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道达投资手记:A股临近新高 风动心不动

2021-09-08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昨天,上证指数继续稳步推升,一举攻破前期的压力。接下来,指数面临的直接问题就是能否突破年内高点3731点。

这个问题没有人能断言。之前已经说过,指数在3200点~3600点之间已经震荡了一年有余,无论向上还是向下很可能都是有力度的,关键位置盯住以大金融为代表的权重股,权重动则突破无虞。

一旦突破成功,市场会吸引更多资金关注,A股将会是另一番景象。可能很多人会吐槽,A股3000点已经10年了,但是拉长时间来看,这何尝又不是一个横盘震荡呢。回过头去看美股几十年的长牛,不也是经历了1999年到2009年的10年横盘震荡吗?

上轮牛市带来思考

正所谓无平不陂,无往不复。无论这次指数能不能够突破,达哥对A股的未来仍然是看好的。

不管突破与否,至少我们要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准备。对于突破的思路,2014~2015年的牛市,或许可以带给我们更多思考。

2014年7月下旬~2015年6月中旬,牛市共11个月。受到政策利好不断、货币政策超级宽松、流动性充裕等影响,A股市场自2014年初便开始活跃。

在上一轮牛市中,主线是国企改革,牛市的启动源于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的合并。在2014年10月后,指数在券商股的带领下开始狂奔,银行股和保险股相继发力,牛市正式确立。

伴随着金融股一起,国企改革的主线一直在上涨,南北车停牌后,所有一线蓝筹股开始涨,以“中字头”为代表。

时间到2015年初,大盘已经被金融“三驾马车”带到了3300点,距离启动的2300点整整涨了1000点上来,随后大盘开始震荡调整。

在沪指休整之际,创业板接过领涨大旗,以乐视网(300104,股吧)为首,传媒通讯、计算机等板块开始表现。

最后进入2015年的四五月份,市场最后的疯狂,A股掀起全面消灭低价股的风暴。

紧跟时代主线投资

综合梳理上一轮牛市,我们可以发现:

1、两条主线:主板的国企改革和创业板的信息通讯;

2、板块轮动:上一轮获得超额收益的板块,下一轮大概率会成为“吊车尾”;

3、牛市旗手:券商股是晴雨表,在所有板块当中最先启动,临近牛市末期,券商股也最先调整。

鉴古知今,回归当下,当今时代的主线是什么?

我认为,是以光伏、风电、锂电池等为代表的清洁能源革命;是以专精特新、工业母机等为代表的科技革命;是以乡村振兴等为代表的农业变革。

对于紧跟时代主线的投资,逻辑不变,中长期依然看好。

回到昨天的A股,用“宫斗”形容得很贴切,前天的大消费昨天没了动静,前期强势的板块又开始“争宠”。

而昨天的盘面又有一些新变化,从热门赛道来看,板块内部出现轮动,前期调整充分的个股开始补涨;从时间上看,热门赛道和大金融分别主宰了上下半场。

板块间的“宫斗”虽然愈演愈烈,但是现在问题很清楚,如果看好中线,完全不必瞎折腾,做到“风动心不动”即可。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