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玻尿酸三巨头营收净利双增背后:研发、销售、毛利率“三高”最强监管考验成长逻辑

2021-09-08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玻尿酸三巨头营收净利双增背后:研发、销售、毛利率“三高”最强监管考验成长逻辑

每经记者 岳 琦实习记者 林姿辰 实习生 罗石芊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今年上半年,医美赛道持续升温,这对爱美客(300896,SZ;昨日收盘价573.69元)、华熙生物(688363,SH;昨日收盘价182.78元)、昊海生科(688366,SH;昨日收盘价181.81元)三家以玻尿酸业务起家的头部企业来说,可谓喜忧参半。

一方面,消费者对美丽的需求催生出巨大的市场,三家企业在过去半年收获了漂亮的成绩单,实现营收净利“双丰收”;另一方面,大单品再难“一招鲜”,无论是自主研发、收购引进,还是转战C端,各企业加快产品多元化布局的步伐,期间既有肉毒素产品线的狭路相逢,又有各自细分市场上的奔弛。

同时,千万级的研发投入,亿元级的营销费用,高达60%~90%的毛利率,让三巨头的“三高”更加明显;整容事故频发也将行业推上监管高地,玻尿酸巨头们的可持续发展面临新的挑战。

业绩增长继续分化

新氧数据颜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医美消费人群达到1520万人,同比增幅达35.7%。截至2021年4月,我国医美用户规模已达到1807.3万人,医美消费持续火热。这带动了玻尿酸三巨头半年度业绩走高。2021年上半年,爱美客华熙生物昊海生科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了双位数,甚至三位数增长。

从收入端看,爱美客华熙生物的营收分别为6.33亿元和19.3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1.87%和104.44%,昊海生科上半年同比也增长了71.63%,实现8.51亿元的总营收。但按照盈利能力排序时,情况则有所不同。其中,爱美客的归母净利润为4.25亿元,位居三巨头第一,同比增长188.86%;昊海生科的净利润约为2.31亿元,在三巨头中盈利能力显弱,但同比增长也超过700%,增长势头最为强劲;华熙生物的增速则为35.01%,净利润为3.61亿元。

事实上,对于营收利润“双丰收”,业务板块不尽相同的三家公司也给出了不同的原因。例如,产品面向B端,主要包括溶液类和凝胶类两大注射产品的爱美客,在半年报中将业绩增长归于医美市场趋势向好和公司主要产品市场渗透率进一步提升。其中,以拳头产品“嗨体”为核心的溶液类注射产品仍然是爱美客的营收主力,占比达到75.18%,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230.38%;而凝胶类注射产品也恢复了健康的增长,同比增长57.39%。

对于近年来由上游原料转战下游C端的华熙生物来说,功能性护肤品为其业绩增长贡献了更大功劳。根据半年报,华熙生物上半年的营业收入较2020年同期增长104.44%,主要原因为功能性护肤品业务实现收入12.00亿元,同比上升197.55%;原料业务实现收入4.15亿元,同比上升25.18%;医疗终端业务实现收入3.14亿元,同比上升51.43%。

昊海生科则在半年报中提及去年疫情,称由于2020年同期集团业务受新冠疫情影响较为严重,而报告期内疫情影响已逐渐减弱,本集团各项业务均已全面恢复并实现大幅增长。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业绩喜人,三家公司中有两家毛利率出现下降——除了爱美客溶液类注射产品和凝胶类注射产品的毛利率均在93%左右,较去年同期增长不到3个百分点;昊海生科华熙生物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74.53%和77.88%,前者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后者去年同期并无数据,但若与2020年报中81.41%的综合毛利率相比,则下降约3个百分点。

“自研+合作”拓宽边界

牵动毛利率变化的,一头是收入,一头是成本。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维持高毛利,“开源”成为三家企业的不二选择。以华熙生物为例,其在今年上半年研发项目的数量达到160个,同比增长64.27%,同时,在2020年功能性护肤业务(包含护肤品、面膜等)大幅增长,撑起过半收入的士气下,华熙生物又在今年上半年再利用玻尿酸原材料优势先后推出玻尿酸矿泉水等口服玻尿酸产品,持续加码C端业务。

