、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有效性地做出政策研究制定。

另外,“新湖乡村幼儿园项目”还引入幼教志愿者机制,通过志愿者招募、培训、提高工作生活补助,扩大、稳定幼教队伍,提升保育水平。

除此外,北京、上海、昆明等地专家、幼教力量也参与到了项目实施之中。

同样,企业员工力量亦不可小觑,新湖员工与新湖乡村幼儿园开展大量形式各异的结对联谊帮扶活动开展联络联谊。

“铺设五彩起跑线,托起雏鹰飞向前!”

当2020年,我们国家郑重宣布中国消除绝对贫困的时候,怒江州,基本实现了幼儿教育全覆盖!

怒江群众说,作为“三区三州”之一的怒江州,有史以来,第一次实现全州幼儿教育基本全覆盖,真是很了不起!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重大贡献

一个深刻改变深度贫困地区学前教育、具有深远影响的公益行动,为民营企业参与国家脱贫攻坚的公益实践交出了一份答卷。

在笔者看来,“新湖乡村幼儿园建设暨怒江州全覆盖”项目不仅高格站位,还立意深远,充分体现了民营企业勇挑重担的担当,是企业把优势公益资源集中投向深度贫困乡村,集中力量办公益大事的积极尝试,具有十分现实的意义和深远影响。

在总结谈到“新湖乡村幼儿园项目”具体给帮扶地区带来哪些正向改变的问题上,浙江新湖慈善基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改变是十分具体且可见的:一是办园条件得以改善。项目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怒江新湖乡村幼儿园建设实施方案》,由云南省教育厅印发各地执行;各地参照《一村一园开园标准》,以保证幼儿的安全和健康为前提,满足幼儿基本学习和活动需要采购配置相关设备,优化布置幼儿园环境,幼儿园办园条件得到初步改善。

二是幼童入园率得以提高。据怒江州教育主管部门初步统计,截至2020年底,云南省怒江州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9.96%。

三是幼教力量得以壮大。通过招募幼教志愿者等方式,填补了农村幼儿师资空白,壮大了农村幼儿教师队伍,幼教志愿者全部来自项目县,多为接受过一定学历教育和业务培训的年轻人,幼教水平总体有所提升。

四是百姓获得感得以增强。“新湖乡村幼儿园”办在百姓家门口,能就近送孩子进入幼儿园,既减少了经济负担,又让家长安心从事农业或就近务工,增加了家庭收入,特别是让下一代尽早获得良好教育,为远离贫困打好基础,提供更多平等发展的机会,使当地老百姓真切感受到国家教育惠民政策和社会组织带去的幸福感。

“项目极大地促进了怒江州农村学前教育资源快速扩充,尤其是‘三区三州’中幼儿教育发展滞后的怒江州,建立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在办园条件得到明显改善的同时,还有效解决了入园难问题,圆了深度贫困地区乡村贫困儿童在家门口就能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的梦想,极大地推动了怒江州学前教育快速发展。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助力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作出了贡献,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浙江新湖慈善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如是谈到。 文/远阔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