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投行股权承销金额增23倍 吴坚任西南证券董事长

2021-09-08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9月6日晚间,西南证券(600369,股吧)正式官宣称,因年龄原因,廖庆轩辞去公司董事长等相关职务,同时选举吴坚为公司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与廖庆轩共事时,吴坚为西南证券总裁,在履新后,吴坚为西南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

吴坚曾有监管经历

8月初,《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从业内获悉,今年60岁的西南证券董事长廖庆轩即将退休,公司内部已经确认由现任总裁吴坚接任董事长一职,而接下来总裁职位暂时空缺,尚未定下人选。对于此事,彼时西南证券相关人士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时隔一个月,西南证券在9月6日晚间官宣: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廖庆轩的书面辞职报告,根据相关制度,因年龄原因,廖庆轩提出辞去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长、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董事以及在公司担任的其他职务。公司董事会谨向廖庆轩对公司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与此同时,西南证券表示,选举吴坚为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长,自本次董事会决议之日起正式任职,至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终止履职之日止。

公开资料显示,廖庆轩于1961年6月出生,今年满60岁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吴坚则为1964年4月出生,今年57岁。西南证券9月6日公告称,吴坚现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这也意味着,原本就作为总裁的吴坚,在接任董事长职务后,继续肩负着总裁的职责。

此外,吴坚现在也还任西证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西证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银华基金(博客,微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中国证券业协会国际业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吴坚曾有监管经历,比如曾任重庆证监局上市处处长、上交所第四届理事会会员自律管理委员会委员、重庆市证券期货业协会会长等。

投行业务大幅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廖庆轩、吴坚均在2016年7月就任西南证券董事长和总裁,而彼时西南证券正因投行业务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相关业务及证监会评价结果都受到影响。

经过5年时间,西南证券投行业务逐渐恢复。西南证券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58亿元,同比增加20.75%;净利润6.87亿元,同比增加73.57%。其中公司投行股权融资业务实现跨越式增长。

根据Wind资讯统计,2021年上半年,西南证券投行股权承销金额同比增长23倍,行业排名第18位,较2020年同期提升37位。公司担任牵头主承销商以及受托管理人,成功完成恒力集团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2021年可交换公司债券项目发行和挂牌,募集资金达120亿元;公司担任保荐及主承销商,成功完成重庆市涪陵榨菜(002507,股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项目,募集资金33亿元;公司保荐及承销的锋龙股份(002931,股吧)可转债项目、蓝晓科技(300487,股吧)非公开发行项目均顺利完成。

今年7月23日,证监会官网公布了2021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西南证券获得A类评级,而2017年西南证券的分类评级为C级。

此外,今年5月28日,证监会公布首批证券公司“白名单”,29家证券公司顺利入围,其中包括西南证券。有业内人士表示,“白名单”制度的实行使整个行业更加重视公司治理及合规风控,名单内的券商在自身融资、为子公司提供担保和增资、创新业务等领域均将享受一定的政策及监管便利,有助于提升资本优势,降低资金等各类成本,进而提升品牌价值和盈利能力。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