爱美客在上半年的在研产品主要集中在修饰透明质酸钠凝胶、A型肉毒毒素、第二代面部埋植线、利拉鲁肽注射液、注射用透明质酸酶等医美产品上,并于今年6月推出基于聚左旋乳酸的皮肤填充剂“濡白天使”。

同时布局眼科、骨科、医疗美容与创面护理、防粘连及止血产品的昊海生物,其在医疗美容领域的研发项目只有第四代有机交联玻尿酸产品进入临床试验阶段,与前两者相比显得较为单薄。

这也与三家公司的研发费用遥相呼应。今年上半年,昊海生物、华熙生物爱美客研发投资分别达到7348.59万、1.07亿元和4412.68万,相较去年同期三家公司研发投资的增长达到29.90%,78.98%和112.02%。

不过,“开源”也要讲究“内外兼修”。

今年2月,昊海生科加码医美产业,拟以2.05亿购欧华美科63.64%股权,纳入其射频及激光医疗美容设备和家用仪器、创新型真皮填充剂等产品;3月,昊海生科又斥资3900万美元押注美国Eirion,布局肉毒毒素领域,获得后者多款肉毒毒素产品在国内的独家研发、销售和商业化权利。

而一向聚焦玻尿酸针剂的爱美客也意识到了产品拓新的紧迫性,先是在今年3月完成对两家公司的收购,其中一家的核心注射液用于慢性体重管理,另一家的核心产品为溶脂药;之后在6月宣布拟重金对韩国肉毒素公司Huons Bio进行增资并收购部分股权。在7月,爱美客迎来童颜针获批上市的好消息,主力产品不再是玻尿酸这一单一面孔。

华熙生物则另辟蹊径,选择了面向C端的食品赛道。今年1月,华熙生物紧随玻尿酸入食政策,在陆续推出多款功能性食品后,与WonderLab、汉口二厂等食品品牌展开合作。

对于玻尿酸三巨头齐拓新,美呗联合创始人张杰曾对《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表示,玻尿酸行业盈利空间减少是竞争的必然性,所以企业都开始拓宽布局。“随着利润空间的变弱,玻尿酸公司推出新产品要么是为了替代产品,要么就是抢占更大的市场,只要占有了更多的用户,哪怕单个利润减少,整体利润也能得到保证。”

销售费用依旧高企

相比收入端的“开源”,要在成本端“节流”,三家企业还有一段路要走。

2021年上半年,市值排名靠前的华熙生物爱美客的销售费用都翻了一倍多。其中,爱美客的销售费用为6159.15万元,同比增长161.05%;华熙生物销售费用为8.97亿元,同比增长138.78%。

作为三家中唯一一家销售费用下降的企业,昊海生科的销售费用为2.53亿元,同比减少15.91%,但如果结合收入看,其销售费用率高达29.72%,比爱美客的9.73%高出20个百分点,但净利润却大约只有后者的一半。

对于销售费用都增加在哪儿,可以从华熙生物的解释中窥之一二。按照其半年报的说法,一方面,销售收入的大幅增长和销售人员的增加会拉动员工奖金增加,导致职工薪酬同比增加;另一方面,为了开拓线上等新销售渠道,产品推广费用将大幅增加;另外,为了提升品牌知名度,投放线下广告的费用也不可少。

这只是医美行业在上游头部企业的投射。前瞻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从中游医疗美容机构的价值链看,营销渠道占比很高,约占50%,销售费用占比20%,耗材及运营成本各占10%,人工成本及其他成本各占比约5%。获客成本高,成为医美市场的一大痛点。

与此共生的,是销售乱象。中国消费者协会官网的数据显示,2015~2020年,医美行业相关投诉案件从483件增长到7233件,投诉量增长近14倍。投诉内容涉及虚假宣传、诱导贷款、退款纠纷、医疗机构资质问题等。

终于,最强监管时刻在今年上半年出现。2021年6月10日,国家卫健委等八部委联合发布《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决定于2021年6月~12月联合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

8月,备受关注的“网红抽脂感染去世”事件出现,再次将医美整形行业长期存在的乱象暴露出来,更精准、严厉的信号出现——8月2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关于征求《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意见稿提出,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整治各类医疗美容广告乱象,着力解决危害性大、群众反映集中,制造“容貌焦虑”等十类情形为打击重点,反馈意见截止日期为9月26日。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